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近三年杭州新开近20所优质民办学校 生源大战愈演愈烈?
2018年02月07日 08:38:29 来源: 都市快报 张娜

  前段时间,原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出任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要在湘湖边建一所民办学校湘湖公学,引起多方关注。

  算上这一所,这两年杭城新建的民办学校,已经将近20所。这些层出不穷的新学校,有的是小学,有的是初中,还有不少从小学到高中,十五年学制。单单在萧山、余杭这两个区,粗略统计一下,就有十几所新建的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越办越多,对杭城的老百姓来说,选择面真的加大了吗?

  三年新开

  近20所民办学校

  男生小邱在一所热点公办小学读五年级,成绩不错,数学、英语、写作都很棒。妈妈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为儿子规划小升初之路,大到参加哪项比赛拿什么奖,小到哪所民办学校的食堂更好吃,都做过细致考虑。

  上民办,是小邱妈妈老早就想好的。

  “民办肯定要读,好的民办学校里优等生一定多,因为家庭情况好,对教育的投入概率就会大些。同伴都是好学生,自己孩子也不会太差。”她说,公办学校虽说有些也不错,学校抓得也紧,但是不能筛选生源,同一个班里,水平还是参差不齐的。

  在一家民办小学读四年级的女生晓晓,家里也正在讨论初中的选择方向。

  爸爸认为,深究公办与民办的最大差别,是“伙伴群体”。伙伴足够优秀,在哪里读书都可以。只是现阶段,只有民办学校才能保证伙伴群体的优秀,家长们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可能因此民办学校越来越多。

  近三年来,梳理一下杭城新开的民办学校,差不多有20所,主要有这几大门类:

  新开的民办学校,有的是已有的教育集团开出的新校区,或者是重高领办的新学校;有的民办初中,主要负责人就是高中过去的校长。家长们都说,这样的学校,和高中的联系一定是紧密的,虽说是新校,但还是很受关注。

  还有一批是大财团创办的新学校,比如云谷学校,课程、体系等都有自己的设计,精英化教学,学费不菲。

  第三类是外来品牌引入,比如北京、上海的一些名校,来杭州建分校等。

  和以往大多面向杭州市招生相比,这些新学校则更开放,户籍没有限制,全国的孩子都能来读书。

  学校越开越多

  门槛也不断提升

  杭州一窝蜂开出这么多民办学校,家长们的选项多了,选择真的多了吗?

  快报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校长,大家各有看法,但总的来说比较一致的是,学校多了,并不意味着好进,因为门槛也在不断提升。

  先说招生,新开的民办学校,也要挑优质生源,门槛并没有降低。

  家长们都知道,民办招生已经形成一些不成文的门槛。即使新开学校,也同样设置各种门槛。

  “优质生源就这么多,并不会因为学校开得多,好学生一下子爆棚。”一位民办学校的班主任说,她也是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说民办学校多,家长肯定选择多。“但是,说句简单直接的,民办小学、初中开得再多,都要经过中考。能考上前三所重高的就那么1000多个孩子。这就像高中学校开出不少新校区,但是最好的,还是那几所,招生人数并未发生大变化。”

  再从民办学校的角度看一看,想办好学校,民办的录取门槛不会降低。一位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说,这些民办学校发展下去,会出现分层,好的要求更高,有的落入第二梯队。对尖子生来说,都是要选更好的民办初中,去第一第二梯队,压力还是一样大。

  如果一所学校想要拿出好成绩,最快的途径是招到好生源。

  “教育总要慢慢做,说句直接的,一个学校想迅速办好出成绩,绝大部分靠好生源。如果这部分好生源去了公办学校,也能腾飞。”这位老师建议家长要静心慢慢看,不要轻易盲从新学校,因为新的民办学校基本上达不到已有学校的高度。

标签: 学校;校长;家长;孩子;门槛;小学;双语;冲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