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闻了同学的呕吐物就被感染 杭州多所学校现群体传染病
2017年12月18日 17:10: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严敏

timg (1).jpg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严敏)据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10月以来,杭州多所学校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

  10月,杭州两所农村小学同时发生学生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罹患人数较多。经疾控部门采样检测,均为诺如病毒感染。进一步调查发现,引起疫情的原因为班级内某同学在教室内呕吐了几次,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引起周围同学的感染。

  11月,杭州某城区小学发生流行病感冒聚集性疫情,学校卫生老师发现因发热、咳嗽、咽痛请假的学生突然大幅增加,而且集中在3个班级,遂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经疾控部门采集现症病人咽拭子样本检测,证实为一起甲型流感聚集性疫情。

  11~12月,杭州多所学校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学校教学秩序。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专家介绍,聚集性疫情一般是指,同一班级或宿舍1天内有3例及以上,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及以上学生出现相似症状,或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在冬季,学校等集体单位好发的常见传染病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感、水痘、猩红热、腺病毒感染等。如果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结膜充血等症状,就要引起警惕。

处置疫情2.jpg

  如何预防聚集性疫情?出现聚集性疫情后,学校和家长都应如何应对?疾控专家做了指导。

  一、学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预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1、向家长建议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2、加强晨检和健康检查,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

  3、调查了解学生缺勤原因(疾病或症状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

  4、日常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场所日常消毒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疫情高发季节减少大型集体活动。

处置疫情1.jpg

  二、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应该怎么做?

  1、班主任立即向学校卫生老师报告发病人数、病情,并将发病学生隔离。

  2、如发病人数到达聚集性疫情标准应向所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辖区疾控中心)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病例数、疫情发生和持续时间、主要症状、波及班级数等。专人负责每日统计新增病例数、累计病例数、痊愈病例数、病例病情进展情况等,并按时报告辖区疾控部门。

  3、根据疫情状况,在疾控专家评估下必要时采取班级、全校停课等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4、在疾控部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取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171218133404.png

  三、保护孩子健康,家长应该做什么?

  1、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在明确没有传染性前不要带孩子去学校,以免传染其他人。

  2、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等。

  3、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4、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目前可以接种的疫苗包括麻疹、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EV71疫苗等。

标签: 疫情;疾控;水痘;传染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