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创! 杭州要为城市国际化立法
2018年01月09日 08:07: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草案)》。据悉,以地方性法规促进城市国际化,杭州在全国是首创。

  《条例(草案)》共7章51条,对国际化目标、推进工作机制、经济发展、城市环境要求、公共服务水平、对外文化交流、具体保障措施等都作出了规定。

  《条例(草案)》提出杭州的国际化目标是——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条例(草案)》还对进一步提高在杭外国人的教育、医疗、签证办理等服务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合理规划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鼓励医院与国际医疗保险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国际医疗保险直接支付;简化外籍人员工作、居留许可程序,制定外籍人员在签证办理时限、居留期限等方面的便利政策;涉外行政审批实行国民待遇和准入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涉外服务平台应当提供多语种服务等多项便利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草案)》还提出,市政府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杭州设置外国领事馆,争取国际组织和知名国际企业设置分支机构等。

  按照《条例(草案)》,今后杭州要建立城市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委托有关组织评估;城市国际化将作为年度考核指标,对相关单位进行考核。

标签: 国际化;立法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