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苹果专卖店电池缺货 想换苹果电池?请等两个月!
2018年01月23日 08:21:35 来源: 每日商报 朱光函 陶怡婷

  特约维修店人员正在检测手机

  苹果手机降频事件从2017年底一直延续到现在,成为2018年年初的重大事件,而随着苹果官网承诺可以218元的价格更换电池后,不少果粉们的焦虑随之化解,不过最近又有消费者在微博上爆料称:“去苹果专卖店要求更换电池,却被告知要等两个月才能有货。”

  对此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的苹果专卖店和特约维修店,发现情况的确如此,而几家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更换电池并不能解决所有苹果手机的卡顿问题。

  与此同时,上海市消保委也针对苹果公司手机“降频门”事件发函追问,1月19日,苹果CEO库克对相关问题作了答复,一是解释了iOS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原因。二是承诺降低费用更换电池之外,还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来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三是检视和改进在告知用户信息方面的相关做法,包括强化在用户购买产品之前和软件更新之前的信息告知。

  苹果更换电池服务已开通

  检测需预约排队长达三四个小时

  苹果手机西湖店二楼排队等待检测手机的用户

  昨天上午10点,苹果手机西湖店的二楼楼梯口,十几位苹果手机的用户排成长队,一旁两位身穿红色制服的苹果工作人员则负责记录这些用户的手机问题。

  陶女士是这列队伍中的一位,从去年年末开始,她就发现手机的运行速度变得卡顿,电池的续航时间也不如之前长。她表示,这部手机的使用时间还不到两年,但有时屏幕上显示还有20%的电量,可几分钟后手机却自动关机了。“有几次我的手机刚充完电,但出门时却发现电量已经跌至30%左右,这让我觉得很不踏实,总感觉手机随时会因为电量不足而关机。”她说。

  对于消费者严先生来说,电池问题频出甚至让手机电池变成了摆设。“手机充电时间再久,只要拔掉充电器,手机就关机,为了不与其他人失去联系,我只有随身携带两只充电宝,让手机随时处于充电状态中。”他说。

  在苹果手机西湖店,工作人员王先生每天的职责就是接待前来店内送修手机的客户,他介绍,自从苹果公司推出优惠更换电池这项服务后,来店内要求购买这项服务的用户数就增长了不少。“当天来店内预约检测电池的用户,一般都要等待3-4小时才能等来工程师来检测。”

  在苹果万象城店,这一情况同样存在。昨天中午10:40,记者来到店内取号排队检测,但一直到中午12点40才有短信通知可以接受手机检测。等待时间为两小时。到店后,记者又等待了15分钟左右,才被安排接受检测。负责检测手机性能的工程师透露,因为店内的人流量较大,所以检测的等待时间相对较长。“一般前来预约维修手机的用户,都会在取号后先去吃饭逛街,等待短信通知。如果是双休日,等待的时间可能还会更长,不过用户也可以通过官网来检测手机电池情况,这种方式会相对便捷一些。”他说。

  iPhone6系列手机已停产

  电池生产线正在陆续开通

  事实上,需要等待的还远不止检测手机电池情况这一项。在苹果西湖店和万象城店,店内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电池缺货,检测后若用户的手机的确需要更换,也要等电池到货才能通知用户到店享受更换电池服务。

  苹果手机万象城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更换电池需求较大的两款手机分别是iPhone 6和iPhone 6Plus,因为需求较大,所以即便用户现在申请更换电池,也可能要在今年4月才能等来相应型号的电池并完成更换,相对而言iPhone6 SPlus 手机更换电池的时间会稍短一些,但也需要等到3月才能拿到货。

  而谈及更换电池的等待时间问题,两家门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这是因为目前iPhone6系列手机已经停产,生产线正在重新搭建,目前的产能还赶不上需要更换的电池数量。苹果专卖店的工程师说:“目前我们所用的检测工具可以通过程序与用户的手机连接,并读取电池数据,电池容量在80%以上的,检测结果显示为绿色,这些手机从使用性能上来看是不需要更换电池的;如果电池容量在80%以下的则说明电池存在损耗,程序会显示为黄色;如果显示色为红色,则说明电池已无法使用。”他说,“一般我们建议检测结果为黄色的用户更换手机电池。”

  对此,资深电子产品维修工程师强哥(化名)表示,造成手机卡顿的原因有很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确有部分手机是因为苹果电池的原因而变得卡顿。“并不是所有手机卡顿的情况都能用更换电池来解决,我了解到一些用户反映更换了电池手机还存在卡顿的情况,这种情况不排除手机本身有其他的部件不行了,但也不能排除降频导致手机卡顿。我建议苹果手机用户可以先去专卖店或特约维修店对手机做全面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的确是电池原因,再更换电池也不迟。”

  库克对苹果手机卡顿事件作出回应

  苹果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 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就在果粉们排队更换电池之时,1月19日苹果CEO库克对降频门一事作出回应,并对三个最受用户关心的问题做出了答复。

  在这份答复中,苹果公司先解释了iOS 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原因。根据这份回应的内容显示:“电源管理功能会综合考量设备的温度、电池的充电量以及电池的阻抗。只有在这三个变量需要的情况下,iOS 才会动态管理CPU和GPU等系统组件的最高性能,以防止意外关机。因此,设备可以自行平衡负载,能够更加顺畅地分配各个系统任务,而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性能飙升。”

  根据这份答复的内容,苹果公司承诺,除了为用户提供降低费用更换电池的服务之外,苹果公司还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来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

  最后在这份答复中,苹果公司承诺,苹果公司将检视和改进在告知用户信息方面的相关做法,包括强化在用户购买产品之前和软件更新之前的信息告知。

  对此,中关村在线副总裁肖昌兴表示,苹果手机电池更换服务缓慢一方面和其电池供应量跟不上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不排除苹果正在寻求软件方面的措施来解决手机卡顿问题的可能性。“大规模更换电池成本昂贵,且有可能影响到苹果新机的销售,这也是苹果方面考虑的问题之一。”他说。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骆天明认为,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七条第二款规定:生产者应当履行向负责修理的销售者、修理者提供修理技术资料、合格的修理配件,负责培训,提供修理费用。保证在产品停产后五年内继续提供符合技术要求的零配件的义务。虽然苹果公司目前正在增加用于更换的电池数量,但如果用户的电池需求长时间无法满足,则苹果公司就有可能违反此条规定。

标签: 手机;检测;电池;维修;苹果手机;苹果;苹果公司;西湖;苹果专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33276007695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