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热到了历史第三 今天偶有小雨气温不低
2018年01月16日 09:40: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孤山的梅花开了 快拍小友“杭州老潘”摄

  现在买个水仙花球种起来,春节刚好能开花

  仿佛日历多往前翻了几页,昨天的杭州,明明正处于寒冬腊月,日子却过出了“春天”的味道。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下午,主城区最高气温一度跃升至15.8℃,一举挤进同日历史极值前三位——前两位分别是2002年1月15日的20.3℃和1987年1月15日的16.5℃。

  最近的天气变化真的有种“杀得人措手不及”的感觉。

  冷空气刚刚在上周“大动干戈”,让我们经受了今冬的最低温——-3.5℃,没想到冷空气前脚刚走、在轻轻柔柔的南风吹拂下,暖湿气流和冬日阳光就把我们送上了回暖的旅程。天气翻脸如翻书,“穿错”衣服的大有人在。

  昨天一整天,我已经听到不止一个人说“好热”,无论是刚从外面办完事、风尘仆仆回到室内的人,还是穿着前两天差不多厚度的毛衣、一动不动坐在室内办公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慨:“这天气,我已经拿你没辙了。”

  回想一下这个冬天的天气,几乎是一周一个“气象”,气象台周一的天气预报也总是简明扼要地点出当周天气重点——比如12月中旬的“湿冷周”,比如刚刚过去的“干冷周”,又或者是1月初冷空气来得特别勤快的“冷空气活跃周”……到了这个星期,主题自然是“大回暖”。

  只能说大气环流“牵一发而动全身”,原本被冷空气赶到南面的暖湿气流,伴随着东北低涡的冬移减弱,几乎是迅速“收复领地”,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从1月13日开始,“我国低空终于陆续刮起南风,像一条双头长龙般贯穿南北,从南宁到黑河,仿佛带着温暖的仙气,终结严寒。”中央气象台也预告:未来三天的南方天气以升温为主,最高气温15℃线将迅速北抬至江南北部地区,华南大部、江南南部甚至可以达到20℃以上。

  所以,我们才在这个“三九”感受到了“小阳春”般的暖意。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升温还在继续。最高气温与昨天相差不大,在16℃左右,最明显的是一早一晚的最低气温,今天开始直到周末,最低气温都在6℃-8℃,与前几天相比足足上升了六七摄氏度。

  然而在冬天里,早晚气温升高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天空云系增多,大地保暖效果增强的同时,雨水也开始下起来了。

  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将不复昨日的灿烂阳光,因为云量增多,天气转阴,偶尔还可能会下一点小雨。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降雨时间段是在周末两天,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但是阴阴雨雨的天气里,也许称不上寒冷,但大家出门还是记得带把雨伞,免得感冒。

  今天,杭州多云转阴,偶有小雨,市区气温7-16℃;明天,阴转多云,7-16℃;周四,阴,6-12℃;双休日有小雨。

  接下来的这场暖雨,可能真的让你误以为“暖如三月春”,但是不要怀疑,我们依然处于冬季,冷空气随时都会卷土重来。从目前中国天气网的15天预报中可以看到,1月下旬,杭州还将迎来0℃左右的低温,某些网站甚至给出了“雨夹雪”和“雪”的预报。不过,目前数据尚存在不确定性,杭州是否有可能在月底下雪更是难以定论,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家不要被这几天“戏弄”人的“假入春”给迷惑了,该穿的衣服还是要穿,天气多变,我们要更加小心,冷空气还会再次影响我们。

  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

  你有没有准备种一些花花草草迎新年?

  算算时日,年节已经越来越近了。今天是农历十一月三十,明天开始,正式进入农历腊月,接下来,腊八、小年、立春……很快,除夕也就来了。

  年末的时光总是感觉特别仓促,孩子们要准备期末考试、大人们要准备年终总结,工作、生活的琐事交杂。但越是这种时候,就越希望体会胡兰成笔下那种“如此繁华亦能是清冷冷的喜悦”。

  什么是清冷冷的喜悦呢,比如冬天墙角的一枝蜡梅、比如房中浅盆里的一簇水仙花。身在杭州,哪有人不喜欢梅花的?我前阵子去西湖边郭庄,就亲眼见到专门有人兴冲冲跑去问管理员:“梅花开了没有?”得知还有半月才开,他倒也不心急,先拉着同伴去别处赏茶花去了。

  难怪郁达夫在《杭州》里写道:“一年四季,杭州人所忙的,除了生死两件大事之外,差不多全是为了空的仪式……甚至于四时的游逛,都列在仪式之内,到了时候,若不去一定的地方走一遭,仿佛是犯了什么大罪,生怕被人家看不起似的。”

  蜡梅的香味,我和我的几个朋友都喜欢得不得了。有朋友开玩笑说:“怎么没有人发明蜡梅香味的香水呢?我一定买。”

  也许是太喜欢了,所以她真的一起心一动念,就在网上买了一株带泥土的蜡梅,打算在家里种着。这时候就想感恩网购的发达,听说这株蜡梅从湖南发货,两天抵达杭州,打开包装时,还带着泥土的清香,花开了四五朵,剩下全是要开未开的花骨朵,晶莹剔透的嫩黄色,想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将幽幽地开上一些时日。她说:“如果能开到过年就好了,迎接新年。”

  而最适合“迎接新年”的,恐怕还是水仙花了。汪曾祺在《岁朝清供》里说:“水仙、蜡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我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家里大人都会买来水仙花球,先雕刻,再放入水中,等叶子抽长了、花苞长出了,花朵绽放刚好是一个月左右的事情。仿佛最知道时日的,不是人类,而是这些清香扑鼻的“凌波仙子”。

  微博名为“植物人史军”的科普作家,曾经告诉网友:“水仙最适宜开花的温度是12-15℃”,我看接下来的这场回暖,从温度上看倒是很符合种养水仙,你要不要也试试看,过一个香喷喷的新年呢?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郁达夫笔下所谓“空的仪式”,我只知道,时令过去也就过去了,总得留下些什么才好。

标签: 杭州;梅花;孤山;杭州老潘;水仙花;天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