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帮菜来了!千岛湖菜从此有了统一头衔
2018年02月07日 08:15: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餐饮美食文化。近日,经过多年发掘整理和开发创新的“淳帮菜”正式对外发布,淳安的美食佳肴从此有了自己统一的头衔——“淳帮菜”。

  淳安建县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饮食文化也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千岛湖旅游的兴起,作为旅游六大要素之首的“吃”,在淳安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在游客中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淳帮菜’分别由‘山越帮’、‘城里帮’、‘水上人家’这三个淳安不同的餐饮流派组成,它既吸收了徽菜的重油、重色、重火工,又有杭帮菜的刀工精细、清鲜爽脆、淡雅细腻、突出本味的风格。”从事餐饮行业工作四十余年的“淳帮菜”创始人徐龙发介绍说,“淳帮菜”以淳安各种原乡食材为主,融合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口味特点以及传统烹饪手法,其影响力随着淳牌鱼中王、淳牌八宝鱼头被载入中国浙菜菜谱而得以进一步提升,并已成为浙江餐饮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挖掘整理,此次共有46道菜品被列入“淳帮菜”菜谱,其中包括了大家熟知的砂锅鱼头、秀水鱼鳔、葱油白花、上汤螺蛳、狮城绣球、农家暖碗等,也有豆腐塞肉、汤瓶鱼干、农家头道菜、民间蛋包、冷饭粿汤等地道的农家土菜。

  “作为浙菜大家庭的一分子,‘淳帮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体现了淳安这些年餐饮的发展。”到场祝贺的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戈掌根表示,“淳帮菜”承载的是淳安百姓美食历史记忆,以及浓厚的淳安餐饮文化基因,如今,“淳帮菜”作为一种非遗传承,可以丰富千岛湖旅游的内涵,从而进一步增强千岛湖作为旅游胜地的吸引力。

  “淳帮菜”发布的同时,还举行了传承拜师仪式,“淳帮菜”创始人徐龙发新收的10位徒弟,以及9位淳安当地的大厨,将作为“淳帮菜”的传承人,进一步将“淳帮菜”发扬光大。

标签: 淳安;千岛湖;餐饮文化;餐饮行业;餐饮美食;菜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