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独家授权 萧山企业再度“打进”世界杯
2018年01月09日 08:24: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中国国足没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但有家萧山企业却二度“打进”了世界杯。

  1月6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8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中国全网首发仪式上,萧山企业孚德品牌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孚德”)作为第二次被国际足联授权的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独家授权商,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考拉、苏宁易购等国内多个电商平台和体育垂直类社区,启动了“2018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首发和同步销售。

  据了解,2018FIFA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ZABIVAKA)是一只象征“进球者”的西伯利亚平原狼。

  而就像“进球”一样,能够成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衍生品的全球独家授权商,也被认为是一种“垦荒”。孚德创始人李宏在首发仪式上说,“与体育顶级IP的亲密接触,我们这家小小的中国企业、杭州企业、萧山企业做到了!”

  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孚德首个正式操作的大型体育授权项目。从2014年起的三年多时间里,多个国际体育顶级赛事都留下了孚德的足迹。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2015年英格兰英式橄榄球世界杯、2016年法国欧洲杯、2014年至2018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孚德都成为赛事组织者最为核心的授权商品合作伙伴。同时,孚德也积极参与国内体育IP的授权项目,比如中超联赛、中网、2018杭州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等。

  孚德所处的领域被称作“体育授权”,是体育产业的一个切口很小的细分领域。争取“体育授权”也表明中国制造企业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从以往靠产业链低端廉价制造转向中上游开发国际大型赛事。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由浙江企业生产的足球迷用于助威的大喇叭,由于没有授权,出口到南非的价格仅4元,而世界杯官方卖价折合人民币约107元。这中间产生的巨大差价,可以说是品牌使用权的价值。

  但孚德拿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的“独家授权”后,它同时获得了世界杯吉祥物品牌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有了这个使用权,孚德就可以基于知识产权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特别是产品的定价权也在孚德手上,开发、生产和销售也都属于孚德。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巴西世界杯上,孚德卖了100万个吉祥物,其利润是南非世界杯上球迷大喇叭的10倍以上。

  据了解,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品牌运营中,孚德也全程参与了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等多个步骤,并全权负责吉祥物全球范围内(除主办国俄罗斯外)的定价、生产与销售,真正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产业模式的转变。

  尽管“体育授权”这个细分行业目前规模还很小,但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风生水起,它的行业价值已被“重估”。李宏介绍说,孚德将以体育授权为入口,在渠道上与新零售紧密结合,在供应链上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让产品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成为文化的承载体,用文化的力量打通体育和多平台的跨界合作。

标签: 世界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