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阡陌交通,幸福绵长
新线路+黑科技,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
2017年12月27日 09:31:57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良渚站

  杜甫村站

  三坝站

  双桥停车场

  2017年7月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这条横贯城市东西两端的地下“纵贯线”,让杭州的幸福指数成倍增长。过去的5个多月里,杭州市民对于这条线路再延伸的期待,每一天都在增加。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刻,被誉为“都市通勤线”的2号线终于再一次将幸福延长。

  今天,2号线古翠路站(不含)-良渚站正式开通,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下宁桥站暂缓开通)。这是杭州一条全线贯通的地铁,这是第一条直达良渚的地铁,也是一条位于城市大客流走廊上的地铁。更让人惊喜的是,随着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杭州地铁票务系统全新升级,加入了黑科技的杭州地铁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最让人期待的是,因为2号线此次再延伸,杭州地铁线网骨架正式形成,以此为基础的杭州地铁将在未来舒展身姿,蓄势勃发,开往更快捷、更准时的未来。

  嘿,坐好了,今天起2号线全线正式发车!

  13.3公里线路 一首杭城烟雨诗

  今年7月,随着2号线西北段(古翠路站-庆春广场站)正式开通,杭州地铁每天的客流量保持在百万人次,城西居民也在期盼多年之后,体会到了轨道交通的快捷。然而,对于良渚、三墩区块的市民而言,2号线西北段还是不够“解渴”。为此,2号线新开通线路,成为他们最大的期待。

  这段城西人民翘首以盼的线路,从古翠路站(不含)出发一直到良渚站,沿文二西路、古墩路穿行,全长13.32公里,全为地下线,设有丰潭路站、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良渚站10座车站,停车场1座(双桥停车场)。未来可实现与3条线路换乘。三坝站与5号线T型换乘,金家渡站与4号线T型换乘,良渚站预留市域线换乘通道。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地铁2号线本次开通的线路装修设计延续“杭城烟雨”的文化主题,“全线一景”类型化设计理念,以现代时尚的空间感配合局部的艺术化设计,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优雅细腻。

  良渚站是这段线路的重点站,众所周知,良渚地区是被誉为“中华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发祥地,深厚的底蕴给了站厅设计更多的灵感。例如,良渚站以“良渚文化”为主题,提炼独特的文化符号玉琮及玉璧,通过几何变形、抽象提炼的设计,体现出空间文化性及地铁交通空间特性的统一与协调。在车站设施人性化设计上,出入口基本加盖,各个车站均设乘客智能查询系统、双向扶梯、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出入口、通道、楼梯、站厅及站台均设有导盲带。

  700余天奋斗 一条城市通勤线

  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2号线新开通线路沿着古墩路敷设,直达良渚,线路周边有许多成熟的小区。要在城西的主干道上造地铁,这得有多难?地铁人在过去的700多天里,品尝到了各种滋味。

  在2号线新开通线路的建设过程中,首当其冲的困难,就是古墩路沿线交通流量大、周边环境复杂且地下管线种类繁多。为此,在施工过程中,市地铁集团坚持“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为了尽可能缩短阵痛期和减少交通影响,市地铁集团在交通组织方面做到科学统筹,编制切实可行的交通疏解方案。所以,从2015年开始,古墩路在被占据施工的前提下,依然保证了三墩地区居民出行的重任。由于古墩路沿线小区众多,地下管线十分复杂,地铁施工开始前的管线迁改,市地铁集团就花了大力气,成立了专门的“管线改迁小组”,确保管线改迁对地铁施工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三墩北区块,地铁施工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从勾庄站至新良路站盾构施工需下穿老宣杭铁路,如何保障安全,成为头等大事。为此,地铁集团多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完善,同时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督导铁路路基加固单位于2017年7月完成下穿段铁路加固。在盾构开始掘进之后,市地铁集团通过强化安全质量控制,加强洞内衬砌、铁路线路及地表附着物监测,把掘进参数及注浆量控制提高到最高等级,保持地面与盾构机操作平台专线通讯联络,组织24小时项目领导坐镇值班等措施,终于实现盾构安全、平稳下穿。

  700多天过去了,施工围挡撤去,道路复绿。眼前依然是那条熟悉的古墩路,不同的是,一条地下能量带已经蓄势待发。

  银行卡手机直接过闸 一条智慧地铁线

  随着杭州地铁客流的稳步增加,一些大客流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地铁站位于杭州西湖的湖滨景区,是游客游览西湖的最佳下车点。但是,龙翔桥地铁站每天游人如织,在需要购买地铁票时,游客们在自助购票机前排起长长的队,在人工客服窗口前也耐着性子等待。

