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手机上说本周气温跌至-10℃ 真相到底如何?
2018年01月30日 07:13: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本周,杭城的冷将开启“超长待机模式”——

  今天早晨杭州市区最低气温-4℃到-6℃,山区-6℃到-8℃,有严重冰冻。接下来的日子,杭城最低气温均在-2℃到-4℃,白天最高气温也仅为3℃到4℃。

  唯一值得欣慰的,本周杭城天气还不错。周四开始阳光满满地日子又要上线了,只是,今天夜里到明天早上会插播一则“雨雪广告”,不过强度大不如前,不用太担心。

  手机APP说气温-10℃

  真这么冷吗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杭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周平均气温仅为2℃,比历史同期偏低2.1℃。其中周五和周六的平均气温分别为-0.3℃和-0.7℃。

  昨天,朋友圈被各种手机自带的APP天气预报吓了一大跳:“本周杭州气温会跌到-9℃、-10℃?!”

  真的会跌至-10℃?事实上,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969年2月6日的-9.6℃,是杭州最低温记录保持者。还记得,前段时间各大天气APP都出现了“杭州连续8天降雪”吗?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是数值预报(客观预报)直接输出的结果,没有经过预报员的订正,存在较大偏差的可能性。数值预报是天气预报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两三天内准确性较高,三天以上也往往能够预测一次完整的天气过程,但要精确预测每一天的结果,有时候就会存在较大误差。”

  要知道,数值预报有一个特点:预报日期越长,预报的偏差就会越大。

  “还记得2016年的超级寒潮吗?数值预报很早预测杭州最低气温-15℃到-20℃左右,但最后影响时,杭州主城区的实际最低气温是-8℃左右。数值预报准确预测了大范围寒潮的天气过程,但对于具体要素的预测,准确率就会低很多。”杭州市气象台说。

  下雪不冷化雪冷

  今晨市区-4℃到-6℃

  不过,本周杭城跌进“冰窟窿”,板上钉钉。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4℃到-6℃,山区-6℃到-8℃,有严重冰冻。

  本周接下来的日子,杭城最低气温均在-2℃到-4℃,白天最高气温也仅为3℃到4℃。

  何时才能回暖?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5日后气温缓慢回升,但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2℃到3℃,8~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升至接近常年平均状态。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周四开始阳光满满地日子又要上线了。只是,今天夜里到明天早上,有一次弱的雨雪天气,不过大家不用太担心。

  由于前几天的积雪和冰冻还未完全融化消解,冰冻会更加严重,各行业都需加强防范低温冰冻的不利影响。

  除了要忍受寒冷,霾又来添乱——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浙中北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预计今天杭州市区AQI为140到160,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明天杭州市区AQI为160到180,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后天杭州市区AQI为151到170,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

  ●懒人直接看这里

  30日(周二):多云,-4℃到3℃,北风3~4级

  31日(周三):雨夹雪转小雪,-2℃到3℃,东北风2~3级

  1日(周四):多云转晴,-4℃到3℃,北风2~3级

  2日(周五):晴,-4℃到4℃,北风2~3级

  3日(周六):晴转多云,-3℃到4℃,北风4~5级

  4日(周日):多云,-4℃到3℃,北风4~5级

标签: 手机;杭城;最低气温;预报;冰冻;气象台;多云;北风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