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戴着眼罩体验滑雪、“梦回神舟”登月……升级版江南天池天文台竣工
2017年12月26日 09:28:3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玉兰 夏鹏飞

  戴着眼罩体验滑雪、过山车,还可以到月球遨游或是躺着看电影……日前,位于安吉天荒坪镇的江南天池天文台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全新的体验项目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去“尝鲜”。

  在该景区搁天岭上的天文科普教育基地,两台VR设备特别受游客欢迎,不少游客排队等候玩耍。“向前、稳住!”一位游客带着黑色眼罩,手拿“把柄”,正在“滑雪”,由于模拟场景十分逼真,时不时能听见游客的尖叫声。

  据江南天池天文台工作人员介绍,该VR设备是改扩建后新引进的,除了能体验滑雪,还能玩射击等上百种项目。在VR设备一旁,还有一台白色的圆形设备摇摇晃晃,有人正坐在里面体验。“这是‘梦回神舟’,让游客模拟登月,也是新增设备。”该工作人员说,另外一台新引进的VR设备,主要为游客提供过山车等刺激性比较大的项目。

  据悉,早在2008年1月,江南天池景区就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达成合作,共建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包括天文知识普及展区、天文仪器实物展区、太阳历广场和美国进口的40厘米口径天文科普望远镜等科普区域和设施,并在2009年正式开放;2014年,该景区还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了提升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丰富景区旅游内涵,从去年开始,景区又投资1000万元对天文台进行改扩建,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国设备最先进的天文科普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从意大利引进了一台直径80厘米的光学望远镜,并配备了大靶面科学级CCD相机、多色标准滤光片、大靶面高速视频相机等终端设备。“全国天文爱好者可以在景区网页申请注册会员,成为该望远镜的用户,可以观测自己感兴趣的天体,结束后能在网上下载观测图像,并开展相关的天文学研究。”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基地内还新建了一个“球幕影院”,让游客实现“躺着看电影”的梦想。

  “一批新设备的引进,促使我们天文台成为全国旅游业设备最先进、最齐全的天文科普基地。”该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学生、老师和天文爱好者、学者专家好好利用整个基地的资源,为中国天文科普、天文探索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标签: 游客;天文台;天文;景区;天池;过山车;江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63512264899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