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翻翻动漫:以年轻方式传承古老文化
2018年02月06日 09:52:17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金晓榕 见习记者 俞晓菲 通讯员 金良瓶

《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绘画作者巴布

《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原案作者月降

《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宣传海报

  企业名片

  翻翻动漫:一家致力于打造“以漫画为核心”的专业产业链的漫画公司。从引进国外漫画版权到频频输出原创国漫,“翻翻”已拥有杭州、武汉、广州、北京、成都、台北(代理)、日本东京等多个漫画创作基地,90人以上的专业作者团队,有版权运营、出版发行、影游孵化、周边衍生等多个专业团队,成为“浙江省文化出口前十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翻翻”打造了“新星杯”原创漫画大赛、“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翻漫画”杂志、“漫画行+”电媒平台、“欢小铺”动漫周边创意生活馆等业界知名子品牌,同时还与全球最强漫画出版机构——集英社保持了多年的深度合作关系。

  2018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余杭人民欢欣鼓舞。其中,翻翻动漫的几位创始人更是由衷喜悦,“文化具有先天的号召性,而良渚文化的魅力也正在焕发新生。我们希望通过漫画的形式,为良渚文化传播贡献力量,助力良渚遗址申遗。”

  2012年3月,第一部以良渚文化为故事背景并融入相关文化元素的漫画《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以下简称《玉作师》)开始连载。而创作这部漫画的正是扎根良渚的本土企业——翻翻动漫。2011年,翻翻动漫整合旗下原案作者月降和签约漫画作者巴布等人组成的青年创作团队,来到良渚博物院等地采风,潜心研究良渚文化,耗时6个月,终于让《玉作师》得以问世。

  《玉作师》将良渚文化中重要的玉文化作为故事背景,讲述玉树城里的玉作师少年“厄运夏卫”与羽民族少女“鸢”经历冒险,最终得以成长的故事。创作者们不断从良渚文化中汲取灵感与创意,特别选取了良渚文化中“玉”与“羽”的意象作为两个部落的图腾,角色的服饰也参考了良渚先民的形象,并在作品中加入了羽冠、玉器、祭祀礼器等良渚元素。

  2013年,日本知名作曲家小林信一操刀创作《玉作师》系列原创音乐;2013年,浙艺舞蹈专业带头人包峥剡编排了相关舞蹈……《玉作师》被打造成了一款立体的IP产品,集漫画、音乐、舞蹈、舞台剧等表现形式于一体,多样化地向读者和观众展示良渚文化丰厚的文化底蕴与别样的文化魅力。至今,翻翻动漫一直没有停止用年轻化的方式传播良渚文化的尝试。

  来到位于良渚的翻翻动漫“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记者有幸遇到了《玉作师》的两位主创人员,听他们讲述漫画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对于良渚文化的认知。

  原案作者月降:

  来自文艺宝岛

  偏爱良渚这片土地的

  厚重文化

  “他们把我‘关’进了良渚玉文化园,我在里面闭关3个月,写出了《玉作师》的人物设定与故事大纲。”月降笑着开口,颇具特色的台湾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她,2010年与翻翻动漫接触后便开始从事漫画领域的原案和脚本写作。尽管中途有几年,月降投身纪录片拍摄,但如今她又回到了漫画行业。“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漫画行业和先前不同了。条漫与各类漫画APP的出现,扩大了漫画的影响力,这一领域正在展现新的生命力。”月降说,“这是一个值得年轻人去探索与挑战的领域。”

  “这里的氛围很好,少了些城市的喧嚣,多了份文艺气息。”从开始创作《玉作师》,月降便接触了良渚与良渚文化。她说,对于她而言,悠久而厚重的良渚文化充满着可以挖掘的故事性。如今,月降不仅是翻翻的签约作者,也是翻翻台湾合作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每次来这里,压力都可以得到释放。”目前长期定居在台湾的月降,仍会定期抽空来到良渚,在这片宁静而文艺的土地上不断汲取新的创作灵感。

  漫画家巴布:

  是“漫画新星”

  也是“新良渚人”

  他为良渚文化自豪

  巴布是同事口中“正统出身”的漫画家,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拥有良好的绘画基础。2009年,还是学生的巴布与同学合作的作品《魔核CORE》参加了由翻翻动漫举办的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获得铜奖与集英社奖。“翻翻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伯乐。”巴布说,“像翻翻一样,举办这样一个赛事,关注中国原创漫画与新人漫画作者的公司并不多见,这体现了公司对这个行业发展的重视。”

  获奖后巴布萌生了将漫画作为职业的想法,毕业后便第一时间来到良渚,与翻翻动漫签约,成为一名职业漫画作者。这几年,巴布已经创作出《拜金女王》《实习老师》《藏海花》漫画版等多部漫画作品,收获了一批忠实读者的肯定。

  “我想用年轻人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良渚文化。”对于传承良渚文化,巴布有着自己的想法,“从创作《玉作师》以来,我不断深入地了解了良渚文化,这次良渚古城遗址正式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我很自豪。”如今,巴布已在良渚扎根,成了“新良渚人”,他说:“我还会继续尝试在漫画中融入良渚元素,为传播良渚文化的魅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良渚;巴布;漫画;良渚文化;绘画;动漫;创作;翻翻动漫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