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晨采荷一户人家着大火烧毁了 高度怀疑和电瓶在客厅整夜充电有关
2018年01月22日 08:52:58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小区不少住户向记者倒苦水:

  原来从楼上拉的电线整治以后拆掉了,小区车棚充电车位被自行车和

  三轮车占去了,晚上如果不充满明天骑不到单位……

  不把电瓶拎回家整夜充,我们还能怎么办?

  火灾后屋里烧成了这样

  火焰从6楼人家厨房窗口冒出来

  昨天7:16,周先生来电:采荷洁莲社区有个6楼人家烧起来了,听说有人受伤……

  核实报道:起火这幢楼建于1989年,7层,一梯4户。

  一位住户说,清晨6点左右,他听到楼上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像是玻璃碎了,又闻到很大烟味,“我衣服都没怎么穿,先逃命要紧。”

  他从屋里跑出时,碰到了起火这家人。

  “先碰到阿姨,她都没来得及穿鞋,脚烫伤了,头上脸上都烧到了,她儿子、儿媳妇和小孩,好像都没什么事,她儿子也是光着脚跑出来,好像脚也烫伤了。”

  消防赶来,看到一个女人抱着孩子在阳台上呼救,马上冲到屋里把两人救下来。

  浙医二院烧伤科医生说,伤者是一对母子,妈妈59岁,儿子37岁,都是头面部和四肢烧伤,妈妈烧伤面积13%,儿子10%,生命体征都平稳。“除了烧伤,主要是吸入性损伤,可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但问题应该不大。”

  怎么起的火?

  有居民说,经常看到这家男主人把电瓶车的电瓶拎到楼上。

  楼下一位住户说,事后他听这家男主人讲,电瓶当时在客厅充电,到底是电瓶还是充电器烧起来还不清楚。

  昨晚从警方了解到,现场已经封闭,消防正在调查起火原因,初步怀疑电瓶充电引起。

  自动断电保护为什么靠不牢?

  据专业人士讲,虽然很多电瓶都称有充断保护开关,电量充满自行断电。但传统铅酸电池使用1年或1年半后,电解液中的蒸馏水蒸发,不管电瓶充多长时间,都无法满足充电器转化的正常电压,充电保护装置无法发生作用,充电器就会持续给电瓶充电。

  公安部通告:严禁楼道停放电瓶车和充电,尽量不在屋里停放和充电

  从以往发生在杭州小区的案例看,电瓶过夜充电,是引发小区电气火灾最突出隐患之一。

  今年1月,公安部就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火灾防范工作发布通告,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因电动车引发的较大以上亡人火灾案例,发现这些火灾事故绝大部分都发生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

  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市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市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不拎回家整夜充电

  我们还能怎么办?

  昨天我在小区了解了一下,把电瓶拎回家整夜充电的蛮多。一些电瓶车主说,他们也知道整夜充不安全,但没办法。

  洁莲社区一共两千多户,有两个车棚,可以给四百辆电瓶车提供插座充电。不过我发现,车位上停的大多是自行车和三轮车,留给电瓶车的位子不多。

  一位居民说,他平时下午五点半下班,骑电瓶车回到家快7点,一回家就充,如果睡觉前把电断掉,肯定充不满。

  “我们单位离家远,所以一定要充满,不然路上可能就没电了。”

  “以前还从楼上拉一根电线下来,整治以后都拆掉了。”另一位居民讲。

  还有一些单位离家并不远的居民说,其实充不满电也能骑到单位,但总觉得充满才踏实。

  “早上时间紧,路上万一没电了,肯定要迟到。”

  “到了单位也能充,就是如果出去办事,骑得远没电就麻烦了……”

  “不拎回家也害怕被人偷。拎回家么不充满不行,充满么又不安全,到底怎么办?”

  如何安全地给电瓶充电?如果您或者所在小区在这方面有好的经验,欢迎拨打本报85100000热线。

标签: 充电;车棚;车位;电线;自行车;电瓶充电;整治;电动车;电瓶车;电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