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问西东》为什么这么火?最感动大家的其实是正片结束后的7分钟
2018年01月16日 09:40: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昨天21:15,西湖边的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4号厅,《无问西东》的电影画面刚刚结束,出字幕时,工作人员打开了灯,观众们习惯性地站起来准备离开。不过,这场电影不太一样,有的人走了几步,又停了下来,还有人刚站起身,又重新坐了下来。

  原因很简单,《无问西东》的片尾彩蛋吸引了大家。我数了数,长达7分钟的片尾,全场观众至少有三分之二坚持看到了最后。不仅这个场次,有朋友告诉我,《无问西东》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全场观众坚持看到最后,直至屏幕出现“献给最珍贵的你”!

  口碑票房双逆袭

  2018年第一个月刚刚过半,就出现了两部话题级电影,不是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8》也不是《勇敢者游戏》,而是两部国产电影——勾起前任回忆的《前任3》和上周五上映的《无问西东》。

  上映第一天,《无问西东》豆瓣评分一度跌到了6.2分,没几天,分数又涨到7.4分,票房同样一路逆袭,从单日票房3000万升至5000万,昨天更是超过巨石强森主演的喜剧冒险片《勇敢者游戏》,成为当日票房第一。.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看《无问西东》?实际上,这部电影算不上什么“神作”,缺点不少,故事和剪辑都有点乱。在我看来,这部拍摄于5年前的电影,镜头语言有点单一老旧,而且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像是一部加长版的清华大学招生广告。不过,电影的很多细节打动了我,比如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撞向敌舰的那一刻,还有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打开一整盒金色落叶的一瞬间,还有黄晓明因长期从事核事业而落发的那一幕……都让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流出来。

  《无问西东》就是靠这些真实细腻的细节,打动了很多人。

  真实的历史再现

  《无问西东》穿越百年时空,讲述了四代清华大学学子的青春。导演李芳芳曾说,为了拍摄电影《无问西东》,她翻阅了上百万字的历史文献和十几万张历史图片、影像。电影中有一幕,沈光耀静坐听雨,门外有一个老人在大雨之中带领大家跑步。看起来很奇怪,其实这是因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体育,男生本科毕业必须三千米及格,女生必须一千五百米及格,体育课挂科取消保研资格。

  还有人奇怪,为什么空袭警报响起时,沈光耀还在煮冰糖莲子?这也是真实的历史,汪曾祺曾在《跑警报》一文中回忆道:“一个是女同学,姓罗。一有警报,她就洗头。别人都走了,锅炉旁的热水没人用,她可以敞开来洗,要多少水有多少水!另外一个是一位广东的同学,姓郑,他爱吃莲子。一有警报,他就拿一个大漱口缸到锅炉火口上去煮莲子。警报解除了,他的莲子也熟了。”

  穿着海魂衫的黄晓明拉着章子怡在清华校园奔跑的那一段,很多人印象深刻。那场戏,黄晓明拍了三四天,“影片中我和子怡牵手在校园奔跑,以及在雨中挖坑的戏份都是在冬天拍摄的,而且拍挖坑的戏是在晚上,我还要把上衣也脱掉,再浇上雨冷到让人发抖。当时穿的是短衣短裤,中途小腿还跑拉伤了一次,但最后我们拍的效果很好,还是很开心的。”

  最惊艳的是彩蛋

  说起来,《无问西东》也是一碗鸡汤,不过,比起现在“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样的“鸡汤”,电影里的青春和理想纯真得不像这个世界。抗战时期,为了防止突发不利情况,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建立了西南联合大学,但这个大学的教室简陋之极,雨打在铁皮屋顶上都会响声如雷,堪称“史上最穷”的大学,但听从内心的吴岭澜,毅然去哪里当了老师。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出身名门,品学兼优,本是妥妥的“霸道总裁”,但听老师吴岭澜说“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之后,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弃笔从戎,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电影最惊艳的地方,正是那些一闪而过的“配角”——梅贻琦、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钱钟书、朱自清、梁启超、王国维、冯友兰、钱穆、闻一多、陈寅恪、袁复礼、邓稼先……这么多曾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清华人,当他们真实的影像出现在片尾彩蛋时,才会有那么多人为之驻足。

  《无问西东》4位主演(从上到下:王力宏、黄晓明、章子怡、张震)

标签: 票房;口碑;电影;黄晓明;警报;王力宏;光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