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月8日前后进入“春运模式” 大多数快递春节前会停止揽件
顺丰和EMS正常揽件 但送达时间不能保证
2018年01月27日 11:32:1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距离春节只剩大半个月,剁手党们犯了难:年货还没囤好,快递是不是马上就要停运了?

  国家邮政局要求春节期间各主要快递企业不能完全停业,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大多数快递将在2月8日前后停止揽件,网购年货得抓紧了。

  2月8日前后部分快递可能不揽件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各主要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能完全停业。四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EMS、顺丰等快递公司均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快递服务全年无休,客户可以放心寄递。

  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

  百世汇通快递员小王表示,今年差不多2月8日放假,网点绝大部分快递员都要回家过年,到时候就不揽件了。其实过年期间的单子不会很多,反而现在这段时间工作量大,大家都在忙着购置年货。今天的包裹就特别多,晚上还要加班加点送。

  申通快递王师傅说,发往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偏远地区的快件,昨天(1月26日)就停发了。去年浙江区域的申通是1月22日(腊月廿五)停发的,今年跟去年差不多。现在得到的消息,江浙沪停发时间是2月8日,安徽省2月6日,其余地方在2月3日、2月5日左右。2月8日之后很有可能只派件,不收件。正月初八正式上班,每年都是这个时间。

  顺丰快递员小张说,春节期间正常揽件,但物流速度不能保证。不光是人手问题,春节期间运输资源也很紧俏,快递的时效性肯定受影响。放假通知已经下来了,腊月廿九(2月14日),跟往年一样大部分快递员都会回家过年,但不会全部走,每个网点都留下几个人值班。实际上,真正在过年那几天寄快递的人不多的。

  EMS快递员小汪则表示,EMS在春节期间的惯例是不放假,这几年都是这样。派件时间可能缩短,每天派半天。

  相比于国内的物流,海外直邮快递的截单时间更早,不少海外直邮卖家表示,现在下的订单很有可能要到春节后才能送达。

  是否加收服务费尚未确定

  快递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营运呢?记者从各大公司了解到,大部分快递员正月初八上班。也有快递员表示,正月十五人员才能到齐,也只有在那个时候,物流才能真正顺畅起来。

  此前有消息称,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大概10元/单。

  春节期间派送件是否会加收服务费?记者向几家快递公司求证。顺丰客服说,“目前还没有收到加价的通知,如果有会在官网上告知消费者的。”

  EMS的客服表示,加收服务费是针对北京地区的,1月21日至2月2日,快递员上门收件需要另外加价10元,浙江地区暂时还没有这项规定。

  大的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

  眼下,各大电商平台年货节大战如火如荼,智慧物流作为其中关键的一环,备受关注。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流机器人上线运营后极大地提高了物流履行效率,用户购买的年货可实现快速出库,同时也减轻了仓储工作人员的压力。例如去年11月正式启动的华东机器人仓,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5倍人工,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全国2227家苏宁直营店正常营业,全国1460家苏宁门店不停业。此外,这些线下实体店年货节期间都将化身物流配送服务站,用户线上选购下单,就近门店配送、取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路线来自提,也可以选择送货上门,最快可实现2小时送达。

  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春节期间也不打烊,从2月6日开始,持续到节后的2月21日。

  其中,天猫超市和小件家电家居用品的不打烊区域将覆盖全国200多城市的400多个核心区县。大件家电和家居可覆盖90多个城市的360多个区县。天猫国际的进口商品春节覆盖近80个重点城市的600多个区县。

  京东也表示,春节期间用户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一样。此外,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


标签: 快递;春运;揽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