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位浙大教授的退休感言 为何感动了那么多人?
2018年01月16日 18:01:52 来源: 浙江在线 石天星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1月12日,记者的朋友圈被一篇浙大教授的退休感言刷屏。那天浙江大学举行2017年度教职工荣休典礼,而在典礼上代表退休教职工讲话的是人文学院教授张德明,一段仅3分钟的讲话,却让无数人心头泛起涟漪,有人这样评论:“德明教授的发言充满人性的光辉与历史感。”

  这到底是一篇怎样的发言呢?先要从张德明教授本人的经历说起。

  高考四十年,时代幸运儿

  “我当年的外国文学老师,我们给他取的外号叫阿波罗,寓意他英俊潇洒。这个讲话写得真好。真挚又不呆板。祝老师退休生活幸福快乐。”网友@西临看到了“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发言全文,张老师年青时的形象一瞬间鲜活起来。

  张德明教授的退休发言,是他在浙大工作30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面对全校师生代表讲话,他花了3天时间考虑应该讲点什么,并给这篇讲话取了这样一个题目——《历史不会忘记我们这代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国家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四十年前,我,一个来自绍兴水乡的孩子,正在上虞曹娥江大坝工程打工,做梦也想不到,个人的命运将由此彻底改变。我居然以小学毕业生的学历侥幸考上了大学,之后一路走来,又读了硕士、博士,最终以国内一流、国际准一流的浙江大学教授和博导的身份光荣退休。”张德明教授用了三个数字概括他们这代人,第一个数字就是“四十”。

  他说,我不能自诩为社会的佼佼者,但绝对是时代的幸运儿。他感恩这个时代,珍惜这段特殊的经历。

  在张德明教授看来,他们这代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人,他们的芳华是面黄肌瘦、营养不良,他们曾经一家数口挤在筒子楼十几平方米的陋室读书、教书,却也有幸见证了国力崛起,享受到国家GDP指数高升的红利。“后代不会忘记我们。因为如果忘记我们,共和国的历史就将是不完整的。”

  从教三十年,退休也光荣

  张德明教授说的第二个数字是“三十”。他到今年退休,恰好为浙大工作30年。

  “不管我们天资如何,水平怎样,不管我们专业是什么,教的是什么课程,我们可以说是尽心、尽力、尽责地做了。我们自己的学术成就可能很低,甚至低到尘埃里去,但是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新一代杰出的学者、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从我们这一代人培养的学生中诞生。”他说。

  张德明教授肯定过谦了,无论是他充满感染力的退休感言,还是由这篇感言引发的追忆,都让我看到了一位有才亦有情的大学教授、人文精神传火者。网友@扬之水说:“当年宋六陵朝气活力年轻有才的小张老师也退休了,岁月流逝一晃间。”

  浙大合并二十年,泊岸望远帆

  今年恰好也是新组建的浙江大学合并20周年,“20”这个数字,对张德明教授又意味着什么呢?

  “20年前,原国立浙江大学的四大源头分别从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缓缓流出,冲出急流险滩,越过暗礁旋涡,最终‘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汇入紫金港,面向大海洋。在座的诸位同仁可以引以为傲的是,我们不但是这段难忘的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它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张德明教授接下来的一段话请允许我们原文照录,因为它字里行间流淌出的静穆与浩瀚,哀愁与通透:

  “今天,我们老了。这没什么。每条船都曾有过它扬帆起航、搏击风浪、收获满满的辉煌日子。每条船也必定也会有它落帆停航,永泊港湾,最终变成朽木的暗淡未来。因此,我们不必为此感伤,更无须怨天尤人。我们这一条条老船、旧船,伤痕累累、锈迹斑斑,设备落伍、零件损坏,已经难以承当起人工智能时代艰巨的远航任务,既然如此,就应该知足、知趣地引退,让位给新打造的船只、更年轻的水手。就像落日不会忌妒朝阳的升起,旧船也决不会妒忌新船的下水,而只会静静地停泊在码头,欣喜地看着一片又一片白帆远去的背影,默默地在夕阳下为它们祝福。”

  感言最后,张德明教授戏仿了歌德《浮士德》中的名句:“要每日每时争取生活与自由,才能有尊严地和体面地退休。”他想把这句话与“踌躇满志的各位领导,光荣退休的诸位同仁,还有意气风发的同学少年”分享。

标签: 浙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