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西泠秋拍预展启幕 33个专场拍品琳琅满目
2017年12月20日 11: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雍正七年·周芷岩制竹雕仿黄公望笔意山水诗文笔筒。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西泠印社2017年秋季拍卖会,12月20至22日预展,12月23日至12月25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和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同时举槌。

  本次西泠秋拍设33个专场,包括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善本、金石碑帖、名家篆刻及印石、珍品田黄、历代名砚、文房瓷杂、青铜器(有来源证明)、明清家具、紫砂及茶道具、造像艺术、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摄影及电影艺术、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当代名家玉雕、和田玉籽料原石、西洋古董、珠宝首饰各大门类。诚邀各界藏家莅临现场,佳品共赏。

  以吴大羽为旗帜:纪念"杭州国立艺专"九十年

  1928年初,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择址杭州西子湖畔,成立了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即杭州国立艺专,也成就了中国近现代第一所实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美术教育机构。

  在"国立艺术院"成立90周年来临之际,西泠拍卖特设"从国立艺专到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九十年纪念专场",集中展示国立艺专创始人、历任校长、校友艺术家代表作及相关重要文献。

  理鬓图。林风眠 作

  专场隆重呈献"大师的大师"吴大羽五十年代创作的油画《瓶花》。此作为中国抽象表现主义之原点,五四以来美学精神转型之奠基,是具有启示性的先锋创作。它也是市场已知艺术家仅存的1950年代之力作。此外、蔡元培、林风眠、黄宾虹、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王悦之等"国美"大师作品悉数在列,包罗中国书画、油画、水彩、版画、雕塑各艺术形式。

  中国抽象艺术之原点:吴大羽五十年代油画作品《瓶花》

  市场已知艺术家仅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力作。1996年台湾大未来画廊"吴大羽师生展"展品,2001年台湾历史博物馆"吴大羽画展"展品。

  瓶花属于吴大羽一生几个反复创作的主题之一。因其三四十年的作品散失严重,五十年代作品成为吴大羽风格走势蜕变的重要见证。以这幅作品为基点,可大致照见吴大羽从整体风格,造型手段,色彩,构图四个方面的艺术发展轨迹。尤其代表了吴大羽从结构探索到情感表现,从理性向感性,从解构的冷静至色彩表达的关键时刻,为吴大羽后期进一步水墨化的自由画面创造了可能。从造型手段看,已经显示出对笔触表现力的认知。不同笔触或力整排列,或迭盖涂抹,混沌着写实与抽象的边界,这是吴大羽艺术创作中最重要的突破之一。

  弘 一 楷书 心经四屏。

  刘质平旧藏:弘一法师墨迹专题

  弘一法师作品楷书《心经四屏》,是弘一法师为弟子刘质平所作,全文 260 字,浓缩了佛学的精华,整体端庄、工整,透露出一种静气美,章法静中有动,用笔含蓄典雅,整篇给人以一种美感,但又有异于其他写经体,传达了无上清凉之意境。既是弘一法师表达对母爱的怀念和情结,更是其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的释怀和抒发。《心经》书于癸酉年(1933 年),时弘一法师 54 岁,也当为其盛年之力作,作品来源可靠,自1993年书法集、全集等十余次权威出版著录。

  另一件创作于1932年的楷书《古诗四首》代表了弘一法师的个人书风走向了成熟与顶峰。通观整幅作品,尽弃早年方折之用笔,并从中体味到舒朗圆润的清古意蕴,入笔收笔强调蚕头,笔力尽收,蓄而不发;中段行笔中锋且带有篆意,外部轮廓圆润柔美;运笔态势以"慢"为主,凝神聚意,杂念摒除。从章法而言,四屏每幅四十五字,起落严谨,一方钤印占一字格,三行分布,间距匀整,章法整齐而统一,通篇素净端庄,是弘一书法四屏的典型章法样式之一,亦是他"竭力配置调和全纸面之形状"的结果。由此可见,此件作品已经超越了本体的艺术价值,成为一种凈化人心,普度众生的载体,具有了崇高的精神价值。

  百卉含花:国立艺专首任校长林风眠系列作品

  五十年代,林风眠独自一人定居上海,为了扛起家庭的开支,生活过的极其简朴。有一次,林风眠前赴苏州太平山写生,结识了时任苏州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副院长的陈明斋,随着寻医问药和日常往来,林氏又有了一名从医的好朋友。陈明斋学识渊博,医术高超,但诊察病人从不草率,经过他治疗的病例成千上万,都会被他认真负责的精神折服。陈明斋对待医学的专注正如同林风眠对艺术上的执着,他们都为这片土地不曾放弃和偷懒,因为爱的深沉。

