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工作四年后,“海归”赵小伟说——我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2018年01月16日 06: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zjrb2018011600007v03b002.jpg

赵小伟的主要工作就是分析视频。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视频随手拍、网红直播、网络自制剧兴起……回首2017年,“视频”已成为“内容为王”的新主角。过去一年,赵小伟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这些视频进行分析。作为一名高级算法专家,他就职于阿里巴巴最神秘的部门——iDST(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去年,他所在的视频分析团队不光完成了阿里大文娱板块鲸观平台的发布,更在全球顶级的机器视觉会议ACM Multimedia 2017 LSVC 竞赛上拿下冠军。

  “以前人们谈论起人工智能更像是在谈论一个会说话的玩具,现在,技术正在深刻融入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从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到ET医疗大脑,人工智能正让更多梦想化作现实。”对已经在杭州开启第四个年头的赵小伟来说,当初选择回国、选择杭州就是为了让技术拥有丰富的试验场景。如今,越来越多的赵小伟们也在学成后选择归来,在杭州构筑起一个个科创高地,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科创梦想。

  时代催生

  视频“解剖师”

  不像传统的“审片员”一样用肉眼机械式观看甄选,赵小伟的工作,是运用算法处理海量视频的审核(内容理解)、版权、分类、搜索等问题。“一段视频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什么东西,我们会从各个维度上把它分离出来,为它打上标签。”

  他所做的,更像是通过算法对一段视频进行“解剖”。赵小伟告诉记者,在团队搭建的大规模视频分析和理解平台上,系统每天可以处理上百万个时长8分钟左右的视频。2017年12月,阿里大文娱牵手达摩院上线鲸观平台,官网域名jingguan.ai的后缀颇具科技色彩,这也是达摩院技术首次落地文娱产业。

  “AI就是要帮助人类去做人力不可及的事。”赵小伟觉得,在版权意识觉醒、网络剧制作兴起的当下,对视频的技术解剖正在成为“刚需”。比如,应对海量、实时的直播视频,技术可以即时过滤其中的色情、血腥、广告等元素,这对人工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新发布的鲸观平台能够为视频打上实体标签、场景标签和动作标签,加上明星库、对文本或语音的识别能力等,一段视频能够像字典词条一样具备两万余种各维度的标签。”赵小伟说,在阿里内部,平台服务于优酷、土豆、UC等视频业务,除了审核、分类等功能,平台还具备视频的指纹系统,能够通过算法比对两个视频间是否存在盗用。

  对视频进行理解和分析更大的意义,则在于激活沉睡的视频资源。“有了标签,视频素材的检索和再利用就成为可能,而一部100多集的电视剧可以通过算法集纳出最精彩的部分。”赵小伟说,技术应用盘活了视频行业的存量,更能激发增量,甚至为行业带来创新的商业变现路径。

  人工智能

  技术浪潮在中国

  2017年9月,赵小伟所在的视频分析团队在大规模视频分类比赛ACM Multimedia 2017 LSVC上以87.41%的平均准确率夺冠。

  在那场比赛中,所有的参赛队伍要对大约16万个视频数据集中的500类内容做出识别。“这些视频总时长8000个小时,团队要在两个月时间内,用一半的视频样本去训练模型、打标签,再通过这些标签去识别剩下一半被遮挡要素的视频在表达什么。”

  赵小伟用两个词来归纳这次胜利的关键:算法更好、计算能力更强。“在与十几个团队的同台竞技中,我们的团队可以在同样的时限内对素材进行更多次、更精准的要素分析。”他说,对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来说,场景、计算能力和数据三个要素缺一不可。而阿里巴巴丰富的业务场景,让技术的落地和拓展成为可能。

  这也正是赵小伟选择回国、选择杭州、选择阿里的理由。2013年6月,在中科院读完博士学位,他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后。在一次聊天中,几位好友聊到AlphaGo的创始团队——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被谷歌收购。“那会儿,英国也涌现出了做支付的小创业公司,类似支付宝,但对比一下就觉得,国外的业务范围和场景都太少了。”也正是在那一年,赵小伟意识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浪潮在中国。

  和很多“海归”一样,回国前,赵小伟也比较过BAT,最终选择阿里,是因为在他看来,阿里就是浓缩的互联网生态。他表达了当初的那种“新鲜”:在阿里,每个部门都相对独立,作为技术人员,你有了灵感可以自己去找资源,通过团队或集团各部门团队的协作,让一个想法成为现实。如今,他所在的视频分析组在北京、杭州、西雅图都有团队,而团队领导者,正是同样被阿里丰富场景和技术吸引而来的任小枫。

  “阿里的业务覆盖面广,在云计算等领域,阿里也是TOP1。”赵小伟说,对技术落地的渴求,正吸引更多的人才把科创的雄心带回国。这几年,赵小伟代表团队主持了多次面试,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团队新入职的技术人员大多是海外留学的博士后。“新人的学术背景都很雄厚,在杭州,无论是阿里周边,还是大华、海康这样的公司,都为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事实上,阿里汇聚了人,也有人离开创业、汇聚起另一批人,而这种生态早已超越一个企业。”赵小伟说,着眼于“人”的科技创新依旧是他的本职,随着算法迭代、设备更新……当技术灵感一步步走向现实,AI终将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细微之处,让他的工作更有价值。

  > 新闻档案

  创新强省建设的新号角正在浙江大地吹响。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突出创新强省工作导向,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目前,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第6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和专利综合实力均居第4位。

  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浙江紧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分布,发挥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浙江成立之江实验室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

  2017年,阿里巴巴入选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在云栖大会主论坛现场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进行新技术投资。

标签: 人工智能;阿里巴巴;视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