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谋划建设地铁四期、五期,亚运村6月底前全面开工 2018年杭州这么干!
2018年01月03日 15:30:23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天上午9点,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今年杭州的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研发和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3.3%左右,投资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主要环境指标优化。

  2018年杭州将重点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在加快城市国际化上实现新突破。

  确保5个新建亚运场馆,亚运村6月底前全面开工。加快萧山机场三期、铁路西站枢纽、铁路萧山机场站、商合杭铁路湖州至杭州西站及杭州西站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杭州南站至机场连接线、沪乍杭铁路、杭临绩铁路、杭州都市区城际铁路、绕城西复线、运河二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地铁二、三期9条线路和杭富、杭临2条城际铁路建设,确保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开通446公路轨道交通里程,谋划建设地铁四期、五期。

  加快彩虹大道延伸段等35个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网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争创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推进会展和旅游国际化,打响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品牌,打造中国旅游国际化示范城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建设。

  (二)以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为重点,在推进拥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高标准推进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奥体博览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之江新城、钱塘智慧城、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富阳江南新城等重点区块开发,推进桐庐、建德、淳安高铁新区建设。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启动建设全域大气“清洁排放区”,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步增加,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

  培育壮大农村电商、民宿经济、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健康养生、林下经济等农村新型业态。用3年时间,在全市沿江沿河沿线培育建设精品村200个以上、3A级景区村100个以上。

  (三)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机器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业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培育力度,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支持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西湖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等一流院校。

  (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在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今年实现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移动可办”或“就近能办”。全力推进“网上办”。实现全城通办、就近可办。深化“城市数据大脑”试点,重点围绕交通治堵、移动办事、智能亚运等创新体制机制。

  (五)以激发创新创造力为重点,在打造文化文明高地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文化浙江十大工程。

  加快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等重大产业平台。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打造“有温度的善城”。

  (六)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在富民惠民安民上实现新突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抓住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缓解“停车难”等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标签: 人工智能;城际铁路;地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