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吴冠中笔下“复活”的杭派民居背后是新墙材的变革故事
2017年杭州生产新墙材36.09亿块标准砖 共节约土地2574亩,综合利废485万吨
2018年02月08日 04:5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琳 钱冰冰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琳 钱冰冰)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楼,嵌入碧绿的稻田和涌动着云雾的群山,吴冠中笔下的水墨画卷就这样“复活”了。这里说的,就是让很多人叹为观止的杭州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因为再现水墨山居图,成了“网红村舍”。

1518044669149_5a7b85fd159bb81323c92282.jpeg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批杭派民居,改变的不仅是外观,这墙门里还藏着一个变革的内核——新墙材。新建的46幢房子,都用上了工业废渣和尾矿制成的砖块,这些砖块质量比传统实心砖要好得多,隔音隔热、节能环保,如今已是杭州建筑市场上的“香饽饽”。

  昨天,杭州市墙改办透露,光是2017年,杭州市墙体材料产量完成37.42亿块标准砖,其中新墙材产量完成36.09亿块标准砖,新墙材产量占全部墙材比例的96.44%,超出省里下达给杭州年度目标任务11.44个百分点。这一年,杭州市通过发展新墙材,淘汰落后产能,在节能减排方面贡献不小——节约土地2574亩,节约标煤22万吨,减少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利废485万吨。

  大家的记忆中,老底子造房子用的都是红砖。制造这种砖块,不仅产值低、占地多,而且消耗大量黏土资源,破坏植被。此外,还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造成空气污染。杭州市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红砖按挖深3米计算,每烧制140.17万块实心黏土砖,就要挖掉1亩地。

  所以,杭州从20多年前就开始走上墙体变革之路,开始推广新型墙材。新型绿色墙材,最大的好处就是环保,如节土、节能、利废和改善建筑功能等,而且保温、隔音等效果大大提高,单是一个保温效能就能为一户人家每年节省500元左右的电费。

  “这批民居建造之前,我们就摸过底,特地考察了新墙材,不仅得到专家肯定,我们村里很多搞建设的师傅都说用过,很不错。”杭州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党委书记许时新说,“今年陆续有人住进去了,大家普遍反映都很好,特别是这个冬天,一下子对比出来了,原来住老房子特别阴冷。住进新房子后,大家都说感觉好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在如今的杭州,已经有85%以上的建筑,使用新型墙材。

  杭州市墙改办透露,2018年,他们着力推进新墙材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轻质高强自保温的新型砌块、一体化墙板等新型墙材,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标签: 墙材;民居;富阳;砖块;新材料;建筑材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829213617493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