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生忙不过来了!杭州各大医院门诊出现“瀑布流”
2018年01月20日 09:41:3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葛丹娣 严敏 王蕊 宋黎胜

  昨天上午10时40分,杭州市气象局又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杭州的天空从前几天的“灰头土脸”变成了“雨、雾、霾”混合在一起的雨雾朦胧。市气象局预测,像昨天那样雾蒙蒙的天气还会持续两三天。

昨天的钱江新城。记者 江玥 摄

  流感还没“退场”,雾霾又来了,市民该如何应对?

  昨天,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各大医院的儿科、呼吸科,以及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士。

  门诊量增加了一半

  雾霾天医生的两点提醒

  “和一个月前相比,我们的门诊量至少增加了一半。从上周开始,我们病房的医生经常要去‘支援’门诊的医生,不然根本来不及看,最近门诊量上升更是明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主任医师说,“除了白天,夜门诊也越来越忙了。”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张孝钦副主任医师也深刻体会到了来自这波流感的压力。他说,大概从去年12月底开始,门诊就忙得不可开交了,半个月前连班、拖班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以前,每天普通门诊只要两三位医生同时出诊就可以了,现在增加到了四五位都忙不过来,他们已经好久没有午休过了,基本上是连轴转,一直从早上看到晚上六七点,甚至更晚。

  王主任和张医师共同的感受是,虽然因流感来就诊的患者很多,约占门诊患者的一半以上,但重症的患者不多,大部分患者经过治疗,症状基本能缓解。“这可能和市民就诊意识增强有关。”

  这波门诊“瀑布流”和雾霾有关吗?

  “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雾霾会诱发流感,但雾霾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是确定的。”王主任说,面对日益上升的门诊量,他觉得有两点倒是可以提醒一下——

  1.尽量避免雾霾天出门,出门最好佩戴口罩;

  2.眼下大部分学生正在准备期末考,如果出现发热等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注意休息,不要带病上课,这样也可以避免病毒扩散。

标签: 流感;雾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