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些用地理知识写的情书 你真的看懂了吗
2018年01月10日 06: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旁边部分是老师点评,下同)。

  越过喜马拉雅的山巅/愿世界化为沧海/愿你我归于初见。

  你是太阳/我是水星/它们都羡慕我能与你咫尺远近/但只有我知道/我从不曾真正接近你的心。

  我是蓝色星球/你是黄赤反角/春夏秋冬,冷暖由你。

你是太阳/我是北极极点/我一辈子在原地绕圈圈/也得不到你的正眼。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这两天,天气冷得让人伤感。雪不来,冷空气就是耍流氓。好在,记者收到了这一沓暖暖的“情书”。

  仔细看清楚,这些“爱情诗”,每首都用上了地理的梗,而且意境优美,丝毫不亚于雪景。当然,前提是你的地理学得还不赖。

  钱报记者打听了一下,这些作品均出自杭二中高一学生之手,其实是学霸们的一份地理作业:根据一学期所学的地理知识,撰写地理三行情书。这些情书经过钱江晚报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报道后,立即成了网红爆款。

  有网友评论说,再不好好念书,连情书都看不懂了。

  这是杭二中的一份地理作业

  老师自认“没学生写得好”

  布置这份作业的,是杭二中地理老师程锋。

  “这样做一方面能让学生重温所学知识,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抒发自己的告白、祝福或者回忆。”程老师解释说,“至于为什么选择‘三行情书’这种形式,可能是我自己本人比较喜欢吧。一年前,我也曾布置过类似的作业,在我所教的3个班试行过,同学们兴致都很高,所以今年继续沿袭传统,但扩大了范围,半个年级的学生都参与了。”

  看完高中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程老师很是感慨:现在的小朋友们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成熟,感情要丰富。每个孩子都是创造者,可以将枯燥的课本知识,创作成情感饱满的诗歌。这样的诗歌,也让老师和家长多了一个途径了解孩子。

  据说,程老师自己也写过地理三行情书:“不过,我没有学生写得好。”程锋老师是浙师大地理专业的硕士,在杭二中任教一年多,很受学生欢迎。在他眼里,学地理除了写情书,还有其他很多方式,像前段时间,他和地理组的同事就带领学生去玉皇山野外研习,在游山玩水中学习地理。

  你知道“我的爱是横波”

  是什么梗吗

  其中一名学生的情诗是这样写的: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

  也难怪

  我的爱,是横波啊。

  如果对地理知识不了解,对于这几句诗,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钱报记者打探了一下,这几句话要表达的意思是:地震波分为横波和纵波,横波只能在固体中传播,而纵波能在固体、液体中传播。所以,女孩的心是水做的,我的爱是横波,不管怎么努力,我的爱都传不到女孩的心里啊!

  真是“淡淡的忧伤浓浓的绝望”啊!

  怕不怕情书写着写着跑偏了?“不怕,我想这个年纪的学生,也要学着去整理收拾自己的情感,也要学会如何正确倾诉和表达情感。我们二中的孩子,在这方面都能自己把握好分寸和度量。作为老师,我们要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堵塞。”程老师淡定地回答。

  不光老师淡定,当程锋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发到朋友圈后,家长们还集体点赞,尤其是写出优秀作品的那几名学生家长,更是惊喜万分,主动转发。

标签: 老师;地理;情书;女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