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念无奈·一念无赖
2018年01月31日 08:37: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张华与李某的资金往来明细。

  昨天上午,张华(化名)又走进了拱墅法院执行局办公室——这本不是她必须来的日子,但她还是来了。

  身形瘦小,面容清秀,头发在脑后扎成一把马尾,42岁的张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略年轻一些。

  她想找一个人,一个她这辈子都绕不开的人,一个让她经历了4年牢狱之灾的男人。

  “以前我都不想说话,现在好多了。”见到记者,张华轻声说,“我经常对自己说不要去想,每想一次都是痛,但那些事情我都历历在目。”

  稍作停顿,张华抿了抿嘴:“你们问吧……”

  人生若只如初见

  1997年,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华独自来杭闯荡。1999年,她认识了前夫,结婚1年后,两人有了儿子。

  张华的前夫是个孤儿,由养父母抚养长大。结婚时,两人除了登记领证,什么仪式都没有。“儿子满百日后,我和前夫回到江山他养父母家,才待了没几天,他就因为没有工作,和养父母发生摩擦。”张华说,其实江山并不是她想待的地方。

  2000年7月1日,凭着借来的1万元,张华回到杭州,在上塘路上开起一家杂货店,一边照顾儿子。也就是在那时候,她认识了那个叫李某的男人。

  那是一个夏天,瘦小的张华戴着手套,将一筐啤酒搬到冰箱前。怕冰箱门开久了影响制冷效果,张华单手抓起三四瓶啤酒就往冰箱里塞。

  “老板娘,这个事情都是你在做的啊?”张华至今记得李某对她说的第一句话。

  那是个瘦高帅气的男人,他的一句话,让张华感动得落泪。“我的前夫不太懂得疼人,这么多年,我一直靠自己。”她说。

  第一次相遇,仅仅是相遇而已。

  又过了2年左右,张华离婚了。有一天,李某又出现在张华的杂货店,之后,两人越来越熟络。“他说愿意照顾我们娘儿俩,我们就处对象了。”

  一开始,李某对张华很好,连QQ密码都是张华的生日,而张华尽心照顾李某的起居饮食,连洗脚洗头剪指甲都是她帮李某做的。“他说这辈子也找不到像我这么照顾他的女人了……”说起往昔的甜蜜,张华几度哽咽。

  那时的李某许诺给张华不一样的生活,说办婚礼时要请杭州最好的司仪,而张华呢,她连什么是司仪都不明白。

  2005年元旦,李某拿出5万元,让张华去老家买房投资。最终,李某在广东为张华按揭买了套房,因为那套房升值快,还能收租。

  可这不是好日子的开始。张华渐渐发现,李某对自己日渐冷落,每有争执,李某对她很凶。2005年初,张华意外怀孕,做手术时,李某始终没来。想到李某的亲友、同学都不太祝福自己,自卑的张华选择了主动分手。

  分手后,李某每月为张华交房租,并支付广东那套房子的按揭款。“也许是他觉得对我亏欠吧。”张华叹了口气,用纸巾擦拭着哭红的眼睛,“到现在这个年纪,我明白了,所谓爱情,不都是琼瑶笔下那么浪漫……”

  等闲变却故人心

  对于李某给的钱,张华承认,因为当时生活困难,她都收下了。“我们虽然不是夫妻,也不在一起,但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李某的这句话,张华至今记得。分手后,两人还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

  张华没想到的是,自己可能是最后一个得知李某婚讯的人。

  2006年12月31日,李某开车送外出旅游的张华到汽车站。之后的2天中,张华怎么也打不通李某的电话,到了第三天,她买车票回到杭州。

  那些天李某去哪里了?直到2007年夏天,李某的一位朋友才忍不住把答案告诉了张华——当年元旦,正是李某的大婚之日。

  两人本不该再有瓜葛,可有些事还是发生了。

  2008年,张华应聘到杭州某公司当勤杂工,被老板娘赏识,开始学习财务知识,并被提拔为出纳,掌管公司流动资金,手握公司财务章和法人章。“8年后,我的年薪有10多万元。”想起当年的职业前景,张华语带遗憾,“我比较节约,不迟到早退,交代我的事情,我都执行好。”

  说到这里,张华突然止住了话锋:“当然,今天再讲自己人品好,我也很难为情。”

  因为儿子无处上学,张华又找到了李某。李某很给力,马上联系了一所民办学校,孩子每学期学费1万元,都由他出。有时候,张华因为公司开会来不及接儿子,李某会主动去接。那段时间,张华很感谢李某的照顾。“说实在的,他对我们挺好的。我认识他时,我儿子3岁,他当时就给孩子买保险,每年交1000多元。”

  分手后的那些年,李某的事业扩张很快,从经营猎头公司,到2007年转而开起了金融公司。李某公司资金周转不灵,张华二话不说,卖掉广东的房子,将结余房款全部交给李某。“他注册的很多公司都以我的名字命名,我一直被他感动。”张华说。

  2008年,李某的公司经营似有好转。他带着张华去千岛湖,远远指着一片楼群,说在那里给张华买了一套房。“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说一定给我一个家,意思是让我和儿子有地方住,而不是结婚在一起。”这一点,张华已经看清了。

