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原料人工都在涨价 今年掏羊锅涨100元一大锅
2017年12月11日 10:09:15 来源: 都市快报 程超

  大雪节气一过,杭州明显感觉冷了,这时候最美妙的莫过于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了,羊汤羊肉,暖心暖胃。不过,今年的羊肉价格,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戏称“羊贵妃”。

  掏羊锅大锅涨100元小锅涨20元

  眼下正是余杭仓前掏羊锅的旺季。因为原材料成本、人工费用都在不断上涨,一连数年没有的涨价的仓前羊锅今年上调了价格。

  目前,大锅从去年的660元一锅,涨到了760元,上涨了100元,这一锅包括:大锅仔一只、羊骨、羊肝、羊肺、羊肠、羊肚、熟羊肉三斤、羊脚一斤半、羊头半只、羊顺子一份,送8份蔬菜和一碗羊血汤。够6-10位食客享用。1-3人份的小锅,也从去年的280元一锅,涨到了300元。

  第一批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掏羊锅)代表传承人王荣法说,仓前羊锅村用的羊肉,都是山羊肉,这次涨价主要是羊肉采购价上涨,羊肉白条的价格从去年的30元一斤涨到了目前的35元一斤,“这是最近几年来的最高价了,2013年有几天卖到过这个价格,但当时很快就降下去了,这次持续时间长。”

  卖场里北方羊肉比例越来越高

  “去年产地收购价是19元一斤左右,今年涨到了26元一斤,这个行情之前谁也没想到。”世纪联华负责牛羊肉采购的负责人表示。在世纪联华,有六七个品牌的羊肉,其中中荣、伊赛两个品牌的销量占到八成左右。

  “我们超市主要卖国产羊肉,这两年内蒙古的绵羊肉、宁夏的滩羊肉占比越来越高。一方面国外的羊肉,比如新西兰、澳洲的羊肉,口感上消费者还不太习惯,而浙江本地的湖羊肉,油膘比较厚、损耗大、膻味也比较重,杭州消费者不太能接受,北方羊肉口感相对更好一些。”

  农贸市场的情况也差不多,杭州市物价局资料显示,在杭城主城区各大农贸市场,今年生羊肉的零售均价在28-30元一斤。好的部位,例如羊排的零售价在30-32元一斤,比去年同期的零售均价高3-5元一斤。

  世纪联华负责牛羊肉采购的负责人表示,不像猪肉牛肉,杭州人消费羊肉季节性非常明显,全年90%的羊肉消费,集中在当年10月到次年3月。国外过来的羊肉,如果走空运,价格太高;走海运,一般要3个月左右才能上架销售;而北方内蒙古、宁夏一带的羊肉,陆运三四天就能到杭州。尽管现在的冷冻技术发达,其实冻上一两年,肉质变化也不大,但消费者还是喜欢选择更新鲜一点的。

  供应量不足导致今年羊肉价格大涨

  为什么今年羊肉价格大涨?王荣法说,主要是因为供应量减少导致的。和猪肉、鸡蛋等农产品一样,羊肉也有大小年之分,前两年羊肉价格不断下跌,导致北方散养户不断退出。加之国内产业调整,部分小的羊场被拆除或转移,导致羊肉存栏量减少。羊肉供应量少了,价格自然不断提高。

  这一点,这两年在陕西投资养羊的楼亮(化名)深有体会。原本从事水果销售的楼亮,2013年被朋友鼓动,投资20多万元,在陕西渭南市养了300多头小尾寒羊,“当时收购价大概在15元一斤,养殖户还爱理不理的样子。”没想到后面形势急转直下,羊肉价格不断下跌,“一尾羊的重量大概100-150斤,活羊要卖到10元一斤才能保本,结果那两年,当地羊贩子的收购价只有七八块钱一斤,后来干脆不称斤了,直接用手掂一掂,给个五六百元就拉走一头羊。”这两年,楼亮投资养羊,亏了近20万元,当地和他一样的小型养羊户,大批退出,“我知道的就有七八户,都洗手不干了。”

  亏了三年的楼亮,今年终于赚到钱了,“现在陕西当地收购价已经涨到了13元一斤左右,卖一尾羊大概能赚400元。我的羊场里还有100多头母羊,小羊羔都有人来订走了。”楼亮说。

  消费升级羊肉涨价销量不见减少

  羊肉价格涨成了“羊贵妃”,那么销量有没有下降呢?世纪联华负责牛羊肉采购的负责人说,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继续上涨,“从近几年的销售趋势来看,牛羊肉营养价值更高的观念已经被很多消费者所接受,超市牛羊肉的销售额,年均增幅在15%-20%,去年仅羊肉就销售了600多万元。”该负责人认为,受消费升级的影响,不仅去年卖20元一斤,今年卖到30元一斤的普通内蒙古绵羊肉卖得好,连售价超过40元一斤的宁夏盐池滩羊肉,最近销售也很好。

  杭州凤起路菜市场雪景酥鱼店,有五杭红烧羊肉出售,净重一斤八两左右,卖110元一锅,比去年贵10块钱。老板说,价格贵了,但销量依然很不错,甚至比去年还好。

  在仓前,掏羊锅的生意也不受影响。“一天大概能卖出700多斤羊肉。”王荣法说,天气越来越冷,来吃羊肉的人还会越来越多。

标签: 羊肉;羊锅;涨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15042045851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