  吴昌硕刻青田石沈曾植自用印。

  篆刻田黄:宗师闳流思潮殷痕

  篆刻、田黄专场延续了西泠印社百年金石文脉,巨刃开山,宗师领衔,汇集邓石如、丁敬、赵之谦、吴昌硕、陈巨来等在内的众多篆刻名家作品,不少珍品集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体,且多有名谱出版,实属难得。田黄专场亦是名家名石,殊为难得。

  吴昌硕为沈曾植刻"海日廔"印与"延恩堂"九字印两方,印面主人沈曾植,为一代书学宗师和文人大家,书法融合汉隶、北碑、章草为一炉,自成面目。二印均为沈氏晚年常用印。 "海日廔"为吴昌硕为沈氏所刻的第一方印。"延恩堂"九字印,曾收人《吴昌硕印谱》中,为殿后之印。刻印之事见于双方来往唱和、题记、诗文稿中,后年重要出版已知达数十处。

  "印从书出"——邓氏篆书取法汉碑额取敛势,邓氏印章取法汉额取纵势,展示出与浙派不同的"刚健婀娜"、"铁钩锁"的艺术风格,极大丰富和拓宽了印章的表现内涵。窥顽伯堂奥,一代宗师身后,是文化昂进的时代。正是乾嘉朴学家对邓石如艺术的认可和推扬,促成了邓石如的成功。邓石如的艺术探索,对后世影响巨大,之后吴让之、徐三庚、赵之谦、吴昌硕、黄士陵,无不对其推崇备至。

  古籍碑帖:芸台盈帙东西交辉

  本次2017西泠秋拍•古籍善本专场,荟萃南北朝至唐宋时期珍贵佛经写本、刻本,明清版画、印谱、稿钞本、精刻本以及域外善本等一百四十件,芸台盈帙,东西交辉,诚邀诸位赏鉴。

  朱孔阳旧藏北朝早期写经《辩意长者子所问经》(北魏)法场译

  此次秋拍有幸征得多部法宝,如朱孔阳旧藏北朝写经《辩意长者子所问经》、唐写经三种;曹伯庸题隋代写经《增一阿含经》;日本千年古剎唐招提寺旧藏宋刻《戒因缘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元初江西罕见颜体单刻经《妙法莲华经》;有明确文献记载、现存最早印刷品——日本天平宝字八年(764)至神护景云四年(770)刻《无垢净光经相轮陀罗尼》(百万塔陀罗尼);日本有纪年最早的绀纸书法——长和四年(1015)弘庆上人书《敬自佛母缘起之事》等,兰台秘藏,古泽足珍。

  2017西泠秋拍金石碑帖专场,萃集王澍、阮元、汪喜孙、吴云、陈介祺、端方、郑孝胥、杨岘、杨守敬、罗振玉、吴湖帆等清代至民国间重要金石家珍藏或题跋善拓一百四十余种,内容涵盖名碑法帖、吉金乐石、全形佳拓等,其中既有宋明古拓,又有晚出而初拓之本,今同场荟萃,以飨同好。本场金文中领衔重器当属端方自藏本《秦石权全形拓》。

  此拓本即为秦权雅集的实物见证,上有郑孝胥、黄绍箕、李葆恂、梁鼎芬、费念慈、王仁俊、程颂万、易顺鼎等学者名流连篇满题,共计诗、跋十五则,考释刻辞文字,兼述同年情谊至感,如光绪三十四年(1908)梁鼎芬两悼黄绍箕诗,并寄呈端方、李葆恂。宝熙题签;后由著名古文字学者、语言学家孙常叙旧藏,由其家属友情提供。

  此本所拓为秦权中体量最大者。旧在陕西咸阳民家,用以系犬,后为吴大澂(愙斋)所藏,甲午战争后,吴大澂遭革职查办,吴大澂将其转让给端方(陶斋)。

  专家仲威称,西泠秋拍这件拓本的题跋其中有纪年的时间最早为光绪二十七年七月,其他如上海图书馆所藏《秦权铭》孙诒让跋本(无全形拓)多在十一、二月之间,可证此本才堪称是陶斋最初拓本。

  陈独秀致何遂论青铜器及古文字学罕见信札。

  见字如晤:中外名人手迹

  1937年3月陈独秀因叛徒告密羁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在此期间,陈独秀一面与国民党当局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一面潜心学术。这通目前市场所见陈独秀尺幅最长、字数最多之信札,并有何氏当年题跋,极为可贵。信中主要围绕何遂《古欢录》及文字学进行讨论,一位共产党员与传统文化的继承、传递形象跃然纸上。

