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岁老人15位! 90岁以上老人700多位!
探寻小营地区老人长寿的“密码”
2017年12月15日 10:04:3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练晔 记者 王紫微

  这个星期,吕素华就要过百岁生日(虚岁)了。四十多年前,她是小营巷社区的第二代卫生委员。而社区第一代卫生委员,当年曾经陪伴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的程瑜老人,去世时也已经112岁高龄了。

  “说起来,小营地区的百岁老人真不少。”小营巷社区书记张碧薇说,根据统计,目前小营地区百岁以上老人一共有15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766位!

  居住者的寿命长短和生活质量,自然是考量一个社区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张碧薇看来,小营地区的“长寿老人”,以及他们的健康生活方式,正是“健康社区”标准五个维度中“生活和乐”这一维度的写照。

  小营地区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见到吕奶奶时,她刚吃过午饭,精神不错,思路也很清晰,一口气讲了很多小营巷老底子的故事。其实,六十年前的小营巷,卫生情况也曾经很糟糕,垃圾成堆,污水四溢,“四害”很多,家家户户墙门内都有很多堆积物。从第一代卫生委员开始,社区干部发动群众,让小营巷旧貌换新颜,也让毛主席视察时留下了“你们这里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的赞誉。

  “社区卫生搞得好,大家身体才会好。”吕奶奶说,当年,他们把地面和墙壁刷得干干净净,井水经常会消消毒,家家户户动手一起消灭‘四害’。而且,她还会走家串户,不光动员居民搞卫生,还会宣传提倡勤洗澡换衣和洗晒被服等卫生习惯。上世纪六十年代,社区里装上了第一只自来水水龙头。

  吕奶奶的大女儿,今年也76岁了。她说,前几天,当年小营巷墙门里的老邻居又聚在一起,大家回忆起来,都对当年社区卫生环境赞不绝口。“那个年代,小营巷社区是真正的‘市中心’,卫生工作做得很规范,在整个杭州都是让人竖大拇指的。”

  社区的自然生态环境还特别好。东河畔,水清岸美,平时清晨或是黄昏,河畔风景优美的“绿道”是居民“健步走”的好去处。在过去的采访中,家住银枪新村的程瑜奶奶就曾经说过,那里有她最喜欢的风景,经常会去散步、打太极拳。

  从环境卫生整治到移风易俗、从五讲四美到健康城区建设、从除害防病到“五水共治”,小营巷社区让卫生工作和健康理念人人皆知、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2013年小营巷社区被WHO(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健康社区”称号。

  在社区书记张碧薇看来,社区不断探索的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人真正“乐居”“乐胃”“乐养”——好心情,也就是“心理健康”,一定也是小营地区居民长寿的秘诀之一。“比如,我们就尝试为居民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点,针对老龄人群的特殊心理需求,与社会组织一起进行养老、慰老服务,开展社区‘小组工作’等等。”所以,她认为下一阶段,在制定健康社区标准时,居民的“身”“心”健康都应该成为重要指标。

  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一华说,今年上半年,因为筹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他前前后后去过好几次小营巷,尤其对红巷生活馆印象颇深——这个公共空间,也是社区的文体活动场地,经常性地为居民组织健康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可以说成为了居民健康生活的“枢纽”。

  蔡一华认为,老旧社区、新建社区,包括待建社区,居民对“健康”的诉求都不一样,每个社区都应该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社区”标准,形成可以实施推动的健康社区建设计划。“这也应该成为小营巷社区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标签: 社区;小营;健康社区;老人;卫生;毛主席;奶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