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年桥西焕发新机 打造运河文化名街
曾经大厂林立 如今文创工作室遍地开花
2017年12月15日 10:04:15 来源: 杭州日报 徐晗翎 黄冉

摄/李忠

  最近的桥西直街很是热闹,从前走街串巷的小钵头甜酒酿在直街上的小木屋安了“窝”,不少杭州人赶过来回味这老底子的味道。

  想看运河边老底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杭州恐怕很难找到一处比拱宸桥西延续和融合得更好的街区了。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运河最南端的点睛之笔,也是杭州唯一一个世界遗产点的历史街区。在桥西,原住民的传统生活在保护中延续,新生代的现代主义在碰撞中闪光,既保存着历史的点滴记忆,也见证了城市的今昔风采,指引着未来的蓬勃生命力。

  桥西历史街区凭着运河而起,依着运河而兴,经历过轻工业的往日繁荣,也经历过“棚户区”的破败脏乱,但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通过“修旧如旧”的保护,工业博物馆群的演绎,那些明清的历史遗迹、近代的工业遗存,都被保留下来。

  而今,桥西历史街区正在开展新一轮内外兼修的全域提升改造,力求展现出“耳目一新”的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焕发“在桥之西”的生命力。

  程方程晓来了,网络作家“三剑客”也来了……

  桥西文化创意产业聚集

  自桥西直街的凉亭沿着里弄深入,两层小楼房掩在一株桂花树后面,这里是同和里30号,它与同和里26、28号,现在都是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和梦入神机的工作室。这里原来是桥西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地,如今已经腾挪出来。不远处的同和里23号,原是桥西历史街区管委会的办公室,也已经腾出来作为天蚕土豆的工作室。

  今年9月,拱宸桥街道与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梦入神机共同签订网络工作室协议。这三位网络“大神”正式入驻桥西,在幽深僻静的街巷里弄中创作,网络文学与历史街区碰撞,期待产生又一批传奇。

  “我们已经拿到工作室的装修设计图,经专家审核通过后就能动工。”拱宸桥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顾膺艺介绍,工作室计划明年4月装修完成,6月就能正式开张。今后,这里会售卖网文相关的周边产品,也有咖啡沙龙区——也许去喝一杯咖啡,就能和“大神”们“偶遇”。

  而早在今年4月,八分钟感受精致杭州的《杭州映像诗》的主创团队程方程晓工作室,就已经落户桥西直街76号。现已大致完成装修,将于年末开放。

  工作室的两层小楼,一楼是面向市民的开放空间,布置动静态的展示区域。会不定期举办展览和沙龙,进行影像艺术交流。游客和市民来到这里,可以通过照片视频了解杭州、了解拱墅,也可以跟大家面对面交流,探讨影像创作。二楼则是工作区域,团队创作制作都在这里开展。推开窗看出去就是运河,运河两岸自然会成为灵感的源泉。

  程方程晓工作室的“邻居们”,有拱宸书院、廿四书弄,街对面是赵刚摄影工作室,还有文艺范网红茶馆——“遇到你要的时光”,年底也将开业。还有拱墅区首家匠人社团组织——拾百艺匠人社,以手作魅力感受拱宸桥畔的运河风情。被誉为“画说杭州第一人”、坚守运河文化的民俗画家吴理人的民俗艺术馆,也已开门迎客,其12米长卷《运河杭州风情》生动刻画了老运河市井百态。

  直街桥头短短几十米,一下子就汇聚了书院讲堂、摄影摄像、诗歌沙龙等,文化气息浓郁。

  白墙,黑瓦,药草香;木屋,清茶,手工忙

  桥西片区商业气氛渐浓

  从喧闹的运河广场而来,甫一过桥,周遭嘈杂的环境就清静下来了,信步街区,正适合消磨时光、体会慢生活。

  桥西历史街区的核心区域,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保留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东至京杭大运河,两条主路,南北向的桥西直街与东西向的桥弄街贯通全域。街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83公顷,共有商户42家,包含中医药馆、休闲零售、茶饮咖啡、文化艺术、餐饮等类型。

