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穿上那熟悉的橙马甲 默默温暖游子归程
2018年02月03日 07:5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陈伟利 黄伟芬 项颖

  黄玉检在巡点。 林云龙 摄

  热腾腾的姜茶。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黄伟芬 通讯员 项颖)2月1日春运正式开始,500名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分布在东站、城站、各大地铁站为旅客开展各项服务。从2月1日至2月14日,预计参与春运服务志愿者总人数将超过12000人次。

  从2008到2018年,十年来,杭州春运志愿服务已成为一道随处可见的靓丽景色。风景中,是一个个可爱的志愿者执着的付出。这几天,我们走近了这群志愿者,和他们一起忙碌在春运的大潮中。

  向公司请假,在朋友家借住

  只为到杭州做一份不给钱的工作

  黄玉检 25岁

  2月1日,黄玉检的手机通话记录多达140余个。黄玉检,做着一份和通讯并没有关系的事,但是为什么这一天接到了这么多电话?

  那是因为春运开始了,年轻的他如今已经是有着5年服务经历的春运志愿者的领队,从这一天开始,千头万绪的事便朝他涌来。

  从温州公司特意请假

  还要借住朋友家半月

  在火车东站候车室,我遇到了正在巡点的黄玉检。他是一个单眼皮男生,脸圆圆的,而握在他手上的对讲机几乎一刻不停。

  “东口的两张桌子在哪?”

  “梦幻乐园需要两名女生志愿者。”

  “公安对接的人在哪里?”

  这些对话足以解释为什么他一天会接到140多个电话。

  黄玉检与春运结缘始于2013年,当时他是浙江传媒大学大二学生。那年火车东站刚建成,黄玉检一个人在学校呆着无聊,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

  从那时起到2016年毕业,只要东站有召唤,黄玉检都会去当志愿者,检票口问讯、东南西北口引导、劝烟,他都做过。

  2017年,他回温州老家工作,大家都以为他可能不会再来当志愿者了。

  2018年1月,曾经的春运志愿者微信群又活跃起来。

  有人问黄玉检:“你今年去不去啊?”“去啊。”

  就这样,1月26日,黄玉检从温州来到了杭州。他不再是学生了,自然没有了学校宿舍,他找到家住火车东站附近的朋友,跟朋友说好要借住半月。

  正当我诧异于他请假又自己解决食宿当志愿者,他淡然地说:“每年都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突然不参加会空落落的。而且身边很多小伙伴在一起服务这么多年,想念大家了,就情不自禁地又来了。”

  我问他,出来时间这么久,你公司同意吗?

  黄玉检说,他跟人合伙做教育培训,走的时候跟同事说“我走了”,同事平静地回答“哦”,身边的人都习惯了他要去当志愿者,见怪不怪了。

  只为那些扛着包、抱着孩子

  渴望回家的他们

  黄玉检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岗。黄玉检今年负责东站十大主题服务,比如“候车室里的书香旅图”、“爱心坐垫座凳”、“爱心围脖手套”、“梦幻乐园”、“温暖瞬间”等等。

  东站仓库里的书共有三四万册。黄玉检说,这是为“书香旅图”这项服务准备的。为了把它们从地下车库搬到仓库,黄玉检足足花了一整天。走了太多路,脚踝磨破了,一瘸一拐的。

  为什么要选择做这么一份又苦又不能赚钱的工作?这让人困惑。黄玉检说,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他很难忘。

  那年火车大面积停运、晚点,志愿者服务台被旅客包围,很多旅客情绪激动。当时服务台的值班志愿者是两名女生,当他听到旅客出口脏话骂志愿者,很生气,正想骂回去时,看到了旅客身后洗得发白而沉重的行李包,手上抱着的嗷嗷待哺的孩子时,他顿时沉默了。“那种心情很难受。”黄玉检说。随后他立刻转为笑脸,耐心地向他们解释……

  黄玉检说,春运川流不息的人潮,让他深深体会到了人生百态,清楚地领悟了春运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

  做公益可以做多久?一年两年?这位阿姨坚持了二十年

  周炎珍 68岁

  杭州城站火车站,有一杯送了很多年的姜茶,随着春运正式启动,又开始煮了。

  不管来自哪里,都需一杯热茶来抵御寒冷

  河南人赵先生早上五点起床,六点钟就准时坐上了建德开往杭州的大巴车,“其实是十一点四十的车,昨天不是下雪了嘛,路上不好走,怕高速堵车会赶不上,特意早点出门。”

  十点刚过就到了城站火车站的他在一楼等着和老乡会合。“刚才担心赶不上车加上转车不觉得冷,在这站一会儿还是挺冷的。”

  接过志愿者手中热气腾腾的姜茶,赵先生连声道谢。

  刚刚来杭州做保安的老杨可就没那么幸运了,他至少这里至少等上五个小时。坐在四周都没有遮挡的大厅,穿着一身保安服的老杨,不停地搓着手,偶尔拿搓热的手掌,揉揉耳朵。听到有人说对面在派送姜茶,同行的老乡赶紧拿上杯子去了。

  这杯姜茶,已经送了十多年。

  天气很冷,微笑亭前面很暖

  “大概从2003、2004年左右我们就开始烧姜茶了,一开始是和城站管委会、派出所一起搞的。” 城站志愿服务队队长周炎珍笑着说。

  为了这杯爱心姜茶,值班的三位志愿者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忙了。

  来来往往的人流,对热姜茶的需求不小。两个小时,这三位平均年龄65岁的志愿者阿姨们,已来来回回打了十几趟水。记者跟着周阿姨去打了一趟水。她提着一个两升的水壶,需要穿过拥护的人流,走到地下一楼折返。来回的路程超过一公里。为了节省时间,她们有时带着水桶去打水,要两个人抬。

  工作很辛苦,但是她们做得很热烈。

  “喝点热姜茶暖暖身子。”

  “取票从右边楼梯上去拐弯。”

  “地铁从前面玻璃房下去就是了。”

  天气很冷,微笑亭前面很暖。

  做公益二十年,中间生过一次病也在坚持

  “没事么就帮帮人家,在这里时间过得快,过得开心,到干不动就不干了。”68岁的周炎珍阿姨这么说。

  1998年,周炎珍身体不好在家休息,可是她天生就是停不下来的个性,于是主动到社区“谋”了一份差事——管马路,从鼓楼到原来的烟厂。

  没想到,这个热心肠的杭州阿姨,再也没有停下来。

  “2000年西博会开始,我1999年就加入了志愿者协会,那时候就是西博会的志愿者。”

  从西博会到G20峰会,从社区到医院,从火车东站到城站……二十年里,杭城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周阿姨的身影。2016年2月份,周阿姨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不管是给旅客们送姜茶,还是迈着轻快的步履去打水,周阿姨给人的印象就是硬朗、客观、热情。

  很少有人知道,她中间生过一次病。

  2005年,周阿姨被诊断出乳腺癌二期,手术后开始化疗,化疗第二天,周阿姨就站到街上开始做志愿工作。很多人都劝她待在家里好好休息,可是周阿姨说,那两年杭州正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紧张阶段,志愿者队伍缺人,她心里放不下。

  如周阿姨一样,微笑亭前这支平均年龄超多六十岁的志愿服务队们,比如杨阿姨、冯阿姨,都是这样一群愿为大家付出的热心人。


标签: 春运;志愿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