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史专家在杭举行陈文龙史学研讨会 岳飞后裔也赶来参加
2018年01月29日 06:50:43 来源: 浙江在线 闻迅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 1月27日,民族英雄陈文龙史学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参加者中有浙江和福建两省的文史专家及陈文龙和岳飞后裔。

  清代诗人袁枚有“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的诗句,而在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中国当代古典文学家王翼奇看来,西湖应当添上“为有陈于两忠肃,人间更觉重西湖”之句,才能真正体现西湖的精忠文化。

  岳、于指的是岳飞和明代民族英雄于谦,而陈、于中的“陈”,指的就是宋代抗元英雄陈文龙,其墓位于西湖北山街道静逸别墅东侧,上果寺遗址的西面。

  陈文龙是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宋朝端宗景英年间出任福建、广东宣抚使兼兴化县指挥官。咸淳七年(1271年),官至秘书省校书郎。元军占领广州后,泉州、福州的守将纷纷投降,而面对招降使者两次劝降,陈文龙宁死不屈。

  元军破城后,陈文龙和家人均被抓获,在押送杭州途中,陈文龙以绝食以示气节。后来,在拜谒岳飞墓时,陈文龙哀恸悲绝而死。

  陈文龙身后被追谥“忠肃”,与于谦的谥号相同,所以王翼奇才提出“为有陈于两忠肃,人间更觉重西湖”一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挖掘陈文龙对国家和人民的精忠文化,对提升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动杭州的精神文明建设。  

标签: 陈文龙;西湖;民族英雄;杭州;福建;文史专家;精忠;兴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