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南情缘——陶文杰油画新年展”在大兜路举行
他画笔下,有中国意蕴的秋意
2017年12月10日 07:47: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陶文杰油画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本周,画家陶文杰的“江南情缘——陶文杰油画新年展”在杭州大兜路上的新巢艺术开展。

  从大兜路两侧草木染就的秋意中,走入展览现场,有浑然一体的感受——江南深秋的丰富色彩,以陶文杰的方式,从自然走向画布。这次展览的27幅作品中,有江南四季,但有关秋天的作品占了很大比重。比如《秋》、《晚秋》、《秋色》、《秋的季节》、《里西湖边上的亭子》、《深秋》……

  在展览开幕式上,著名油画家潘鸿海、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等嘉宾都认为,陶文杰的油画,不同于学院派,也不同于很多正在从事油画探索的画家,他把中国的文人气息融汇到油画创作中去,画出了有中国意蕴的油画。

  “从构图、色彩、技法,陶文杰的油画都有空灵的感觉、气势,有一点中国的意味在里面。”陆琦说,当然,也有一些艺术家在走这条路,但是陆琦认为,“陶文杰走进去的时候,一下子就走到了比较前沿的位置。这一点我认为他是意蕴油画里比较有代表性的画家,而且,他画的基本上都是风景,这个风景带有中国的山水精神在里面。”

  在潘鸿海先生看来,“气韵生动”在陶文杰的作品中体现得很清楚,而油画要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难。他认为,一个多世纪以前的俄国画家列维坦就以这种观念来画画,“列维坦的画很美,和同时代的人不一样。陶文杰也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径和绘画语言。”

  作为画家的陶文杰,还是浙江摄影出版社的社长。出版是一项琐杂的工作,多数时间“为他人做嫁衣”,但在工作间隙,陶文杰每年都能创作出三十多幅油画。

  正因如此,潘鸿海先生在开幕式上的第一句话是:“又见陶文杰”。之所以“又见”,是因为陶文杰这几年的展览频次很高。

  潘鸿海说,中国油画家有个习惯,就是一个油画家一年只能画两三张画:“这里挂一挂那里挂一挂,到最后还是那两张画。我一直在提这个问题,画家应该多画一点画,使自己的作品在观众中有一个明确的印象。国画为什么比较热闹,就是因为它画得快。”

  杭城已入冬,秋意将很快消失,此时,不妨到大兜路的新巢艺术去看看陶文杰油画中的秋。

  当然,画上之秋,并不是眼前之秋。

  陶文杰说,他一直在追求和探索,把中国的文化精神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及理念融合到画面中。所以,他的画面呈现,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心中的理解和感受一起表达出来,是重建在画面上的建构。

  这样一来,陶文杰的油画,其实是提取了江南景色的精神本质和典型特征,再造了一个个映射在自己心灵中的江南景色,比现实中的江南景色更高,更集中,更典型,更富有无穷诗意和意境。

标签: 陶文;油画;画家;江南;鸿海;浙江;陶文杰油画;油画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02923799778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