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中小学2月9日开始放寒假 有些大学的寒假简直放成了暑假
浙江音乐学院寒假最长:51天
2017年12月15日 10:57:46 来源: 都市快报 张宇璐 胡信昌 张娜 姜晓蓉 张超

  瑟瑟冬雨中,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杭州市中小学的寒假时间定下来了!根据杭州市教育局通知,今年寒假时间是2018年2月9日到2018年3月4日,总共23天。

  昨天,快报记者还打探到一些城区期末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的时间。

  拱墅区

  拱墅区2017学年第一学期在2018年2月8日结束,2月9日正式放寒假。2018年3月4日,学生报到注册,3月5日正式上课。整个寒假共23天。期末测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小学低段进行无纸化测评;小学中高段是1月31日、2月1日。考查科目是科学、英语、数学、语文。初中是1月30日、1月31日、2月1日;考查科目:道德与法治(开卷考试)、历史与社会(开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

  下城区

  下城区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时间,初中1月31日、2月1日,小学1月30日、31日。2月8日休业式,3月4日报到注册。

  上城区

  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时间:1月31日、2月1日。

  江干区和西湖区

  目前暂未公布放寒假时间。

  浙江音乐学院

  获“最长待机学校”称号

  这两天,网上热传一张由“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制作的杭城部分高校寒假天数榜单:今年杭城高校寒假时间最长的是浙江音乐学院,51天;最短的有29天,浙江树人大学。很多上班族看到这么长的假期,满满的“羡慕嫉妒恨”啊!

  中国计量大学的老师介绍,榜单是同学们从各学校官网公布的数据统计出来的。在这份《2018杭州高校寒假放假数据表》中,高居榜首的是放假天数为51天的浙江音乐学院,获“最长待机学校”之称。

  浙江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可以从1月12日一直休息到3月4日,有网友说:简直是把寒假放成了暑假!

  不过说到放假时间长这件事,大家还真不用羡慕。因为今年9月3日和9月4日,浙音的老生就已经开始来校报到并上课了,开学时间几乎与中小学生同步,普遍早于其他高校。再从上课时间来说,从9月3日到1月11日,浙音本学期共有23个教学周,教学时间和课时也并没有被压缩。1月2日开始,学校的期末考试就陆续开始了,不少学生都选择元旦留在学校继续复习。

  寒暑假长短

  和学校教学安排有关

  在大学,每一学年开始,学校都会公布校历,排定未来一年主要工作,决定下一学年开学、新生报到、毕业典礼、放寒暑假的时间。排定校历的工作,一般由学校校办负责。昨天,下沙一位大学校办工作人员发了一张学校2018年校历给记者看,解释了里面的门道。

  “你看我们校历上明确规定了教职工9月12日上班,1月29日放寒假。明年5月16日到18日全校运动会,6月14日本科生毕业典礼等。这样排定,主要依据就是学校的教学安排。每个学校一个学期都有各自的教学周。少的16周,多的20周。排定校历,最主要是参考教学周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周数量有多少,也就导致各个学校寒暑假有长短。另外,寒暑假,还要参考很多时间节点,比如,避开春运高峰,尽量人性化,让同学们过了元宵节再回来。尽量9月初开学、毕业生6月底毕业等等。这些时间节点和各个学校自己的教学周情况全部考虑进去,最终造成了各学校寒暑假有长有短。”

  浙江工业大学2018年寒假从1月29日开始,一直到3月4日,共34天。浙工大的老师说,学校每年的教学周期都一样,一学年共36周,包括了4周的考试。“之前好像有人说起过,浙工大有一年的寒假特别长,还冠上了‘浙工大史上最长寒假’的名号,其实,相对应那个学年的暑假就短一点了。因为每年的周数基本固定,教学周期也固定,假期就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浙江传媒学院2018年寒假从1月24日到3月4日,共39天,宣传部的老师说,学校每年的教学日历主要是跟着农历春节走,一般寒假都是正月十六结束。不过总的假期和教学周数是相对固定的,一个学年一共30几周的课,不可能压缩到20几周就上完的。

  其实每年到了寒暑假之前,总有一大波各类高等院校放假排名。比如2016年寒假,时间最长的浙江高校是浙江传媒学院,46天。今年浙江传媒学院寒假是39天。

  而2015年的寒假排行榜,丽水学院拿到了放假天数的冠军,46天。

  寒假这么长

  学生们干什么?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部分大学生,大家开玩笑说:“寒假虽然早,但对大三、大四学生来说,还是‘有家难回’。有同学准备实习,有同学想勤工俭学。放假了马上回家的,都是大一、大二的同学。”

  家住东北,现在浙江理工大学读大三的小林说:“今年放寒假后,她打算在杭州待一段时间再回家。现在投递了很多简历给会计师事务所,希望能找个实习的机会。”

  这几天,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小清特别忙,她在准备考研。知道今年学校的寒假“超长待机”后,她说:“其实在没有这个排名之前,我们也并没有觉得假期会特别长,因为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假期往往都在练琴、练声、准备各种音乐类比赛中度过的。”

标签: 拱墅区;学校;寒暑假;音乐学院;浙江;教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