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艺创作张扬匠心精神 浙江昨在杭表彰73部省“五个一工程”作品
2017年12月29日 04:44: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昨天下午,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在杭举行。来自全省文化系统及创作生产单位的18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入选本届省“五个一工程”评选表彰的73部作品,包括11部戏剧、8部电影、13部电视剧(含纪录片)、5部动画片(含动画电影)、7部广播剧、11首歌曲、12部图书,以及特别奖6部(详细名单请查阅浙江24小时APP“全文艺”栏目)。

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出版的《绝命后卫师》也在本届表彰之列。这是一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文学作品,由国家一级编剧钱林森先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

在所有73部作品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广播剧《呦呦青蒿》、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3部作品入选了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外销售394.8万美元,创下中国动画电影国际销售的最高价;《鸡毛飞上天》也荣获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

《鸡毛飞上天》是昨天表彰大会上被频繁提到的作品。该剧制片人、杭州佳平影业公司总经理吴家平表示,“鸡毛换糖”对北方人来说很陌生,但对南方,特别是浙江人来说,却充满了辛酸与温暖的记忆。这份记忆背后,是浙江人一脉相承的能吃苦、思变通、讲诚信的性格特质。这种既富有年代感,又具有生活气息的现实主义题材,才是观众需要的接地气的作品。因此,该剧选择了年轻实力派与老戏骨组合的阵容,无论是编剧还是主演,都到浙商家里“下生活”,感受细致入微的细节。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大潮里,《鸡毛飞上天》所呈现的,是浙江人在潮流中的又一次突围。

而精彩的文艺作品,其创作过程也深深体现了浙江文艺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当天下午,获奖作品越剧《屈原》的主演、绍兴小百花艺术传习中心副主任、梅花奖获得者吴凤花,“黑着脸”上了发言台。现场一些年长的文艺工作者心疼地跟身边人解释:“这是她常年用重度油彩画戏妆,皮肤铅汞中毒的反应。”

如今的吴凤花,依然坚持在舞台上。她告诉记者:“上了台我就是屈原,不是吴凤花。”今年演出《屈原》时,吴凤花曾在开场前三小时,不小心摔伤了胸口,缝了12针后,她又从医院匆匆赶回剧场。

在身兼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与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文龙看来,2017年浙江文化艺术精品的涌现,一方面是基于创作者的勤奋,另一方面也与支持政策的出台有关。

记者查阅后发现,今年以来,浙江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关于加快促进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2)》等一系列政策,对文化产业给予了扶持。

在这样的良好环境下,院团针对文艺精品创作做了规划,首先是抓住节点,比如浙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将创排一部以施光南为题材的民族歌剧;浙话明年将主要制作话剧《谁主沉浮》的升级版,“我们在创作方向上,会更明确、鲜明,创作者的心态也会更好。”

电视剧《青恋》出品人、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图书类优秀作品奖获奖单位代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何成梁,电影《烽火芳菲》制片人、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等9位代表也上台发了言,交流了经验。

标签: 五个一工程;浙江省;创作;表彰大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