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年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3.6%
大江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两连冠
2018年01月04日 08:37: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潘晓锋

家庭医生提供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为居民做检查。

  “9.91分。” 按照签约人数、社区就诊率、满意人数等考核项,大江东在2017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评比中又斩获第一,实现两连冠。

  2017年,大江东家庭医生共签约54478人,其中重点人群36897人,占签约人群的68%。2018年签约工作自去年9月开始,截至去年12月31日,邦泰系统中,大江东常住人口签约68389人,其中老年人、慢性病、特困人群、残疾人、失独家庭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93.6%。

  家庭健康“守门人”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为分级诊疗奠定了基础,更为重点人群再加上了一道“保险”。

  家庭健康“守门人”

  59岁的张成(化名)对家庭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倪晓燕充满了感谢。

  “那天下午我就觉得头很晕,身体很不舒服。”当天了解了张成的身体状况,倪晓燕及时将其送往大江东医院进行转诊,控制了病情。

  通过转疗服务,张成的身体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考虑到张成的家里还有患糖尿病且双目失明的妻子和年幼需要照料的小孙子,家庭医生为他建立了家庭病床,多次为其上门检查。

  随着家庭医生的普及,居民们不用有事就往大医院跑了。相对应的是,签约医生的责任重了,健康咨询、病情检查等任务自然而然落到了签约医生的肩上。

  “平时我给妻子买药,以及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找她咨询。”张成感叹道,家庭医生融入生活后,确实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2017年,大江东家庭健康“守门人”的队伍再次扩充, 各街道社区卫生医疗中心又有15名医生加入了家庭医生的行列。一批又一批接地气、优素质的家庭医生走进家庭,为大江东人带去了贴心的服务,守护着健康的大门。

  除了医疗服务,大江东还启动了智慧养老服务,服务老人4101人次,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为辖区内的低保、残保、五保等对象发放了民生保障资金。

  特色签约供服务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让大江东人可以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 “医疗方案”。

  特色的服务包也成了签约的利器。除了1次免费健康体检,4次血糖检测等常规服务,临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还推出了特色服务——“免费的中医理疗体验”,吸引了不少家庭的关注,从而将中医理疗带进了大江东人的生活。

  此外,不同街道还根据辖区内的具体情况,为市民带来了不同的医疗养护。临江街道企业众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上门进行健康管理,并于2017年完成企业职工健康体检,对企业中的慢病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以便于对后期慢病的治疗管理。

  近年来,大江东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与上级医院的联动,建立了医疗联合体。新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第二人民医院、义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妇幼保健院、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中医院、前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肿瘤医院、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职业病防治医院,5对医联体连点成片,有助于培养各街道形成各具特色的医疗方向。

  今年,大江东将继续助推本地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联动,增加签约团队技能培训,提高签约团队服务效果。大江东还将在继续完善健全便捷辅助检查以及建立中心初步转诊制度的同时,提供更多不同款式的特色服务包,为市民带来满意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标签: 家庭医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健康;中医理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