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劝导超过300对夫妻,这位大哥不一般!
2017年12月21日 09:01:51 来源: 杭州日报

  婚姻中,要选择一些,也要放弃一些

图为赵田松

  人物档案 (52)

  姓名:赵田松

  身份:婚姻家庭辅导师

  今天,“为杭州做‘+’法”要来了解一位婚姻家庭辅导师。他叫赵田松,是杭州益嘉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长期在余杭区婚姻登记处担任婚姻家庭辅导专家,从事婚姻家庭的心理辅导已经5年,劝导过不下300对夫妻。

  “很多人对家庭成员都不能做到和善、和乐,又谈什么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小家庭的和乐才是大社会和谐的基础。”赵田松一直强调家庭的和善与和乐,而他所做的事也正印证着自己的婚姻理念。

  办公益组织专门为婚姻家庭“补课”

  创办杭州益嘉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赵田松还是一位社区的治保主任。2013年,南京发生幼女饿死事件,对他触动很大。

  “我作为一名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反思,其实社区、街道、派出所已经很尽心尽职在工作,为什么还发生了这样的恶性事件?”他说,当时新闻里饿死的妹妹跟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大,1岁不到的小孩子,真的心疼死了。

  他觉得,要保护好这些孩子,根本的是要让他们的父母去承担起责任来,“没有别人可以替代父母,其实不少社会问题就出在小家庭里。”

  随后,他从社区辞职,创办了社会公益组织,专门服务于家庭,帮助年轻父母了解、塑造自己的家族角色。“只有父母自己变强大了,给子女足够的爱,家庭才能和乐。”

  从2012年起,赵田松先后在江干区、上城区、余杭区婚姻登记处做家庭婚姻指导师。“在婚姻家庭关系中,有三个要素必须掌握,知识、技能和系统差异。很多夫妻从结婚到分道扬镳,往往出在系统差异这一环。”

  男女本身存在不同的生理与心理差异,同时在谈恋爱和婚姻早期阶段,还有许多性格、生活习惯、对双方父母的态度等各种矛盾夹杂其中。

  “在婚姻家庭中,系统差异越来越大,一旦婚姻的体验感差了,以前的旧账都会被翻出来,不少女性就会情绪爆发,冲动离婚。实际上,我们在登记处做婚姻家庭辅导时,还是遇到不少夫妻的冲突并不是很严重,完全没到离婚的地步。”赵田松估算了一下,大约有三分之一离婚夫妻在劝说后会暂时放弃离婚的念头。

  挽救婚姻也要“对症下药”

  “在登记处的这么多离婚夫妻中,有哪一对是能听听我们话的,现在基本上能够一眼看出来。”赵田松说,这种观察类似于中医里的望闻问切,先用眼神做一些交流。有的夫妻会流露出倾诉、希望有人帮助的神情,也比较愿意多说一些。

  面对第一次来咨询的夫妻,婚姻家庭指导师需要尽快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没有信任,他(她)怎么可能把家里乱七八糟的事情说出来,家丑不可外扬,很多人都是这个心态。”他会先指导他们填表,然后有的夫妻会咨询法律问题,赵田松帮忙解答,随后有点松动的离婚夫妻就会选择单独跟他谈谈,听他的意见。

  “来离婚的夫妻有些处在困惑中,觉得我们明明都很努力,为什么关系就是弄不好?我们可以帮他们分析,让他们意识到夫妻系统差异的存在。”赵田松说,在余杭区接触的案例中,他发现,受父母影响,甚至父母直接提出要求子女离婚的,占了四分之一以上。

  许多来自农村的父母自己的家庭观念比较强,女儿、媳妇、孙子、孙女甚至当作自己的财产。父母希望用处处控制子女的方式来保证子女是安全的,但越控制越反抗,这背后也表明了父母自身安全感的缺失。许多子女长期逆来顺受,对自己生活的判断力、选择力和控制力都下降了。

  “我们希望父母尽可能放权,不要用自己的好恶来阻碍子女的成长,让子女自己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选择自己的生活。也希望年轻人要尽快勇敢地承担起责任。”

  赵田松也想劝一劝冲动的离婚夫妻们,不要一出现问题,就觉得自己内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马上想着离婚。两害相遇取其轻,婚姻中也要选择一些,并放弃一些。

标签: 婚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13372530737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