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乌镇峰会”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
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 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2017年12月05日 10:21:5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陆烨

  昨天上午,作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成果之一,《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中国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内容相互呼应,是一个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内容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各个领域。

  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做了全领域、全景式的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

  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智慧社会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社会形态,互联网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设定和评估过程中,我们设定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比较。”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说,“从本次评估的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从各国得分来看,美国以57.66分排名第一,中国、韩国、日本、英国位居第二至第五位。”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第一次对世界38个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进行了排名,这是全球首次。

  浙江位列全国互联网综合指数第三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显著成就,网络空间日渐晴朗,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杨树桢表示,我们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了科学分析、量化评估,其中,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四川、山东、天津、湖北。

  浙江在整个互联网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浙江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和网络管理指数都居全国第二,得分分别是7.34分和4.31分,创新能力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均居全国第三,分别得6.73分和6.46分,互联网应用指数14.60分,位居全国第四,网络安全指数相对偏低,仅仅得2.93分。

  填补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空白

  “今年是第一次发布蓝皮书,以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实践、新趋势。”杨树桢说,两本蓝皮书旨在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汇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等多方力量,展现中国视角;二是聚焦国际国内,把握发展态势;三是创设指标体系,填补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标签: 小百科全书;互联网发展;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