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施一公请辞清华全职执掌西湖大学?高研院尚未收到相关消息
2018年01月10日 0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黄慧仙 记者 严粒粒

0a2622be5699f86ab3cd15945d41f90c.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已请求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

  记者就此事向西湖高等研究院求证。西湖高等研究院表示,对于媒体报道的施一公将全职执掌西湖大学的情况,院方目前尚未获得相关消息。

  担任西湖高研院首任院长 探索科技人才培养新路径

  2015年3月11日,施一公等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7年12月,西湖高研院位于杭州市云栖小镇的院址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其中,西湖高研院生物学研究所由施一公担任负责人,致力于培养具有生物、化学、物理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世界领先的生物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施一公在致辞中说,无数中国精英欲担起科教兴国的大任,并为之奋斗终身,“于我辈,这个时代提供了空前但不绝后的科教兴国的契机;于我辈,科教兴国是历史大时代所赋予的大责任!”他相信,科技强国梦的核心就是高等教育,创办一流大学就是实现梦想的途径。

  施一公看到,1949年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中国的持续发展也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基础研究总体水平仍然大幅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在世界范围内,民办大学由于其灵活多样和财力雄厚而展示出强大的实力。以美国为例,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在内的私立高校数量占高校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日本,包括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享誉世界的高等学府在内的私立大学占全国大学总数的近80%。

MAIN201504220826000424326784834.JPG

  施一公等人在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院所科研、执教多年,感受到了公立大学的勃勃生机,也尝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兼容并包、百花齐放的教育体制和科研模式。

  “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但目前主要以职业技术教育为主,还未曾在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尝试。这个空白需要一代人携手迈出第一步去填补。”施一公说。

  施一公: 中国教育“均值很高,方差很小”

  对于中国教育,施一公一直有着自己的看法。在2017年10月的一场科学论坛上,他说,现在中国的教育模式成绩是巨大的,中国学生经过中学、小学培养以后,竞争力非常强,什么竞争力强,就是考试。他觉得中国的中学生平均水平在高三毕业以后,在世界上,他认为应该是在前列的。

  但施一公认为,目前的教育模式较为单一。“中国人因为教育模式比较单一,考试无论是怎么样,我们希望学生既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落后,所以我们的均值非常高,但是方差很小。”

  他说,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学生水平很高,但中国的科学技术还没有领先于世界,中国的基础研究还没有领先于世界。

  “有的时候我在比较,比如比较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我个人认为,如果按照学生毕业生的平均水平,我怀疑我们本科生考试能力都超过MIT。如果每个学科本科生毕业的时候,比每个学科前五名,无论计算机、化学、生物、物理还是数学,我怀疑我们不占优势。我们的方差太小,均值非常高。”施一公说,可能清华生命学院的平均毕业生,无论本科生还是博士生,可能已经很超前了。但是我们太喜欢管,太喜欢按计划,太喜欢给一个框子框着学生。

  施一公认为,在一个社会在受教育机会比较少的情况下,人口比较众多,又受非常浓厚的东方文化影响,怎么样鼓励创新是一个社会性问题,不是一两个人、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需要一个社会的思考和整个文化的改变才能够实现。

  施一公:年轻人若只着眼于什么工作挣钱多 是狭窄

  对于如何看待以“好找工作”为标准选择专业的现象时,施一公说,他对所有选择进入清华生命学院一年级本科生,每年都会给他们讲一次:你们多少人觉得进了清华以后,学生物以后,将来还会为柴米油盐发愁?如果不会的话,为什么不坚持下去?

  “如果我们最后无论是学习也好,研究也好,还是做什么也好,最后我们主要的着眼点是什么工作挣钱多,什么工作能够生活得更富足,这个至少对年轻人来讲,是太不可思议的狭窄了。”施一公说。

  施一公曾在一次演讲中说,研究型大学从来不以就业为导向,从来不该在大学里谈就业。就业只是一个出口,大学办好了自然会就业,不能以就业为目的来办大学。就业是一个经济问题,中国经济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提供多少就业,跟大学没有直接关系。

  “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培养国家栋梁和国家领袖的地方。让学生进去后就想就业,会造成什么结果?就是大家拼命往挣钱多的领域去钻。”施一公说,清华70%至80%的高考状元都去了经济管理学院。他最好的学生,最想培养的学生,都告诉他说,想去金融公司。

  “不是说金融不能创新,但当这个国家所有的精英都想往金融上转的时候,我认为这个国家出了大问题。”施一公说,管理学在清华、在北大、在整个中国都很热,这是违背教育规律的一件事情。专科学校办学的理念,是培养专业人才,为行业输送螺丝钉,但大学是培养大家之才,培养国家各个行业精英和领袖的地方,不能混淆。

  回忆小时候,施一公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时因为没有足够多的食物,没有肉,没有水果。那时的梦想之一,是长大每天吃一个苹果就够了,当时怎么可以想像长大还有汽车开,每天都可以吃到肉,觉得不可思议。在那个年代,觉得科学很伟大,科学可以改变社会,可以让中国富强,做科学家,做工程师,成为一种理想。

  “其实就是这种动力,让我们这一代人往前走。”施一公说,作为科学家和教师,敬业是最核心的品质。他希望看到国内各个学科全面开花,都尽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毕竟,科技的进步才能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

标签: 施一公;西湖大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