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前他辞掉工作从杭州出发 已穿过27个国家
2018年02月08日 06: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刚刚过去的周末,离开杭州五年的钟思伟再次回到杭州,新建的火车东站,让他觉得五年未回的杭州既熟悉又陌生。

  2013年6月16日,钟思伟辞掉工作,从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出发,开启了一段一般人不会去干的疯狂单车之旅。原计划三年的路最终走了五年,他独自单车穿越了尼泊尔、约旦、埃及、苏丹等27个国家,总里程60725公里。

  而这个环球之旅还未结束,今年4月,钟思伟计划再出发……

1518045897370_5a7b8ac9159bb81323c9237e.png

  花2万元,带着120斤重的行李

  五年前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

  1987年出生的钟思伟是江西宜春人,大学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

  1月22日钟思伟刚刚回国,“这是我2013年出门以后第一次回国,先回了趟家看看爸妈,然后就回杭州看看朋友们。”

  记者见到钟思伟是在杭州四海车队的年会上,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提着一个红色的行李袋,看起来风尘仆仆。

  2013年6月16日,钟思伟从杭州出发,一个人踏上了孤独、未知的单车环球之旅。一辆美利达的单车、一个佳能相机、一台笔记本电脑、汽油炉、帐篷、冲锋衣等户外装备,就是他当时所有的“家当”,“这些东西一共花了大概2万块钱,有120斤左右,和我体重差不多。”

  “我从杭州出发后先是骑回了老家江西,经过成都、拉萨,然后到尼泊尔、斯里兰卡、约旦、苏丹,然后到埃及。”说起自己的旅程,钟思伟简直滔滔不绝,眼睛里都闪着光,“我几乎穿越了整个非洲大陆。”

  五年来,钟思伟骑行穿越了27个国家,总里程60725公里,花费却只有8万元左右,“一路上最大的开销就是吃饭,然后就是签证,住的都是帐篷,几乎没有什么交通和住宿费用。”

  大二时用10个月生活费买车

  工作后为梦想疯狂加班

  一个人的环球之旅远不像影视剧般唯美浪漫。

  在埃及被打劫、在斯威士兰被狗咬,在厄瓜多尔自行车被偷……钟思伟这一路上堪比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他回忆道:“在埃及的经历简直印象深刻,飞车党、街头混混……最多一天被打劫了五次,后来惊动了当地的警察局,还是警车接力护送的我。”

  就在准备回国前一礼拜,陪伴钟思伟五年的自行车在厄瓜多尔被偷了。“车是1月8日丢的,我那时候把车锁在一栋大楼里,结果锁被人剪断。”钟思伟找了整整一个礼拜,去了三次警察局,都没能找回来,“感觉像丢了老婆一样。这辆自行车我骑了一路,原本打算这次带回来就保存起来,做纪念品的。”

  出发前就预想过各种危险,但单车环球很早开始就是钟思伟的梦想,甚至排在第一位。

  大学时候,钟思伟在吉林长春大学学旅游管理。

  与单车结缘,是他大二的时候,“10月6日那天我生日,出去玩的时候遇到了一支老年车队,特别酷。”钟思伟和里面的两位老人成了“忘年交”,“他们给我讲了他们骑行东北三省、海南岛的经历,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我比他们年轻,我为什么不可以?”

  钟思伟用自己的奖学金和打工攒的钱买了自己第一辆变速车,“是美利达的车,大概900元,还买了一身装备,一共花了2000元左右。”2000元是他近十个月的生活费,“我平时做家教、送报纸、订报纸,再加上奖学金,那笔钱我攒了一学期。”

  2008年3月,钟思伟从长春出发,开始自己的第一次长途骑行,“2008年的时候奥运会,就想热血一把,从长春骑到了北京,然后从北京骑回家,花了20多天。”之后,钟思伟就像着了魔,疯狂爱上了这项运动,“毕业旅行,我一路骑到了西藏。”

  毕业后,钟思伟来到杭州,在一家旅游公司做组团销售,“那时,我脑子里就有明确的目标了,我要去环球骑行。所以我想拼命工作,努力赚钱。”周末有空,钟思伟就兼职带团当导游,从第一天进入公司,他整整2个月没有休息,“能多挣点就多挣点。”

  在努力攒钱的同时,钟思伟也没有落下对体能的训练,他坚持骑车上班,每天往返16公里。他还加入了杭州四海车队,把江浙沪骑了个遍,“我的周末,不是在工作就是在骑行。”

  同龄人选择先成家立业

  而他选择先追逐梦想

  目前,钟思伟只完成了环球旅程的上半部分,他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计划,“回来过完年之后稍微休整一下,打算4月份再飞厄瓜多尔。我计划用2年的时间从赤道开始,往北骑到阿拉斯加。”

  与朋友们的羡慕、佩服不同,家人一直反对钟思伟的环球骑行。

  30岁的年纪,同龄人都已经开始安定下来,成家立业,钟思伟的行为在老人家看来,有些费解。“我爸妈一直不支持我,主要就是担心我的安全,还有就是希望我安定下来,工作结婚。我回来第一天,他们就催我结婚了。”钟思伟说。

  25岁到30岁,在同龄人打拼事业的时候,放弃一切去追逐梦想,这事到底值不值?

  “其实理想和现实一直在拔河!我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当初没有开始旅程的话,现在没准孩子都能打酱油了。”钟思伟说,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在不断改变他的想法。

  “我这一路上遇到过很多人,善的恶的,贫穷的富有的,也见过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见到的越多,就越想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钟思伟说,“很多人都觉得可以老了再去完成梦想,但是我不觉得,我就想在二三十岁的时候,看看外面的世界。”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不喜欢活在别人眼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对我而言就是幸福。”钟思伟说。


标签: 单车;环球旅行;梦想;生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8290215886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