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年前 你肯定不敢想杭州人的日子会这么过
2017年12月07日 08:48:5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林苑苑 连诚

  杭州姑娘小琳,已经很久没有带钱包出门了。临近上班,她先在App上叫好网约车,司机打着双跳灯,在约定的地点等她;途中,突然想起电费还没缴,赶紧掏出手机,点几下就搞定,还顺手挂了个后天的牙科专家号。

  午饭和同事吃什么?小琳突然想起公司刚好处于网红超市盒马鲜生的半小时配送圈。打开App下个单,20多分钟后,配送小哥提着海鲜大餐出现在公司楼下。

  快递小哥的电话来了。昨天傍晚下单的一条围巾,竟然已经到了。得益于菜鸟物流的全面提速,快递越来越多地实现了“次日达”。前几天,小琳还在朋友圈里刷到了一条爆款新闻:机器人送包裹,已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进行测试。

  ……

  这是小琳的日常,也是很多杭州市民的日常。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总部坐落于此,这座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正被一套互联网化的全新思维体系和价值观所改变。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也是新零售的最大试验场。现在,它还拥有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可以优化信号灯配置、感知交通事件并进行智能处理,提升道路通行速度。

  互联网已经进入生活的细枝末节中,杭州人的未来已来。

  新零售 银泰 盒马鲜生 HomeTimes家时代

  通过新零售的线上线下打通,银泰已拥有200万数字化会员。杭州9家银泰百货内,都有各个品牌的智慧门店。今年9月,首家“HomeTimes家时代”家居店落地杭州西湖银泰。本月内,由天猫和各大母婴品牌共同打造的天猫智能母婴室,也将亮相杭州中大银泰和武林银泰。

  阿里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于9月28日在运河上街开业,杭州人也住上了“盒区房”。

  快递机器人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今年双11过后,菜鸟网络的快递机器人开始测试,亮相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你预约定时送货后,包裹就会被它送到宿舍楼下。从此,拿快递就像取外卖一样方便。

  移动支付 出租车

  在杭州,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 便利店

  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

  扫码乘车 公交车

  2017年5月,支付宝宣布杭州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全部支持支付宝。乘客通过“乘车码”,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器刷码支付后即可乘车。

  超级机器人仓 杭州周边城市

  菜鸟目前在杭州周边的嘉兴、海宁部署了超级机器人仓,彻底改变了传统仓库的作业模式。比如,一个拣货员以往一天走六七万步只能拣货1000多件,但在机器人帮助下,他一天只走两三千步,拣货量却可达到原来的三倍多。

标签: 创新;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