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给三堡村村民的《慰问信》火了 本土房企大佬这样反哺乡里
2018年02月01日 07:1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王佳骏

1.jpg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王佳骏)近日,一封写给三堡村村民的《慰问信》火了。写这封慰问信的人,既不是三堡社区,也并非相关机构,而是自小生活在三堡村的原住民戚金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实这不是戚金兴第一次慰问三堡村了。所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如何做一个不忘初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除了滨江,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也给出了答案:他不但在自己的家乡嵊州出资新建“越剧艺校”和高颜值的医院,更是将名下绿城中国股份悉数捐给丹桂基金会。

  戚金兴:

  每户2600~5000元超市卡

  十几年来相继发了四次

  “算下来,这已经是戚董第四次给村民发放超市卡了。”自小在三堡长大,并就职于三堡社区服务中心多年的一名大姐告诉记者,最早一次给三堡村民发超市卡,是在滨江房产成立十周年(2003年)的时候,当时戚金兴给每户村民发了一张2600元超市卡券,专门用于购买飞利浦电瓶车。“那个时候电瓶车刚刚兴起,村里人哪舍得自己花这么多钱去买这么新潮的车子。”

  这之后,每逢公司成立5周年、10周年的大日子,滨江控股都不忘给三堡村原村民发放数额不等的超市卡。即便是2013年楼市行情不佳,仍向三堡村原村民发放近600万元超市卡福利。

  “2013年第三次发放福利前,戚金兴母亲特别提出要给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发点,让这些老邻居过年了高兴高兴。”三堡社区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一次,光70周岁以上老人部分的福利就发了近200万元。

  如今,三堡村原村民仍有1084户,按每户5000元计算,金额接近550万元;此外,70周岁~79周岁老年人333名,80周岁~89周岁老年人203名,90周岁以上老年人32名,额外发放部分近240万元,合计近800万元。

  戚金兴不仅不忘反哺自小成长的三堡村,对于一同打天下的员工亦不吝啬。“人有多大胆,就有多大产,在滨江,员工有多大才能,就会给他提供多大的舞台。”朱立东说,“别的公司需要3个人干的工作,我们可能只有2个人在做,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员工也得到了高报酬。”此外,滨江集团的员工带薪假期在业内也是非常有名。

  事实上,做好产品、做强企业,进而回馈社会,这是戚金兴这些年一直遵循的理念。

  自公司成立后,滨江房产集团的公益行动不断:春风行动、结对困难村、捐赠幼儿园……2013年出资2000万元成立浙江省杭州滨江阳光公益基金会,如今阳光公益基金会每年的投资金额已达1亿元。

  在一次凉山避暑旅行中,戚金兴在与当地政府交流时听闻,凉山的学前教育极匮乏,很多孩子甚至到了小学年纪还不会说普通话,内心的那根弦就被拨动起来了,觉得应该做些事情帮助凉山的群众。

  2017年11月16日,凉山州沙坝镇迎丰村村级幼儿园正式奠基,短短数月,已连续启动3个幼儿园的奠基工程。未来3年内,滨江集团将投资3000万元,在凉山援建25所村级幼儿园。

  宋卫平:

  捐出股份设立丹桂基金会

  给家乡建越剧艺校和医院

  绍兴嵊州长大的宋卫平,从小就对“越剧发源于嵊州”颇为自豪。2006年越剧百年诞辰之际,绿城集团专门设立了越剧发展奖励金,以每年100万元的资金捐助越剧事业。

  然而,宋卫平发现这并不够。

  嵊州的越剧艺校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场地狭小、硬件破旧,这对于越剧人才的培养非常不利,为此,在受邀回嵊州考察之际,宋卫平表示愿意出资支持家乡新建越剧艺校,“这是所艺校,必须将它建成一个艺术品。我们要建一所百年名校,要让校园里的古樟树都会唱越剧。”

  在越剧艺校建设过程中,宋卫平同样秉承“零容忍”态度。当时学校校址确定后,炎热的夏天宋卫平从山脚往山顶爬,双脚得踩着灌木一步步艰难地往上走,只为了站在山顶往下俯瞰地形,能更好地了解怎么在这块地上建一所百年名校。

  2009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外界对绿城的资金压力有诸多猜测,学校的建设也跟着放缓。那年清明节宋卫平回乡扫墓,发现学校进展不如预期,大为光火,狠狠批评了设计和管理人员,这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设计和施工单位丝毫不敢懈怠。据悉,学校的建造过程中先后两次打破造价预算,最终这座越剧艺校总耗资1亿元港币。

  为了运作越剧艺校,宋卫平专门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香港丹桂基金会,并将自己所持的4.62%的绿城中国股份,悉数捐赠给丹桂基金会。

  除了建越剧艺校外,宋卫平还出资共同建设了嵊州市人民医院,这所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医院被誉为“全国最美医院”。

标签: 超市;越剧;宋卫平;艺校;村民;嵊州;凉山;慰问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