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拥江发展”核心区有条城市“大动脉”
2018年01月23日 08:28:44 来源: 杭州日报 朱礼胜 熊艳

  日前,沿江大道管廊部分主体结构通过验收

  以地下综合管廊为载体,建造城市共同沟系统

  地下综合管廊剖面图

  动脉,对于人体来讲,意义不用说了吧?它就像川流不息的河流,源源不断为人体各个部分送去营养物质和滋养成分,同时又带走组织代谢产生的废物。城市,亦是如此。日前,“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的“大动脉”——沿江大道管廊部分主体结构通过验收。可别小看了这个“验收”,它意味着杭州向着建一流“滨水区域”又扎实地迈了一大步。

  拥江发展核心区域 管线纳入“大动脉”

  如果地面没有井盖,地下就得有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简单来讲,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

  “它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何小龙副总经理介绍道,这次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钱江新城采用城市地下管廊设施。通过该系统,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

  据介绍,钱江新城二期从北往南规划有艮山路、备塘路、观潮路、凤起东路、沿江大道等综合管廊,并通过东西两侧纵向综合管廊沟通成环、成系统。沿江大道(观潮路—和睦港)地下综合管廊(自来水供水管道维修改造)工程位于杭州市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块内,南起江干区观潮路,下穿白石港,北至和睦港,全长3.7公里。

  目前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的这段管廊位于沿江大道与杭海路之间的绿化带内,何小龙说,地下管廊主要布置在沿江大道北侧绿化带内,局部布置在老杭海路和沿江大道道路范围内。“地下管廊为单层三舱结构,管廊宽度为10.3—10.7米、高4.35米,自北向南分别为电力舱、综合舱、燃气舱。”

  入廊的管线有哪些呢?何小龙说,根据规划,有通信管线12孔,10千伏电力管线16孔,给水管线DN300一根,下沙原水管D1600一根,天然气管线DN300一根,22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8回路……这里面有一根从九溪到下沙的自来水管,直径有1.6米,因为下沙离海边近,水质口感较差,所以水是直接从九溪通到下沙的,这条管廊承载的是下沙老百姓的民生重任。

  “地下管廊”国际理念助力“拥江发展”

  先科普一下钱江新城一期和二期的范围。

  一期东临钱塘江,南靠复兴地区,西依秋涛路,北至钱塘江二桥、艮山西路,占地面积约15.8平方公里;二期占地面积为5.2平方公里,占地范围为西至杭甬高速,东靠和睦港,北至艮山东路,南临钱塘江。

  “以地下综合管廊为载体,建造城市共同沟系统。”这是未来钱江新城建设的地下格局。据悉,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的管线全部纳入地下管廊。“从凤起东路开始,形成一个区域网络。”何小龙说。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成为我国城市综合管廊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规划建设的总动员令、新里程碑。2016年,杭州成功入选2016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017年,杭州7条地下综合管廊全面开工,沿江大道就是其中一条。

  建国际名城,杭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杭州市的发展目标,在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当中引入综合管道建设管理新理念,做到城市基础建设与管理并重,保证大型市政主干管的安全运行,创造杭州市市政建设的新亮点,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给城市发展带来无可估量的现实效益。

标签: 大道;主体结构;验收;沿江;沿江大道;核心区域;钱江;共同沟;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