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100亿脱贫基金3天花出第一笔 “结对子”帮扶国家级贫困县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最佳手段
2017年12月05日 08:33: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脱贫基金,5年投入100亿元进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后,又有新动作。昨日,在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用互联网的办法“啃下硬骨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共享红利:精准扶贫”论坛上表示,他相信“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

  让人兴奋的是,脱贫基金启动第三天,第一个项目已经落地了!

  100亿3天花出第一笔

  此次签约结对帮扶,不是阿里巴巴与定西、巴东的第一次结缘,之前就通过电商方式帮助不少人创业走出贫困。2015年,定西女孩孙媛媛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创业。她培育的“甘肃黑美人”蜜蜂在淘宝上销售,年收入过10万元,店里热销的还有定西特产红皮土豆。这片因为干旱贫瘠而不得不靠山吃山的地方,曾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宜人类生存”,现在正在探索出一条新的脱贫之路。

  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定西、巴东签约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和孙媛媛一样,通过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来摆脱贫困。这次签约最大的亮点是并不仅限于电商扶贫,而是利用阿里生态体的力量,通过建立起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全面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因地制宜的整体脱贫解决方案。

  记者在阿里巴巴集团与定西的合作框架协议中看到,除了本地农产品上行、农村淘宝方面的合作,与钉钉共建智慧政府、与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等合作也在计划之中。

  不管是农产品上行,还是帮助地方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其背后体现的都是技术在脱贫领域的力量。井贤栋说,他相信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在这方面,经过这些年的探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借助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项目落地,我们将致力于用技术手段,在以上几个方面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希望和所有伙伴一起努力,为中国的脱贫事业而奋斗。”

  山区老太太的手作布鞋如何“穿”到世界银行行长脚上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关于精准扶贫的论坛上,井贤栋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选择教育脱贫、电商脱贫、金融科技脱贫、生态脱贫、女性脱贫五个角度进行落地。

  “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比较好,希望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创造机会学到一技之长。”井贤栋说,通过资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不仅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希望他们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

  通过电商等基础设施,能让偏远地区农民的手工艺品和农产品远销海内外,井贤栋透露,边远山区老太太手工做的一双布鞋,通过淘宝,最后穿到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脚上。而金融科技能给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贷款、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有机会扩大经营,并通过保险,防止因病返贫。

  井贤栋讲述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一个来自沂蒙山区的小伙子返乡创业,用准备结婚的5000元钱在网上开店卖咸鸭蛋。在网络小额贷款的支持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今年“双11”当天就卖了近80万枚咸鸭蛋。

  截至2017年9月底,蚂蚁金服已为213万家农村小微经营者提供了小额信用贷款。另外,还通过互联网方式免费为贫困地区的家庭主要劳动力提供大病保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在生态扶贫方面,通过支付宝里的“蚂蚁森林”,让2.3亿用户参与到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中去。通过他们的低碳行为积累的碳能量,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在荒漠地区种植真树,目前种植量已经达到了1025万棵,不仅对当地生态有很好的修复作用,在种苗培育、种植和养护的过程中,也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在一些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过去因为缺乏产业和生计,往往采取粗放的发展方式,造成环境破坏。现在通过精准脱贫安排,把先进农业技术带到当地,帮助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标签: 脱贫;阿里巴巴;蚂蚁;定西;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