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重拾“老底子”浓年味 儿时年俗从记忆深处唤醒
2018年02月08日 09:26:30 来源: 杭州日报

  “二十多年了,这些老底子的年俗又回来了,还办到了家门口,这样的年味,舒服得很!”63岁的万景村村民陈德根感慨道。

  昨天下午,闲林街道万景村5组王家潭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在由闲林街道办事处和5个文化礼堂联合策划举办的欢乐年俗节现场,杀年猪、腌鱼鸭、烫春卷、酿米酒、写春联、看大戏……这些儿时耳闻目睹的年俗,从闲林人的记忆深处唤醒,并再次鲜活热闹起来。

  下午1点,锣鼓齐鸣、鞭炮声声、唢呐祝福,一场传统的水上婚礼在万景村梧桐港幸福桥畔热闹开场了。船队沿水系一路向东至幸福桥头,两岸游客纷纷叫好。

  不远处,做米粿和爆米花的摊位前,候着许多眼巴巴的小朋友。打年糕的师傅一刻不停,刚打好的年糕,几秒钟就被人群抢光。

  除了各色传统美食,一系列非遗民俗展演齐齐上阵。15位来自闲林小学的小书画家们现场传承创作反映老底子水乡农村生活的灶头画,桦树村多个区级非遗节目在“我们的村晚”舞台上热闹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和路人驻足拍照,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白墙黛瓦、清澈河水,勾勒出最美的舞台背景,三联马灯在舞台上一跃,老底子的年味又回来了……首届中国·萧山年俗文化节暨第十二届河上东山年糕节日前在萧山区河上镇拉开帷幕。

  在本届年俗文化节上,河上老街作为河上小城镇整治以后的一项重头戏,展示着王者回归的风采。

  主会场还设有年味展,汇集河上镇及其他地区的特色美食、农副产品、服装、工艺品等,为当地居民及周边游客打造一个年货与美食盛会。

  板龙、河上老街、凤坞高跷、三联马灯、海鸟民宿、河上红石、徐同泰酱油……如今河上的旅游产品,在文化助力下,乡村旅游的魅力日益彰显,热度不断攀升。

标签: 河上镇;萧山;年糕;家门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