  “别看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好像面积不大,房屋产权却涉及了好几个单位。”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芬介绍说,“尤其是直街院子餐厅以南的几家铺子,空置多年,显得冷冷清清,这对整个桥西直街的业态规划造成很大的影响。”

  今年经过拱宸桥街道多方协调,这些店铺由街道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新引入了伍佰回精酿酒吧、山静日长素衣素食、“遇到你的时光”树懒读书馆等业态,开通了往D32生活街区的通道。并对桥西直街的沿河小木屋区域进行修缮,重建18个小木屋,引进古筝、刺绣、茶艺、烫葫芦等非遗手工、文化类业态的工艺品。同时引入奶茶、咖啡、甜酒酿等生活休闲类轻餐,已于本月8日开张试营业,今后每月还会开展桥西运河集市,极大地缓解了运河畔土特产码头段的商业空缺。

  现在,走到桥西直街,北片以方回春堂、天禄堂、大运河国医馆为主的中医中药特色街,南片由工艺美术博物馆群辐射的文创产业圈,一连串富有文化韵味的工作室、茶馆,它们通过沿河的小木屋串联,并吸纳进来D32时尚街区,形成桥西历史街区浓厚的商业氛围。

  今年,桥西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编制了《桥西历史街区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长效管理。据周芬介绍,今后街区将加强对商铺业态提升管控,由管委会前置审批、监督商铺,“《管理办法》街区范围内原住民一家一份,我们鼓励原住民外迁,推动民居转型,引进艺术类名人在里弄开办工作室。”

  当年轻的手艺人越聚越多,与原住民融合在一起,街区将会焕发出新生。

  桥西大社区荣获“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近日,由桥西社区连同周边两个社区,以桥西大社区的概念,成功入选“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桥西区域着重提升多语种引导指示系统,学习借鉴上海新天地、田字坊等设计理念,在进入桥西区域的重要路口、街巷里弄设计制作了国际通用标识的多语种导引牌,突出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设施信息。同时,社区还开展了商户多语种标识规范、社区双语公共服务设施审核、D32重点餐饮服务业双语菜单校对等,运河微笑亭同留学生志愿者合作,推出双语志愿服务,向进入辖区的中外友人提供了规范的多语种环境,完善宜学宜商宜游宜住的国际环境。

  为加快提升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形象,今年拱宸桥街道围绕“景观、物业、旅游、消防、管理”五大提升工程,加强街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景观提升。

  桥西历史街区保留着大量街巷里弄、传统合院,街区内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其中如意里、敬盛里房屋都是砖木联排结构,这些老建筑一旦发生火灾,预防火警能力差、房屋耐火等级低等问题不容忽视,没有完善的预警机制和迅速的反应能力,后果不堪设想。

  在提升过程中,他们首先提高桥西消防反应能力。通过连接消防主机及区域机,将桥西街区2个消防控制室、3个微型消防控制室的消防报警装置连入桥西微型消防站,实现24小时监控。重新铺设桥西街区消防管网,喷淋点由原来上喷改为下喷,增强桥西街区商户喷淋管出水压力,共计铺设给水管道长度3000米,开挖面积800平方米,增设阀门井5个、室外消火栓4个,水压可覆盖半个街区,保证火情用水。

  经过三轮的环境综合整治,街区弄堂整体更宽敞协调了。接下去还将进一步增加垂直绿化,营造推窗见绿的景观风格;增加具有生活性的小品设置和游客休憩点,更富灵动性;以老厂墙面为画板,利用现代灯光投影,讲述桥西故事。

  预计明年年中,一个承载着文化底蕴和焕发现代商业活力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将展现在我们面前,与运河沿岸名区相得益彰,成为运河文化名街。

标签: 历史街区;工作室;运河;桥西历史;木屋;社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