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还有25天才过年 昨晚已经有杭州人在吃年夜饭了!
2018年01月21日 08:10:02 来源: 都市快报 胡信昌

  昨天,有网友在朋友圈晒萧山人在吃年夜饭了,菜肴丰盛。

  大家纷纷感叹:真的吗?太早了,过年还有20多天呢。

  绍兴、萧山历来有春节走亲戚的习俗。作为一个在萧山长大的绍兴人,我知道,这两年,萧山农村人都把过年请客提前到了年前,这种做法越来越流行了。

  年夜饭提前请,有好几个原因,节前菜价便宜,厨师也好叫,周末大家也都有空,都能来吃饭。

  昨天,是我萧山瓜沥大表姐家吃年夜饭的日子。作为一名吃货,我真当是过了一把瘾。

  大表姐家早早通知了,我们都很期待这顿年夜饭。女儿更是从早到晚念叨,我们要去吃好吃的了。

  虽然下雨,但因为是周六,大多数亲戚都到了。酒席摆了六桌。大圆桌上放了冷盘,从开心果到牛羊肉到水果罐头,品种丰富。

  开了这么多桌,肯定要请厨师来做菜,自己人只能帮忙端菜上菜。这已经成了惯例。厨房就设在房子前的车库里,厨师带来了全套的厨具和餐具,切配好的菜肴摆放整齐,就等着下锅。

  按照萧山人的风俗,所有人到齐了才可以开席。晚上6点多一点,所有人到齐,酒席开始。厨师也全力开动了,随着煤气炉的呼呼炉火声和勺子碰铁锅的唰唰声,一盘盘菜肴流水般地端上来了。

  这两年,大家条件都好,菜品也比较讲究。这类酒席,首先有海鲜,花蟹、梭子蟹、基围虾、黄鱼、笋壳鱼、珍宝蟹……条件好的还会买澳洲龙虾。蔬菜不少是从地里刚拔来的芹菜、青菜。

  还有我最喜欢的萧山特色菜。比如红烧鸭子、红烧蹄髈。这两道菜要烧将近一下午,灶台就搭在地上,用柴火慢慢炖熟。最后快要好的时候,厨师不停地将肉汁一遍遍地淋到肉上,香气四溢,令人食指大动。

  这样的年夜饭,一桌菜钱在1500元左右,厨师每桌收费120元,比起在外面吃饭,实惠得多,关键是有烟火气。

  吃饭的时候,喝酒的人跟不喝酒的人是分开的。在我家,我爸爸、大姑父、二姑父和小姑父,都会喝酒。我们这一辈,六七个表兄弟和长辈凑成一桌。

  吃饭的时候,也是交流的好时机。一年下来,谁家的生意怎么样,谁家工作怎么样,大家都会讨论一番。趁着这个时候,我们这些小辈,也会给长辈敬酒祝福,劝他们保重身体,安享晚年,不要一天到晚想着去工作赚钱。

  这样的年夜饭,吃到晚上八九点,等最后水果盘和咸菜团笋汤上来时,年夜饭算是结束了。大家都吃得红光满面。

  老一辈绍兴人和萧山人,都非常的勤俭,饭桌上,照例还会讨论下,哪里的菜便宜。

  昨天,我也在朋友圈里说了这么早在吃年夜饭的事情,不过被人嘲笑了。原来有人吃年夜饭已经吃了两个月了,竟然有人在去年10月1日的时候,就开始吃年夜饭了,这估计也是全国最早请客吃年夜饭的人家了吧。

  萧山人讲究勇立潮头,奔竞不息。在提前吃年夜饭这件事上,也是全国领先的。

标签: 年夜饭;杭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13169348382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