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2号线西北延伸段的第一个晚高峰 幸福随着地铁向西向北一路蔓延
有人终于赶上妈妈的饭点,有人激动地组团逛良渚,有人每天单程减少1小时
2017年12月28日 08:26: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毛雨佳 实习生 金典

可以坐地铁到更远的地方,候车的小乘客很开心。

图片由地铁集团提供

  乘客出了地铁站换骑公共自行车很方便。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下午4点半,杭州地铁线路再次延长: 2号线丰潭路站(不含)—良渚站正式开门迎客。

  原本以为第一个晚高峰,2号线延长线路会低调且安静,没想到,城西人民的热情完全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古墩路沿线的每一个车站都人头攒动,从朝阳方向开过来的列车也是“济济一车”。

  截至2017年12月27日23时,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进站客流25024人次,地铁2号线全线进站客流240996人次。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进站客流排名前三分别是三坝、 金家渡、杜甫村,进站客流分别为 3282人次、3254人次、3081人次。

  这个不错的开局,正式打开了城西市民出行的春天。

  爽 扫码就能进站

  昨天下午5点50分,记者走进2号线中河北路站,准备体验一下杭州地铁的“黑科技”,那就是银联闪付和支付宝扫码进闸,因为这项举措让大家免去了取票的过程,相当方便。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使用支付宝、银联、各种pay等智能支付方式的进站通道口处,都张贴了红色的指引标志,市民一眼就能看到。

  作为一名IT工作者,乘客李先生平时就很习惯快捷支付,昨天他特意来体验杭州地铁的这项新举措。体验结果让他非常满意,“特别方便,打开支付宝,找到乘车卡,嘀一下就完成进闸的过程了。”

  记者发现,支付宝扫码和银联闪付进站这项功能相当受年轻人欢迎,而且过闸速度相当快,基本上2秒即可完成。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由于目前开放支付宝扫码和银联闪付进站的闸机不多,所以,大家在高峰期乘车时,最好提前打开软件或者准备好银行卡,这样会加快过闸速度,也不会引起后方排队。

  暖 能赶上家里的饭点

  昨天下午6点,记者从中河北路站顺利坐上了开往良渚方向的2号线。上车之后,记者很快感受到了这条“通勤线”的威力,列车上几乎每个角落都塞满了乘客。25分钟后,列车抵达三坝站。从这一站开始,下车的乘客慢慢多了起来。在经历了虾龙圩站、金家渡站后,车厢里的乘客明显少了。因为线路的延伸,原本出站客流很大的学院路站和古翠路站瞬间减负了不少。

  浙医一院的护士董姑娘,住在三墩,在地铁开通前,她每天高峰期单趟要花近2个小时在路上,坐公交车至少要换两趟车,碰上天气不好的日子,路上耗费的时间就更长了。昨天是她最近回家最早的一天,“我回家至少节省了一个小时,我终于能赶上家里的饭点了,能和妈妈一起吃晚饭了。还有,上班也不用那么赶早了,冬天多睡一会儿就是幸福哦。”

  和董姑娘一样感受到出行幸福的还有在世纪联华华商店上班的张阿姨。在此之前,她每天要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回墩祥街的家。昨天的晚高峰,张阿姨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快捷。“我们超市出来就是地铁站,上车20多分钟可以到家了,之前想都不敢想啊,我以后要天天坐地铁。”

  嗨 去夜游良渚喽

  在昨天的体验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趟开往城西深处的地铁,似乎颇受大伯大妈的喜爱。

  在2号线三坝站、杜甫村站,两个车站的站厅人声鼎沸、人头攒动,各个指示牌前围满了大伯大妈。住在三坝站附近的裘大伯早就等着通车的这一天了,昨天傍晚他早早吃了晚饭,拉着老伴一起来坐地铁,“我算过的,晚上6点半以后70岁以上的老年人坐地铁免费,我也要来体验体验,我和老太婆要去逛一下西湖。”裘大伯的老伴胡大妈也显得很兴奋,她说老了老了,也想有自己的生活。胡大妈和裘大伯很早就想去看看夜西湖,但是住在三墩不怎么方便,“现在好了,孩子大了,地铁也通了,我们两个坐上这么安全的交通工具,可以随便逛了。”

  在2号线沈塘桥站,记者还遇到了从市区特意组团前去良渚站合影的“观光团”。带队的戚阿姨今年62岁,嗓门洪亮:“我和老姐妹们说好了,今天不跳广场舞,我们就去夜游良渚。”身边的几位阿姨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是啊,没去过良渚,听说那边有博物馆,还有小镇、小区风景都不错,地铁通了,我们以后想去就去。”

  公交、公共自行车接驳 井然有序

  受地铁施工影响,在地铁良渚站,暂时没有公共自行车配套。因此,昨天晚高峰,余杭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使用手持POS机,为下了地铁换乘公共自行车的乘客人工办理租车。晚高峰期间,大约有50多名地铁乘客租借了公共自行车。

  余杭公共自行车的相关负责人说,余杭境内的四个地铁站周边都设置有公共自行车的站点配套,接下来,还将新增5个和地铁口距离50米左右的服务点位,以方便市民换乘。

  在公交接驳方面,从良渚文化村至地铁杜甫村站西的1221(M)路和从七贤郡开往水曲苑东的389(M)路,都已经在昨天的晚高峰投入使用。

  余杭公交二车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小时的晚高峰期间,两条线路分别运送了70余人次和200多人次的地铁乘客。“目前,知道公交线路换乘的人还不多,我们估计客流会逐步上升。近两日,公交工作人员也会在地铁站周边关注客流变化,并收集乘客对公交接驳地铁的意见。”

标签: 地铁;公共自行车;集团;良渚;乘客;地铁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