  1932至1937 年,陈独秀在狱中孜孜不倦研究文字学,对《说文》最有兴趣,并试图从文字的形成和发展来解释社会和国家的形成、发展。监狱阶段是陈独秀学术生涯的高峰,其文字学研究取得极其重要的学术成果,著有《甲戌随笔》《古音阴阳互入互用例表》《荀子韵表及考释》《连语类编》《实庵字说》《老子考略》《干支字母说》等。

  此为艾思奇手书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完整研究札记17页,是极其罕见的艾氏建国前手迹,约作于1937年,是非常重要的艾思奇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相关手稿。

  艾思奇亲笔的文稿在市场中极为罕见。这份手稿当系遵照毛泽东嘱咐而作,所依据者,系毛泽东亲自赠送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油印本,亦即此文的最初版本。文稿中的研究成果,则直接影响了毛泽东的著作,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稿中含三页毛笔字迹,内容是对提纲的摘录、阐释和延伸,当为其较早的阅读和研究此文的札记。

  艾思奇曾任毛泽东的哲学顾问,被毛泽东誉为"中国的理论领域的忠诚战士",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宣传者。

  达尔文一生痴迷于兰花的研究,直到晚年依旧对研究兰花抱以极大的热情,而对报春花的研究则开始于1960年夏,并于1862年在《林奈学会会报》上发表《论报春属的几个种的两种类型》。

  此信作于1863年4月,为《兰花的传粉》一书出版后一年所作,信中所提为1863年关于奇唇兰属和手参属等的传粉,以及关于报春属和亚麻属的研究,信中讨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报春花,向罗森询问有关实验和剑兰的其他细节,并于1963年2月16日复科斯特的信中讨论有关研究结果。此项实验在罗森给达尔文的两封信中皆曾涉及并发表,但这封信是从未发表过的。

  文房瓷杂:集物流芳名家旧藏

  文房器物汇集多件名家旧藏,包含夏莲居居士旧藏的一件伊秉绶荷叶形端砚和一张虎啸仲尼式古琴,均由其家属提供。另外,清雍正刻有诗文的周芷岩制竹雕笔筒、李成发旧藏清乾隆杨季元制彩绘堆泥紫砂笔筒亦为难得一见的精品。此次文房古玩共设四大专场,均各有侧重:《萃古熙今》的案头文房、《道入匠心》的铜器礼佛、《居敬堂》的家具陈设以及《文房清玩》的奇巧小品……满目琳琅,珠玉在室,奇珍异宝,异彩纷呈,诚邀各路方家撷英。

  此笔筒色呈熟栗黄,阴刻通景山水图,刀路明快一剔而就。据落款可知,笔筒制作于雍正七年,即公历1729年,属周灏盛年作品。作者周芷岩不借画稿,以刀代笔直接在竹筒或竹片上刻山水、树石、丛竹,创造出凹凸皴法;画风宗袭元代画家黄公望,以南宗画法直接刻竹,在竹刻艺术的发展史中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奠定了其一代宗师的地位。

  笔洗铅华笃自奉,翰墨方塘含清源。此南宋官窑方形笔洗,器形规整,敞口平底,直壁略内收。口沿处胎略薄,底有支烧钉痕五个,可见紫黑色胎体,即是"紫口铁足"现象。通体施满釉,有细纹开片,片纹交织如网,古朴优美。可知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官窑粉青釉方洗,从尺寸、器形及施釉方法等几处比较,与此器几乎完全一致,此外再无其他可与之比拟者。

  紫砂艺术:稀如星凤龚钊秘翫

  原为清末收藏大家龚心钊旧藏,依旧盒上题签可知,为龚氏丁卯年(1927)购自日本,是龚心钊极为重视的珍藏之一。龚心钊旧藏,先后两次分别在盒盖背面、盒内长文题跋,配原装瘿木盒。2013年曾于台湾历史博物馆展览,诸次出版

  明末清初宜兴制壶高手许龙文传器不多,夙受东瀛藏家珍视,日本明治七年(1874)奥兰田着《茗壶图录》亦收录许龙文制器数件,现归日本静嘉堂珍藏。综观全器,造型明快,线条潇洒流畅,优雅大方,方中寓曲,曲直相济,当非斲轮老手莫辨。

  此件花盆由清雍正、乾隆时期紫砂名家杨季初所制。为极为少见的彩色泥堆绘通景山水图长方盆。此盆是目前所见杨季初唯一的且保存完整的花盆,也是已知杨季初作品中最大的一件,而将五彩堆泥绘、刻绘融为一体的装饰手法则更为罕见。

