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宗庆后:抢占新技术高地 携手提高发展质量
2017年12月25日 16:26: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章卉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章卉)12月25日下午,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的敬意。

  宗庆后首先表达了对省委、省政府的感谢,“安排我们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与重视。上午车书记、袁省长的报告,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方向及省委省政府对浙江省经济建设的部署,使我们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

  宗庆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正如习总书记多次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努力与奋斗,都是为了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这个理念。而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就是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全体员工共享,不断提高员工收入水平,帮助员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

  关于“提高发展质量”,他认为也是切中要害。眼下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地位与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年穷的时候,为了吃饱饭、穿暖衣,不管环境保护只要有利益就干,因而形成了粗放的、低质量的、片面追求数量增长的发展模式。现在我们富裕了,有能力也有必要提高发展质量,来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仅是要增效降耗,同时还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就像习总书记在浙江时提出的那样,“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作为企业来讲,也要有这样的觉悟和认识,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防污降耗,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实现消费升级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此外,宗庆后对我省今后经济发展方向谈了自己的一点想法和建议。他认为提高发展质量对于浙江这样一个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的省份来讲尤为重要。浙江具有很好的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我们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抓住当前的变革机遇,尽快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他表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是民富国强的根本。目前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不可忽视,比如投资成本高,盈利能力弱,风险防范压力大,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进一步鼓励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传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档次,满足消费者的新的需要。

  “我认为传统产业是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的需要,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的,应该要提升产品质量而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变我们廉价为人打工的时代。我希望省委省政府能明确主要发展一、二个产业的方向,集全省的力量来努力。一是扶持大企业牵头进行专业化发展,协助中小企业配套共同努力发展。二是利用我们在海外的浙商,特别是欧美的浙商,引进技术或收购国外有技术的中小企业,加快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步伐。”宗庆后的发言唤起了在座诸位的共鸣。

  年过七旬的宗庆后这几年依然在国内外市场考察,通过与科研机构的考察,他迫切地感到在高新技术产业机会很多,但形势亦比较紧迫。

  25日,宗庆后首次透露,娃哈哈已与以色列海法大学正式签署了在以色列共建“海法大学娃哈哈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协议,同时还启动了与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肿瘤细胞检测联合研究项目。另外娃哈哈正在积极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无痛注射项目的洽谈。

  “在国内我们正在与上海理工大学相关团队洽谈合作建设上海理工娃哈哈太赫兹医药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同推进太赫兹这一新技术领域的产业化应用。这些大学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很强,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优质科研项目资源,有不少项目是弥补国内空白的,产业化前景很好。第二是与以色列、欧美等国家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合作,在浙江成立合资企业,将他们的先进技术转移到浙江来,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产品和技术空白,如高端医疗器械、生物菌种筛选等。”宗庆后表示,从国内外考察的情况来看,好的项目确实很多,仅靠娃哈哈自己的力量亦不可能全部消化。他衷心地希望省内各级政府能够继续给企业以支持,同时亦鼓励、引导和组织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在高新技术领域抱团发展,从而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抢占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尽快把我省建设成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强省,进一步提高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

标签: 宗庆后;发展;娃哈哈;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