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又黑又臭的劣Ⅴ类河道沿岸成了公园 转塘街道是如何办到的
2017年12月18日 08:40:34 来源: 青年时报 张鹏 李林峰

  对每条河道制订治理方案,完成整治85处小微水体……

  转塘位于杭州西南,钱塘江畔。正如名字中的“塘”字一般,自古以来,转塘人靠水吃水,一条钱塘江和辖区内数十条河流,养育了转塘人。靠水吃水虽然早已成为历史,但对于许多家住转塘的孩子来说,自家门前的小河似乎总是“臭烘烘”的。不过,这样的情况已成为历史,经过1年多的整治,转塘的河流再现往日风采。

  航拍的转塘。

  新淀山浦再现往日风采

  40岁的陈先生是龙心社区的居民,自幼在新淀山浦边长大。新淀山浦南接三号浦,北接象山沿山渠,全长约1900米。“我小时候这条河里鱼可多了,鲢鱼、草鱼、鳊鱼、鲫鱼都有。”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和两个朋友一起在新淀山浦边新修的游步道上散步,“好多年了,都没见这条河这么干净了。”

  新淀山浦经象山沿山渠、上泗沿山河与钱塘江相连,这里曾是很多鱼儿的家园,也是周边村民避暑消夏的乐园。

  大约从10年前开始,新淀山浦慢慢变黑了。“我们社区那时是个城中村,房租便宜,一个月也就三五百元,数以千计的租客住了进来。每天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里。”陈先生说,随着租户的增加,社区里的违章建筑也越来越多,有的变成了商铺或者小作坊,他们也将污水排进了新淀山浦。

  “也就几年时间,别说鱼了,河里都没什么活物了。风大的季节,从离河五六米外的丽景路上走过,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陈先生回忆。

  2016年,新淀山浦有8个月水质为劣V类。为彻底摘掉劣V类帽子,今年,西湖区和转塘街道对新淀山浦进行整村拆迁、查违拆违、干塘清淤、清疏管网、驳坎修复等综合整治。

  治水的第一步在于清除河道底部淤泥这个“痼疾”。转塘街道和相关部门一起,对河道进行了“干塘清淤”,同时将腐烂在河底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清淤1.46万立方米。同时,又对沿岸违章建筑进行查处并拆除,结合城中村改造,通过整村搬迁,彻底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水流入新淀山浦。

  现在,当陈先生和朋友再次漫步在新淀山浦边,这条河道重新“容光焕发”:虾米来了,鱼来了,甚至还有居民商量明年夏天在河里游泳。

  更让周边居民高兴的是,“不但水清了,岸上也变得更美”。在对新淀山浦治理过程中,西湖区同时对沿线约2000米河岸绿化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从修剪树木到改建景观节点,2个月内岸上从泥泞小路变成花园小径。

  对每条河道制订治理方案

  转塘辖区有25条河道,总长约73公里,其中有8条“劣Ⅴ类”河道,“转塘的河道主要分山溪性和平原性两类。山溪河道落差大,配水存在难度,丰水期水质较好,枯水期水质相对较差。平原河道配水主要来自双浦地区,沿线配水调度及部分河道沿线截污不彻底,对平原河道水质产生一定影响。”转塘街道城管科负责人说。

  为实现“全域消除劣Ⅴ类河道”的目标,今年,转塘街道对包括新淀山浦河在内的河山路支河、上泗沿山河、狮子山南渠、四号浦、团结浦、卫星浦、象山沿山渠等8条“劣Ⅴ类”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

  转塘街道对每条河道制订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并分别通过堵、截、拆、建、整、配、清、绿等多种手段,从根源上治理水污染,8条劣Ⅴ类河道共计清淤13.75万立方米;共计拆迁农户1924户,企业111家;共计完成覆绿75771平方米。

  目前,8条河道已全部整治完成,水质大为提高。记者了解到,目前新淀山浦、上泗沿山河、四号浦、象山沿山渠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至Ⅳ类水之间,团结浦、河山路支河、狮子山南渠、卫星浦的水质也在Ⅳ类以上。

标签: 河道;整治;水体;转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8337101719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