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项国际标准将参考杭州经验制定 让杭州经验走向世界
2018年02月07日 08:23:01 来源: 浙江老年报

  近日,由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ISO37101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会议暨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共识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宣布了一项重要决议:杭州市中央商务区(江干区)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工作组成员。这也意味着杭州中央商务区今后将致力于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制定。

  成为试点城市的先行示范区

  2014年,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中法两国标准化组织签署了《中法联合制定国际标准和推动双方标准相互采用的合作协议》,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四大优先合作领域开展国际标准的制定。为贯彻该协议,2015年9月,中国北京未来科学城和法国巴黎韦利济市正式开展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合作。2017年4月,中法标准化合作委员会决议:将基于中国未来科学城与法国韦利济已有的合作基础,共同发起成立商务区可持续发展联盟。

  为何杭州市中央商务区,能成为国际标准(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工作组成员?

  “2016年,杭州在美国接受授牌,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城市。此次杭州市中央商务区加入国际标准(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可以理解为首个试点城市的先行示范区。”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居化冰说。

  发起成立国家级商务区

  可持续发展联盟

  接下来,包括杭州市中央商务区在内的工作组各方,将积极参与到全球首个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的ISO提案准备工作中去。

  “杭州市中央商务区与北京昌平的未来科学城,共同发起中方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提案,再通过中法两国的标准化组织,一起向国际标准化委员会提出全球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的提案。”居化冰说,2015年以来,国际标准(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已经召开5次工作组会议。前几天,在第6次工作组会议上,工作小组对提案的策略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中法互认共同草案第一稿并完成了第一轮的讨论。各方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对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在5月底的ISO国际会议上向各国专家进行介绍,并可能于今年底在国际会议上进行提案。

  同时,此次发布会上,商务区可持续发展联盟发起倡议。倡议提出,昌平未来科学城与杭州中央商务区将共同发起国家级商务区可持续发展联盟,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发布并推广到其他商务区,并与法国商务区可持续发展联盟加强合作。

  让杭州经验走向世界

  “杭州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一方面是传统遗址文化的特色,另一方面是现代城市发展的特色。对每个城市来说,如何保持自己的传统,同时又能与现代社会接轨,都是非常重要的。”ISO/TC268(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主席)伯纳德·金多兹说,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关键是各个城市能互相学习、互换经验。

  伯纳德·金多兹认为,杭州文化积淀深厚,对商务区的服务也做得非常好,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杭州的综合协调能力在全世界来看都是做得非常好的,对各种问题的综合协调,对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是挑战。因此,许多外国专家到了杭州都有一种心灵的归属感,这里是可以安静下来的地方。”

  通过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商务区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具体要考量环境、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几方面。同时,形成国际影响力,形成本地发展经验走向世界的窗口,并协助成员拓展国际城市间、企业间合作机会,支持园区的产业发展、技术交流、管理优化。

标签: 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中央商务区;杭州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