  然而,千岛湖的房子就像曹操扬鞭虚指的梅林,张华从没拿到过房产证,连所谓的家门都没进去过……

  泪雨霖铃终不怨

  2009年下半年,张华的儿子改为走读。张华觉得,自己租住的地方离学校远,空间又小,忍不住向李某抱怨:“房子买了一套又一套,我倒是一次也没住过。”

  李某爽快答应就在杭州买套房,最后,两人看中了天都城的一套跃层。“等你年纪大了,有能力就给儿子再买房子。要是没能力买,那就你住楼上一层,你儿子的小家庭住楼下一层。”李某不仅为张华考虑了将来,还帮张华付了近100万元的购房全款。

  那天是2009年12月24日,外面天寒地冻,张华心里却是火热的,心想李某终于兑现了诺言。

  然而,张华刚搬完家,李某就道出了实情:买房的钱是银行的抵押贷款,这套房子依然要抵押出去。

  为了解决李某的资金问题,张华开始帮李某拉民间借贷,帮着他进行各种倒账,甚至动用手头的几十万元公司备用金替李某临时救场。频繁的资金往来,将张华和李某在经济上完全捆绑在了一起。

  为什么这么帮李某?“我比他大3岁,我看着他成长,不希望他垮掉,更不舍得他垮掉。”张华说。

  那时候,李某看似风光,开着价值100万元的加长版奔驰,还购置了别墅、农庄、厂房。2012年,李某主动请张华的弟弟担任农庄厨师长,月薪1万元,还请张华帮忙打理农庄财务。

  张华不知道的是,李某的资金链事实上已经要断裂了。

  2012年3月,李某急匆匆找到张华,要她动用500万元公款帮他周转,说好1个星期就还。“3月25日我把钱划给他,3月30日他按时还了回来。”那次没出事,张华长出一口气。

  后来,李某要求张华动用公款的频次越来越高,借多还少,窟窿越来越大。到了2012年底,张华私自从公司调用公款共900万元,其中近300万元李某没有归还。当年12月20日,距离年底关账审计仅10天,张华急了,找李某还钱。可李某拿出上千万元的应收账款给张华看,言下之意,钱还不上。

  那天晚上,张华一夜无眠。第二天,她向公司财务经理坦白了自己的错误。公司把李某找来询问情况,结果闹得不可开交。公司报警,张华和李某都被警方带走。

  被带走的路上,李某问张华:“保我还是保你?”

  “当然是保你啊!保我,我怎么弄得到那么多钱?”张华说。

  当年12月22日,做完一整夜的笔录,张华被送往看守所。一路上,大雪纷飞,寒气逼人。

  何如薄幸锦衣郎

  在看守所里,张华天天以泪洗面,不知该怎么办。最终,她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获得11个月的减刑后,去年1月,张华刑满释放。

  然而,外面的世界已经变了。就在她出狱前2个月,她的母亲去世了,没能等到她回家。更意外的是,在接她回家的路上,她的哥哥驾车失控,造成交通事故,一名面包车司机在事故中身亡,她的哥哥因涉嫌交通肇事被刑拘……

  去年4月,张华回到杭州,在富阳跟着兄嫂学做生意。几近周折,她联系上了李某。李某转给她1200元钱,说是生活费。

  很快,当年房产抵押的债权人找到张华,将她带到法院,要求她履行当年抵押房产拍卖后的债务差额。“我是不是很倒霉?”张华突然问。

  原来,2015年,她在天都城的房产被司法拍卖。很不巧,当时杭州房价正处于低位,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卖了80多万元,不足以偿还债务。

  令张华寒心的是,听说法官要找作为担保人的自己一起还钱,李某在微信上将张华拉黑,从此失联。

  张华不履行债务,法院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当时正值暑假,张华恳求女法官:“我刚出狱,亏欠儿子这么多年,我想陪陪他。等暑假结束,我肯定来报到,到时候再拘留我也不迟……”

  女法官也是位母亲,不禁动容。

  去年8月31日,张华果然按时出现在拱墅法院执行局。“我很震惊,很多被执行人嘴上说得很漂亮,能落实的却很少。”执行法官决定暂不对张华处以司法拘留,但要求她每3个月申报一次财产。

  去年11月30日,张华再次按时来到法院……

  张华说,她打算今年9月起偿还债务,她憧憬着和别人一样的生活。她喜欢给儿子买衣服,买儿子最爱吃的牛排。“我想让他知道,妈妈是爱他的。”

  可是,同样该承担债务的李某呢?他在哪里?

  张华想知道,执行法官也想知道。

  网友评论

  昨天傍晚,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张华的故事。网友们在同情张华、谴责李某的同时,也为人民法院的人性化执行方式点赞。

  网友“Ghost”:看完心里很不是滋味,李某之前对张华那么好,最后在谈钱时完全变了个人,实在让人意外。希望他能够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让一个女人来承担这一切,不是一个男人该有的行为。

  网友“夜雨声繁”: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到头来却是这个结局,令人唏嘘。好在这次法院真的很人性化,给了人一丝温暖,值得点赞。

  网友“卡萨皮草”:我也曾经瞎眼过,现在明白了很多,看透了,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标签: 儿子;张华回到杭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