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年初杭城房贷利率不降反升
2018年01月16日 07:36: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潘建萍 林海燕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建萍 林海燕)看着持续居高不下的房价,新杭州人吴先生一家还是决定在农历新春来临前,把买房大事搞定。“我们是首套房,希望银行的房贷利率能优惠点。”对于房贷利率,吴先生着实“崩紧了弦”。

  今年房贷利率会打折吗?这是很多有购房意愿的人最大的期盼。然而,希冀这一点的市民,恐怕要失望了。进入2018年以来,记者走访杭城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并没有对房贷利率“搞促销”,各银行普遍上浮10%,甚至有银行最高上浮20%。

  利率上浮“一视同仁”

  刚需买房压力山大

  和吴先生一样,杭州人小王最近也在发愁。他一直跟父母住,名下并无房产,最近考虑到结婚,他和女朋友到处看房子,总算看中了一处郊区的期房。然而,房贷利率上浮10%,这一“拦路虎”让他有点犹豫了。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商贷200万,30年期,相较基准,利率上浮10%后,每月需多还604元。“没想到刚需也要承受利率上浮。”小王颇有些无奈。

  “幸好2015年就买了房子,当时房贷利率还打了8.5折。”李女士庆幸自己赶在利率优惠时买了房子,“生了二胎,原来的小房子不够住了,就换成了现在这套169方的大户型。我们本身还贷压力就比较大,如果利率上浮,肯定有些吃不消。”她说,身边有购房需求的朋友最近都挺纠结的,房价高是一方面原因,而贷款利率上浮,也让人觉得“压力山大”。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10%-20%成主流

  记者从杭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目前仍执行基准利率的1-1.2倍,也就是说,利率最高上浮20%。不过,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是上浮10%。

  “上浮10%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短期内要降下来基本不可能。”据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介绍。不过,好消息是目前正值银行“开门红”的时候,贷款额度相对比较宽松。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11月上升0.37%;同比2016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5%,上升20.89%。

  据了解,相对而言,四大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相对优惠,上浮幅度一般在10%,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至20%,调整幅度较大。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份制商业银行利率打折的时候比四大行幅度大,利率上浮的时候,相对幅度也会大一些。”

  事实上,不止杭州,这轮房贷利率上浮可以说刷遍了全国的房贷圈。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纷纷上浮利率,也有三四线城市跟进,上浮10%-20%成主流。

  专家:房贷利率上涨

  或是大概率事件

  让购房者“头大”的房贷利率上浮,在未来会不会有所改善,无论对于刚需还是改善型购房群体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儿。据上述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今年流动性还将持续紧张,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贷款利率也可能会上涨。

  “银行收紧房贷利率是意料之中的。”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控制贷款额度、收紧房贷利率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需要,当前适度收缩放贷有利于平稳房价,化解由于房价上涨过快而带来的资产价格预期跌价的风险。

  “回归到个人买房角度,2018年房贷加息或是大概率事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必然会延续下去,因此房贷利率肯定是有上行空间的。

  张宏伟表示,如果房贷收缩、利率上浮这样的政策扩容并且一直持续执行,势必会影响到房企的正常销售,导致企业的回款周期进一步拉长。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加息”等多重政策有可能还会倒逼开发商“以价换量”,通过各式各样的“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弥补上调房贷利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

标签: 房贷利率;银行;房价;贷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6280032831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