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越来越多业态落地银泰 杭州传统商业走出全国新零售样板
2018年02月07日 10:03: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智能卫生间的排队等候区内设置了“天猫智能化妆间”

  可虚拟化妆的智能魔镜

  智能母婴室里面有沙发、婴儿床、热水器等。

  购买跨境商品又多了一种线下自提的方式。最近,阿里巴巴宣布天猫国际首个跨境新零售线下自提店将于4月落地杭州,首店位于西湖银泰城。这也是阿里巴巴和银泰合作的又一个新零售项目。

  谈起新零售,银泰商业是避不开的样本。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试验田”,在这样一场商业大变革中,银泰商业成为传统零售业迈入新零售的标杆。曾经的百货巨头,正在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旧城改造”,颠覆传统,不断给消费者惊喜。

  两个最懂买卖的企业联手卖货

  2017年iPhone8上市的时候,没人在苹果店门口排队,西湖银泰城一家新开业的家居店门口,倒是排起了长队。

  这家让很多杭州年轻人恨不得翘班去逛的家居店名叫“家时代”,是天猫新零售模式与家居行业结合的一次尝试。它的经营范围,涵盖家具、家居配套类生活用品,以及3C数码类商品。每家门店根据不同顾客消费偏好,通过天猫大数据精选推荐匹配门店特性进行数据化选品。

  在新零售领域,如果说阿里巴巴是“空军”,那么“陆军”伙伴就是银泰。

  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银泰商业就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2016年,阿里不但成为银泰控股股东,而且对银泰完成了私有化,更加速银泰新零售的进程。

  阿里拥有天猫强大的商品供应链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门店技术手段,场地规划、门店经营则是银泰的强项,“空军”与“陆军”相互借力,每一项新零售业态的尝试创新,都能引发一阵“杭儿风”,成为全国零售业争相模仿的对象。此前,两家还联手开起了零食馆、集合店,把触角延伸到零食消费和服装领域。

  每件商品的背后都有大数据支撑

  大数据分析是智慧门店的秘密武器,在你走进一家店前,可能早已成为它的目标人群。

  以“家时代”为例,店内的产品都是门店根据西湖银泰城5公里内顾客的消费偏好,通过天猫大数据精选推荐匹配门店特性进行数据化选品得出的。每隔半个月,它还会结合顾客消费行为,以及商圈客群的喜好变化,对现有商品进行部分更新。

  在顾客进店的同时,店铺客流分析系统会对客流进行统计分析及用户数据收集,在店内消费后,大数据还能通过对会员用户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及运营。一周内,消费者会收到品牌的精准新品推送,提升复购率。毫不夸张地说,大数据是新零售的“第一生产力”。

  店内的每件商品都有一个“身份证”。如果顾客看中一款产品,又想要了解更多,拿出手机扫描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不光能看到名称、价格,还能看到详细介绍,选择立即购买就可以跳转到线上店,几秒钟就能完成线上购物。

  电子价签还实时同步线上价格,这意味着,商家在线上调整价格后,现场不需要人工改价,电子价签即可实现实时变价,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价格同步。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深入的沉浸式体验,包括云货架、虚拟样板间等在内的高科技,都在店内予以应用。如果消费者想看看自己喜欢的诸如法式、美式、现代风格的家居场景,还可以在店内电子大屏的虚拟样板间中体验后扫码购买。据介绍,目前共有4种风格的样板间,16套家具组合可供选择,包括客厅和卧室等场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相应的沙发、柜子、窗帘等,点击自由替换款式和颜色,组合搭配即可扫码购买。

  新增的电子大屏,可以让店内未能摆放的商品在云货架内无限延展,大大降低门店陈列面积的需求,又很好地将商品详情呈现在顾客面前,减少供应商铺货成本,同时也可以实现销售增量。

  母婴室和卫生间也有新零售基因

  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公布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厕所革命”成为群众反映热烈的民生痛点。

  随着城市区域不断扩大,城区公厕数量需求增长、功能设施水平有待提升,杭州要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公厕提升改造工作。全市新建改造提升750座公共厕所。

  今年,在全国的旅游景区内,你可能会看到一批智能卫生间。最近,首个试点亮相在西湖银泰城。

  西湖银泰城二楼,冒出了一个具有新零售基因的女士智能卫生间。入口处新增的一台自动贩卖机,摆着卫生巾、保湿喷雾、精油喷雾、指甲油、漱口水、卸妆油等女性常用商品,来自Miss Candy 、施华蔻、全棉时代、百雀羚、高露洁等品牌商。

  排队等候区内专门设置了“天猫智能化妆间”。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提供虚拟化妆功能的“智能魔镜”,吸引了爱美的女性顾客点击互动屏尝试自己喜欢的妆容。遇到喜欢的产品,你还能直接在天猫旗舰店下单购买。

  上周,杭州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教授郎晓波等委员专门去考察了这个智能卫生间,“这种零售方式很符合年轻人的需求,也很契合杭州互联网之都的气质,很适合在景区、年轻女性较多的区域推广”。

  未来,这类智能卫生间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旅游景区、五星级酒店等场所投放。

  把技术和数据引入公共领域,优化了商场的基础设施,也带来了别样的购物体验,并革新顾客服务方式。此前,阿里改造银泰的母婴室,让妈妈们大呼“太贴心”。

  去年冬天,阿里在中大银泰城的B1层改造了一个55平方米,包含“两室一厅”的智能母婴室。里面不仅有舒适沙发、婴儿床、热水器,而且还配备空气净化器、奶瓶消毒机、温奶器。

  每个哺乳室内都有一台天猫精灵,可以语音控制室内灯光、窗帘、音乐和各种设备。房内还有感应式垃圾桶,可自动开合,卫生简便。母婴室的门口有个大大的天猫母婴产品自动贩卖机,同样的,通过手机淘宝App扫码能买到很多必备品。

  智能母婴室走廊墙壁上,配有两块云货架触摸大屏,妈妈们可以通过云货架浏览并在线购买试用满意的商品,下单快递到家。

  “通过为品牌提供展示空间,将洗手间、母婴室这样相对封闭的空间变为接触消费者的新零售场景,让商场里曾被视为‘负担’的公共区域,变成新零售改造的切入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业可以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可靠力量。”该负责人说,“说到底,让消费者满意,就是我们做新零售的初心。”

标签: 智能;卫生间;天猫;化妆;母婴;零售;门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