  如何快速消化排队客流,市地铁集团想到了“互联网+”模式。

  2016年,杭州地铁首开银联“云闪付”和支付宝购票功能。乘客使用杭州地铁自助购票机购票时,只需将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IC卡或支持银联“云闪付”的移动设备靠近自助购票机的“挥卡”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也可以在支付宝APP上提前买票,在出发站点的自助取票机上取票。这两个项目自上线以来,乘客使用率不断提高,从上线初期购票系统使用占比的15%,提升到了目前的50%左右。据统计,“地铁购票”还是杭州人最喜欢的5项支付宝城市服务之一。

  市地铁集团今年又有了新动作。为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支付电子化的新趋势,满足乘客多元化购票需求,让大家排队购票和兑换零钱更加方便,今年,杭州地铁打造更加便捷的购票方式。那就是以电子支付模式为基础,通过与银联、支付宝沟通对接,研究开发银联闪付直接过闸和手机二维码刷码过闸业务,这样一来,大家购票这个环节就可以省去,通过移动介质,直接过闸乘车。

  首先来说一说,刷银联卡进站。以后大家乘坐杭州地铁时,仅需将支持银联闪付的借记卡和信用卡(62开头银联IC卡)或绑定银联卡的手机、手表、手环等智能设备靠近闸机读卡感应区,即可进、出站。

  此外,还可以选择使用二维码扫码进出站。使用这项功能时,需要通过杭州地铁APP或支付宝APP,进入“卡包”或“城市服务”等入口开通杭州地铁乘车功能,免费领取“地铁乘车码”。乘坐地铁时,用杭州地铁官方的APP或支付宝APP的乘车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扫描口,扫码进站;用同样的方法扫码出站,票款将自动结算。

  城市格局因轨道而变 一股地铁新动力

  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里说过,大城市的魅力在于选择的多样化,如果交通不方便,那多样化选择便无从谈起。而在一个大城市的交通系统中,地铁作为城市的脉搏,以其准点、高效、便捷、环保、安全等优势,成为缓解大城市道路拥堵的最重要手段。

  今年是杭州进入地铁时代的第5个年头,也是G20峰会后杭州站在一个全新起点上铆足干劲发力的一年,杭州地铁建设可以用“全面开花”来形容。2号线的全线通车,让2号线成为杭州第一条全线贯通的线路,纵观这条城市交通的主力线路,它提升的不仅是出行速度,更让杭州的人居价值提速不少。

  我们来做一组对比。目前从城西丰潭路乘坐公交前往良渚文化村需要换成两班公交车,车程耗时在1个小时以上。而经过前期探营发现,乘坐地铁从良渚前往丰潭路的时间将在25分钟上下。时间成本的降低,将大大增加沿线居民的幸福指数。加之2号线开进了杭州目前最密集的城西居住区,沿线几乎都是已交付的居民小区。2号线全线开通后,势必成为交通拥堵的城西地区的首选出行方式,这条线路也有可能成为杭州铁路网络中最繁忙的一条。

  我们期待地铁,是因为地铁将空间变成了准确的时间距离,更因为地铁的延伸,改变了城市格局,让更多的发展可能在城市迸发成长。地铁2号线将良渚板块、三墩板块与市中心紧密相连,良渚新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初步实现成网运营 等待下一个惊喜

  站在2017年的尾巴上,我们幸福地清点着这一年杭州地铁送来的礼物。

  杭州地铁2017年建成新线路36.3公里,7月3日,地铁2号线一期西北段顺利开通,填补了城西北地铁空白;12月27日,2号线全线开通(下宁桥站暂缓开通);接下来,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也将开通试运营,将极大便利滨江高教园区、浦沿区块居民的出行。届时,杭州地铁建成运营地铁1号线(长度53.5公里)、2号线(长度43.3公里)、4号线(长度20.8公里),通车里程总长将达117.6公里。杭州地铁初步实现成网运营,有力缓解杭州主城交通压力。

  接下来,杭州还有哪些地铁线路呢?市地铁集团表示,地铁5号线、6号线及杭富线、杭临线等在建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地铁三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全面开工。计划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达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等待下一个来自地铁的惊喜。

标签: 良渚;杭州地铁;地铁;杭州;运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