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民国宁波金融巨头王文翰故居昨天开始整体平移
用上5台千斤顶,每天“走”六七米 宁波近90岁的老房子“乾坤大挪移”
2017年12月20日 06:4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何晟 通讯员 严世君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何晟 通讯员 严世君/文 龚子皓/制图)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按钮,昨天上午,宁波奉化区下王渡村王文翰故居平移工程正式启动。

  王文翰是奉化名人,民国时期宁波的金融、商业界巨头。这座两层小楼建于1931年,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占地总面积958平方米,2006年成为宁波奉化区文物保护点。

  由于宁波宁南物流园区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区块的建设需要,下王渡村需整村拆迁。为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经过多方研究论证,相关部门决定,对这座旧居进行整体平移保护,这也是奉化首例文物平移工程。

  如何保护

  每根柱子、每堵墙都保护到位

  钱报记者在平移工程现场看到,故居四周的建筑都已拆除,只剩下这栋小楼。楼体四周从下到上搭满了钢制脚手架,脚手架与墙体的接触部分还垫着一层红色夹板。

  现场平移工程项目负责人李亮亮介绍,王文翰故居是一座“走马楼”,四周都有走廊可通行,兴建于民国“黄金年代”的它,添加了许多西式元素,但这也给平移前的加固工作带来了困难。

  “走廊里面才是墙体,外缘没有墙,靠柱子承重,荷载就不均匀,这给加固增加了不少的难度。为避免平移时对建筑造成伤害,加固时就要额外考虑,对每根柱子、每堵墙都保护到位。”李亮亮说,通过脚手架的“全包围”,就是为了让这座原先五开间的房子,变成一个系统的整体,增加平移时的安全系数。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由钢管和夹板构成的保护措施不仅在房子的外围,也延伸到了房间内部,从天花板到地板都被这样的“骨架”撑满了。

  虽然平移启动是在12月19日,但李亮亮带领的团队已经在现场忙碌了近3个月。除了做加固工程,他们还“切”断了房子原先的地基,用一个钢混结构的托盘梁取而代之。所以现在这座房子并不是扎在地里,而是像一块蛋糕一样放在了一个盘子上。

  托盘下方,向北铺设了7条钢筋混凝土的轨道,这就是王文翰故居通向新址的“路”。

  怎么移动

  用5台千斤顶推着房子“走路”

  9时30分,平移正式开始。

  既定的轨道上,五台由电脑控制的红色千斤顶开始工作,每台能输出100吨的推力,它们是这场“乾坤大挪移”的动力来源。

  李亮亮说,经测算,房子总重在1200吨左右,换算成平移水平推力,需要200吨左右的力。

  王文翰旧居将先向北平移100.4米,再向东平移14.5米,平移结束后顺时针旋转11度,再顶升1.5米。房子将以每天6-7米的速度移动,整个工程需要进行20-25天。

  上午9时50分,虽然已经过去了20分钟,但肉眼几乎看不出移动的迹象,通过平移轨道下的标尺能看出房子的确动了。

  “古建筑平移一定要谨慎,必须保持整体建筑稳定,所以平移速度设定比较缓慢。” 工作人员介绍,千斤顶最多每分钟可以推进3厘米,稳妥起见,本次设定每分钟平移2厘米。每移动一段距离,千斤顶就需要重新安装调整,再进行平移。所有措施的出发点还是为了文保建筑的安全。

  为啥要移

  没法异地重建,只能整体平移

  李亮亮所在的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曾承接过武汉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上海音乐厅、上海玉佛寺大殿等文保建筑的平移工程。

  但李亮亮说,王文翰旧居是他们有史以来承接的工程中工序最多、最复杂的一次。

  “以前做的房子,有的是单纯平移,有的是不平移只是做个抬升,但是这个老建筑的保护和平移都比较复杂,几乎用到了平移施工中所有的工序。”

  当历史建筑不得不另觅它址时,许多时候会采用落架拆迁的形式做迁移式保护,就是将一梁一柱、一砖一瓦都编好号,异地重建。但宁波市奉化区文保所所长王玮告诉钱报记者,这种方式对王文翰旧居并不适用。“和中国传统的砖木结构建筑不同,它属于砖混结构,拆除就相当于彻底的破坏,因此整体平移是最稳妥的方式。”

  “宁南物流园区是宁波市的重点项目,王文翰旧居是为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区块的建设腾地。我们也与园区工程指挥部沟通,能不能在规划图纸上做相应调整,反复研究后确实无法避开,不得已才采用了平移的方式。”

  王玮说,从平移项目前期准备开始,文保部门的专家就一直在现场监督、观测,相关的数据都记入档案,“平移完成后,我们将立即对其进行全面维修,彻底消除病害,再考虑下一步的保护性利用。”


标签: 文翰;千斤顶;奉化;房子;柱子;旧居;宁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