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给大家最后理个发告个别——开了14年的理发店要关了
留下的都是温暖和不舍
2018年02月09日 06:2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通讯员 张砚春 实习生 陶天甜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砚春 实习生 陶天甜 文/摄)十多年朝夕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积累下的这份情感,怎么割舍?40岁的黄小清舍不得,杨家村的村民也舍不得。

  黄小清是江西吉安人,在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村经营着一家理发店。10多个平方米的小店铺,从2004年至今,开了14年。可是再过几天,店铺就要关了。这一次,可能回不来了。

  今年,石桥街道石桥、杨家、华丰和永丰四个村都要进行城中村改造。村民们的农居小楼要拆,像黄小清经营着的这些店面也要拆。“舍不得,十多年了,像一家人一样的。”割舍不下这份情感的黄小清给村里写了封信,信里黄小清这样说,“趁着搬之前剩下的几天时间,我想给老顾客们理最后一个发型,然后和大家告个别。”

  8日下午,闻讯赶来的村民,排着队让黄小清理发。凡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小伢儿,黄小清都不收钱。小小的理发店里,满是依依不舍。

  凌晨四五点给伢儿剃满月头

  小店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店门口,理发的队伍排得好长好长,里面有许多小伢儿。喏,这个刚满两个月的小家伙也来凑热闹了。奶奶抱着小伢儿,黄小清特地拿了婴儿专用的推子,动作特别轻柔。“你说这给伢儿剃头真的不是轻松活,剃一个只要5块钱,但有些伢儿又哭又闹,把店里折腾得一塌糊涂,可小黄一点不生气,可耐心了。”一旁的村民搭着话。

  杨家村经合社副书记施晓聪带着女儿施想也来了。小家伙今年8岁,也是黄小清的常客。“伢儿满月的头发就是小黄给剪的呢。”施晓聪回想起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石桥有个老习俗,伢儿满月的头发要在天亮之前剃好。剃完头呢,要让舅舅或者叔叔抱着伢儿到外面荡一圈再回来,还要走三座桥,讨个吉利。”施晓聪说,女儿满月那会是夏天,天亮得早,所以提前一天就和小黄约好,当天凌晨四五点光景,黄小清就来到家里,给伢儿剃了个清清爽爽的满月头。

  2月8日,小店外头好几个八九岁光景的伢儿都在排队。看着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有那么一瞬间黄小清红了眼,“真的是从小就给他们剪头发,喏,一个个都这么大了。”

  理发店一开就是14年

  村民们待她如亲人

  14年,人生能有几个14年呢。

  黄小清去过好多地方打工,剃头的手艺是在上海当学徒时学的。后来辗转来到杭州,一开始帮人打工,后来才到杨家村租下门面开起理发店。她自己也没想到,在这里一呆就是14年。

  “也许就是缘分吧,这里的人特别好。”黄小清说,14年,村民们待自己如亲人。黄小清2006年生了女儿,丈夫在服装厂工作,两个人都忙,女儿一开始是放在老家的,“想女儿啊,可是不知道怎么把她接过来。”

  让黄小清没想到的是,杨家村村民不仅想办法把她女儿接到杭州上学,还帮黄小清办了社保。“对面的王奶奶,看我店里忙,就会过来帮我打扫卫生,看我没时间做饭,就把我女儿接到她家里吃,还给我们煮面条留菜。还有村民经常给我捎点自家种的新鲜蔬菜。”黄小清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过年前,杭州下起大雪,一大早打不到车,热心村民开车把他们一家人送到了汽车北站。

  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黄小清都记在心里。所以,遇到相熟的老人、伢儿,她甚至免费给人家剪头发。

  以后还会回这里看看逛逛

  希望还能再给大家理发

  在杨家村,像黄小清这样的经营户有663户,春节前都要搬离。

  “杭州的变化太快了。我听村民们说,这里要造武林新城、电竞小镇,想想都很高大上。等以后发展好了,我会回到这儿看看、逛逛,如果条件允许,还来这儿开个理发店,给大家理个时髦的发型。”黄小清说,今年下半年女儿就要中考,理发店关了之后她决定休息一阵,正好在家好好陪陪女儿。

  “村民们都叫我别搬得太远,都叫我以后再回来开理发店。”黄小清说,她不会离开杭州的,毕竟在这儿呆了那么多年,一草一木都是情。

标签: 黄小清;满月;村民;杨家村;理发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