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全省第一块昨在杭州发出
2017年12月27日 10:22: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蒋大伟

  刘先生领到了自己新能源汽车的绿色车牌

  昨天上午9点35分,来自滨江的刘先生拿到了浙江省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拿着绿色的新车牌后,刘先生激动地让工作人员快点安装到他新买的7座纯电动SUV上,“这个周末,我就开车带着全家去西湖景区溜达溜达。”

  刘先生说,他买的这辆奇瑞旗下的“karry”7座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是家里的第二辆车,因为家中有两个孩子,平时一辆5座的轿车带上老婆孩子,父母就坐不下,一家人周末想坐一辆车出去,就一定要再买一辆7座车,所以家里一直想再买辆车,但因为摇不到号,竞拍价格颇高,第二辆车的计划一直搁浅。

  前段时间,刘先生听朋友说,在杭州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费上牌,平时也不用参与早晚高峰以及周末景区的限行,关键是算上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很有优势。

  于是,刘先生在比对后选择了这辆7座新能源车。

  “买这个车子,一是考虑到环保,二是杭州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好,有了这辆车,周末随时带孩子去西湖边不用考虑限行。”刘先生说,他住在九堡,工作的地方在滨江萧山交界的位置,平时每天开车上下班,单程大约要30公里,每个月油费要1500块以上,以后开电动车上下班,每公里的成本基本在一毛钱左右,充电一次能跑两三百公里,差不多三四天充一回电,还是比较方便的。

  昨天杭州新能源车牌选走了998副

  2018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各市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新号牌推广应用计划,抓紧筹备、抓紧推进。

  昨天,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在内,全省举行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仪式,仅杭州,昨天新能源车牌就被市民选取998副。

  什么是新能源号牌?新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四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杭州、宁波、温州首批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分公安网、互联网2个选号池,大、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各投放6万个号码。

  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每副号牌100元。

  新能源号牌比传统92式车牌数字多了一位

  进入车牌识别的停车场库时会不会无法识别?

  不用担心,系统软件升级后可以识别

  对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车主可以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在用新能源汽车换领号牌统一实行网上预约服务。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

  哪些车辆属于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

  对办理注册登记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可查看《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以下简称《合格证》)是否标注有新能源汽车;对办理注册登记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可查看《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是否标注有新能源汽车。

  昨天,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了新能源号牌启用的新闻后,有网友留言说,新能源号牌比传统92式车牌数字多了一位,在进入车牌识别的停车场库时,可能会存在无法识别的问题。

  昨天,记者咨询了一些小区、商场的物业,对方表示,通过系统软件完全可以升级识别号牌多一位的问题,大家不用担心。

标签: 新能源汽车;车牌;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