  盆装饰工艺极其复杂,难度极高,综合采用了泥绘、线描、线刻、浮雕、镌刻等表现方式,各种技法综合而成,立体感十足。利用紫砂的各种天然色彩化为丹青,绘制出艺术水平极高的画卷。

  金梅留香:郭若愚旧藏钱币专题

  "郭若愚先生旧藏钱币专题",呈献古文字、古钱币学家郭若愚先生历经数十载收藏的部分钱币精品,品相绝佳,传世稀少,实属难得。其中包括:咸丰重宝宝浙当四十试样、光绪通宝光背宝晋试样、光绪重宝当拾母钱、乾隆通宝宝苏星月开炉钱及一批咸丰重宝母钱、样钱等等,均为郭老旧藏中精品,值得关注。

  郭若愚,字智龛,主要斋号为金梅花室,1921年生,上海新会人。光华大学中国文学学士,是我国著名的文博专家、古文字学者、古钱币学家。先后从邓散木、阮性山、郭沫若几位先生学习金石、书法、绘画、篆刻、古文字及考古。在甲骨文研究方面取得可观的成绩,对钱币、紫砂陶、红楼梦研究、文房四宝、篆刻等多方位考察探索,撰写出一批富有新见的文章和著作。著有《殷契拾掇》《殷契文字缀合》《太平天国革命文物图录》《战国楚简文字编》《红楼梦风物考》《古代吉祥钱图像赏析》《落英缤纷·师友忆念录》及《篆刻史话》等。

  赵延年 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全)

  漫画:大师经典

  《阿Q正传》有上海人民美术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多次出版,拍品曾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二等奖",木刻原版已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鲁迅先生通过阿Q身上一桩桩离奇的故事,来展现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的中国社会和一群畸形的中国人。而赵延年的木刻连环画用犀利的刀法、夸张的造型和强烈的黑白对照,将阿Q这个小人物刻划的活灵活现,将阿Q那种愚昧、落后、麻木、可悲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鲁迅的灵魂在其墨色刀刻中缓缓复活,具有高度的时代特征和艺术境界。

  当代玉雕:精雕细琢 巧夺天工

  日初之时,金光璀璨,清莲静放,雁鸟成行高飞,莫高窟于阳光沐浴中焕发神采。三圣立像形容高古,姿态妙然,长身玉立,柔顺庄严,深具摩崖之态。作品取材上好的和田籽料,皮色红艳,色泽丰富。造像隐约于皮肉之中,面目有所概括。整体雕法写意,不刻意求工,亦不刻意求似,透过形体的解构与重组以达其韵,打磨则尽量保留了玉石作为石之原态。

  佛祖衣带纹饰,借鉴了水墨中披麻皴、解索皴之笔法,以刀带笔,自然飘逸,柔顺中带有如人着衣之节点、弯折,波折之下又气韵流通,一反常规造像之规矩顺遂,刀法、心意自然流转。作者探敦煌造像的瑰丽之影,寻石窟造像的古拙之风,以简约流畅的线条,营造出作品整体静、和之韵味,神秘而悠远,使人遐想不已。

  珠宝与翡翠:东方瑞丽

  西泠拍卖在2017年春季首度开启珠宝门类专场拍卖,秋拍继续甄选佳作,除了上一场的古董珠宝、钻石、彩宝、和翡翠等品类之外,还加入了裸石和设计师作品两个特殊板块。一方面是延续东方美学,秋拍专场封面拍品"缅甸天然翡翠老坑帝王绿观音吊坠"领衔,厚度达到7.1mm的翡翠,极为稀有,且这块翡翠色泽透润,为极品中的极品。另一件已知拍卖公布数据最大克拉数的"42.821克拉天然巴西无油猫眼祖母绿"更是一大亮点。

  另一方面也准备了中档价位、性价比高的珠宝作品,更有为热爱珠宝设计美学的买家准备的设计师专题,有了著名珠宝设计师龙梓嘉、马瑞、吴卿等优秀艺术家的加入,相信我们的秋拍将成为珠宝收藏盛宴。

  典型的明代中原铜佛造像,高53厘米。双目垂附,嘴露笑意,衣褶布排有序,衣纹流畅自如,继承了汉地造像注重衣褶刻划的传统。高大莲台,多层仰式莲花瓣,瓣叶饱满规整,挺拔有力,时代特征明显。汉传鎏金大体量佛像存世已经非常稀少,特别是品相完好者更是难得一见。根据此像的尺寸、工艺,显然不是一般民间工匠所为,应当出自皇家大型佛教寺庙及其铸造场所。

标签: 西泠;秋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